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護法因緣,代代相傳─榮董會「2017方丈和尚新春祝福」活動順利圓滿

法鼓山榮董會在2月12日於農禪寺大巨蛋舉辦「2017方丈和尚新春祝福」活動,當天共有約1200位榮董和寶眷參加,法鼓山慈善基金會會長王景益伉儷也親蒞現場祝福大家。

在雞年的元宵節隔天,大家齊聚一堂歡喜互祝新年吉慶平安,每個人臉上都洋溢燦爛笑容。當天有的榮董是三代、四代一起參加,其中一位年高93歲的老菩薩陳簡梅,在女兒(榮董陳美珠)及兒子陪伴下,連續第三年參加方丈和尚新春祝福活動,還有一位男孩在父母陪伴下,推著坐在輪椅上的爺爺前來接受方丈和尚的關懷和祝福,那種溫馨感人的畫面,正是「護法因緣,代代相傳」的最佳寫照。

當天活動由孫美文師姐與游明儒師兄搭檔主持,上午9點由法鼓隊以「破舊迎新」的隆隆鼓聲揭開序幕;之後法鼓山合唱團在指揮周雅萍老師帶領下,為大眾獻唱《準提神咒》、《延命十句觀音經》、《萬行菩薩共勉語》、《菩薩行》及《我為你祝福》等優美佛曲。

接著進行莊嚴的祈福法會,法會由法鼓山護法總會副都監常遠法師主法,並由關懷院監院常綽法師主持法會儀程,大眾則跟隨悅眾法師們一起虔誠唱誦〈大悲咒〉、《心經》及「觀世音菩薩」聖號,最後在「願消三障諸煩惱、願得智慧真明了,普願災障悉消除,世世常行菩薩道」的〈迴向偈〉聲中圓滿。

祈福法會後的「榮董會2016大事記」則播放過去一年榮董會由點、線、面到全面關懷的各項活動,讓大眾了解榮董會在海內外進行關懷的點點滴滴。榮董會黃楚琪會長在致詞時,除感恩大眾參加這場新春祝福活動外,也特別感恩聖嚴師父創辦法鼓山,以及方丈和尚與僧團法師們的帶領,讓大眾有護持法鼓山、種福田的機會,不但讓自我得以成長,也為後代子孫留下一片淨土,他同時鼓勵大眾把握此大好機會,淨化人心、淨化社會,讓人間不再有苦難。

在觀賞聖嚴師父開示影片時,師父提及法鼓山是以心靈環保為主軸推動三大教育,並用「心五四運動」實踐心靈環保。心靈環保的定義是,保持自己的身心健康、快樂、平安,同時也讓他人的身心健康、快樂、平安,然後再由自己、家人、公司、團體,逐漸擴大至讓全世界的人身心都健康、快樂、平安。

接著由陳寶祺及陳正雄兩位師兄上台進行榮董心得分享,其中多次在海內外從事賑災活動的陳寶祺師兄表示,擔任榮董不是榮耀而是一種責任的承擔,他也特別感恩法鼓山提供福田讓其耕種。今年80歲、全家人共認捐9個榮董的陳正雄師兄,則分享從民國73年開始跟隨聖嚴師父的因緣,並提及在法鼓山建設期間,他曾經有8年時間每天從北投開車上山當義工,在車上他就持誦〈大悲咒〉,每天來回共持誦120遍,目的是祈求法鼓山的工程能順利完成。

就在兩位榮董心得分享的間隔時段,由吳千惠老師帶領北六區及法青悟寶熊,以《友誼歌》及《四眾佛子共勉語》曲目進行活潑的手語帶動唱,讓台上台下頓時融入一股歡樂氣氛。之後,可愛的悟寶熊也到小菩薩活動區與大小菩薩們合影。

方丈和尚在開示時,除了以十二句「法鼓榮董福慧行」祝福大眾外,也說明今年法鼓山的年度主題「福慧傳家」,以及實踐方針「修福修慧,安心安家,六度萬行,傳心傳家」之意義,並提出「人生要有理」──「人生須要管理,互動須要倫理。做人須要情理,做事須要條理。問題須要處理,溝通須要明理。壓力須要清理,情緒須要疏理。心態須要同理,處世須要達理。」以及「安心自在語」──「一、理解現象,包容狀況,持續溝通,成就修行。二、坦然面對,欣然接受,泰然處理,安然放下。」與大眾共勉勵;同時也提醒大眾,要用慚愧懺悔來消除無明煩惱,並時時學觀音、做觀音,用慈悲智慧和感恩心,關懷家人、他人及週遭環境。

之後大眾依序出列,接受法師頒贈的祝福禮。接著是午齋時間,大眾一起在會場享用便當及湯品、水果,方丈和尚則把握大眾用餐時間,環場親切地與大眾話家常,讓大眾都法喜充滿。餐後則讓大眾自由參訪農禪寺水月道場園區,也為當天的活動畫下圓滿句點。

(報導/鄭功賢‧攝影/攝影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