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從抓那把泥土開始 願心即起─洪王婉珠菩薩

從抓那把泥土開始 願心即起

專訪榮譽董事洪王婉珠菩薩

桌上的咖啡很香,外頭的天空很藍,菩薩的笑容很美。訪問洪王婉珠師姐,聽她說起與法鼓山、與聖嚴師父結緣的始末,聽她說起多年來持〈楞嚴咒〉生大信心的過程,有一種和鄰家長輩閒聊的愉悅。想起辜崇瑜老師《活著活著就笑了》書裡的文章段落──「當然,不只是因為擁有這份閒逸的環境,而讓自己感到幸福。最重要的,是在其中活出一種價值。這份價值不是來自物質的滿足,也不是靠著成就感來支撐,是體會到這個團體的意義與價值,並且把自己消融在其間的感受。」

婉珠師姐一定不知道,在她謙言自己是多麼平凡,是多麼感恩佛菩薩庇佑的當兒,給出的是一股知足、幸福的能量;那股能量就像法益宣流般,讓這個訪談的午後更加透亮。

因師父的書而茅塞頓開

在1999年之前,因著一位熱心師姐的接引,婉珠師姐來到法鼓山朝山;後來,開始到農禪寺上楊美雲老師的課,接觸了《阿彌陀佛經》。上課期間,她拜讀了師父的著作《正信的佛教》和《學佛群疑》,這兩本書給了她莫大的啟發!原來,學佛不等於燒香拜拜,學佛不是跟著人龍朝過一山又一山,而是回到自心自性,回到本來面目。

茅塞頓開後,她決定皈依聖嚴師父。她說:「我好感恩師父,師父給了我們正確的學佛觀念。從皈依的那天開始,我就跟同修商量,以後每回拜拜只上一炷香,而且不燒銀紙,從改變拜拜的習慣開始,我們慢慢做沒關係,但一定要把師父的法用出來。」因為她的信念如此清澈、堅定,她的同修也受了影響,從《高僧小說》開始讀起,後來更閱讀整部《法鼓全集》;而她的家人、朋友也因著她的分享,與法鼓山有了連結。

問她:是甚麼讓她昇起如此強大的信心和願心?她說:「應該是法鼓山地宮奠基大典的時候,師父說每個人都可以抓一把泥土放進去。當時,很奇妙的,我得到兩次抓土的機會,所以總共抓了兩把。我想,我六十歲才開始學佛,所以一定要比別人更精進、更努力才行。或許是這個原因吧!所以佛菩薩讓我多抓了一把土,要我去種更多的福田。」

有佛法,就有辦法
為了種更多福田,她勤當義工,爭取隨師到象岡的機會,也參加了「500羅漢尋根之旅」。隨師途中她深受師父理念的感召,回來後即決定拿出退休金來護持佛法。當時,她的孩子只問她:「媽媽,您都想清楚了嗎?」。「是的,我想清楚了」在她堅定的回答中,她的家人也給了她百分百的支持。尋常人家存錢不易,更何況是拿出足以影響後半輩子生活的退休金?這個決定對她來說,幾乎就等於一種宣誓,宣誓她相信:有佛法,就有辦法!

而這個信念也幫助她安度兩次重大傷病。一次是在師父圓寂佛事圓滿之後,她到處說明師父的悲願,邀請朋友來護持。忙著忙著,有一天在家裡浴室摔了一跤,人昏了過去,雖然沒傷到腦部和骨頭,但左手臂使不上力,連拜佛都沒辦法。這時,她想:是不是有什麼功課沒做到,所以菩薩留我在家做?所以,她除了更用功讀經之外,也在法師指引下,開始持誦〈楞嚴咒〉。

〈楞嚴咒〉為咒中之王,共有427句、2620字,得熟讀才能跟上唱誦速度。七十一歲才開始持誦〈楞嚴咒〉的婉珠菩薩,卻希望自己可以不看課誦本,也能跟上梵唄唱誦。這時,她又拿出「有佛法,就有辦法」的信心,勤下苦功,一直學一直學,終於如願。而之後,〈楞嚴咒〉成為她日常的恆課,在遭逢齒崩事件時,再次幫助她安度難關。

每個當下都歡喜、感恩
今年已七十七歲的婉珠師姐,除了繼續在專案秘書室當義工之外,在分寺院的共修、法會中也常看到她的身影;每年,她還會南下到中南部收功德款。她說:「我做對了一件事,皈依師父讓我每天都好歡喜、好感恩。師父說:『把握當下這口呼吸,好幸福喔!』我感恩當下、感恩皈依師父,感恩可以學佛,感恩讓我當義工。我好感恩。」

佛法在哪裡?就在日常行、住、坐、臥裡。佛法只要入心,一舉手、一投足都是「法」。在這陽光朗朗的午後,我看著婉珠師姐臉上的微笑,歡喜向她的「感恩」頂禮學習。

(採訪/卓俐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