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榮董會北七區戶外禪—九寮溪之旅

榮董會北七區戶外禪—九寮溪之旅
清晨,末學和同修滿心歡喜提早到基隆市政府門口集合參加榮董會北七區戶外禪—九寮溪之旅,竟然碰到了許久未見面的一位大學同學和一位朋友。「佛教徒」多了一分「佛子情」,心中有這一分情,會連結起相應的「緣」。
遊覽車和早餐也提前到達了,大眾魚貫上車後,稍等一位晚到的菩薩一上車後就出發往蘭陽森活趣。
早課是由翹靜菩薩帶領恭誦「南無觀世音菩薩」聖號,大眾虔誠專心合掌念誦聖號,莊嚴肅穆。末學默默在心中祈求觀世音菩薩庇佑今日戶外禪順利圓滿。
這次戶外禪領隊是黃炳陽召集人和陳貞伶兩位菩薩,他們分別在遊覽車上先為大家說明這次戶外禪的緣起,並帶了自種的粉姜太白粉(葛鬱金)與大眾結緣。
貞伶菩薩緊接著說明這次九寮溪戶外動禪體驗方式,是一路上透過禁語步行、立禪、攝影禪,去體驗「身在哪裡,心在哪裡」。之後,她立馬帶領大眾禪修,首先由放鬆頭腦,全身肌肉放鬆…,繼續往下放鬆雙臂,然後放鬆雙手,要確定它們都放鬆了…;再從頭開始,一個部位、一個部位地放鬆,一路向下直到腳部。這個禪修體驗,安住了大眾一早以來既興奮又昏沉的心。
法輪未轉食輪先轉
午餐訂在蘭陽滴水坊享用,由於方便餐廳前置作業,大眾們配合事先雲端選餐。很快地,車子終於如期抵達宜蘭大同鄉九寮溪自然生態教育園區。九寮溪生態園區內的步道長約2.2公里,後段從生態園區到戈霸瀑布的九寮溪自然步道長度則有1.8公里。經行途中會遇到6座美麗的橋和數座小橋。
各種禪法的絕妙體驗
【步行動禪】
大眾依貞伶菩薩引導排成兩列整隊出發。在開始步行動禪之前,貞伶菩薩一再提醒大眾要記得「放鬆」和「清楚」,沿途是禁語的,只要用觀呼吸、念佛、默照…清清楚楚的來安住身心。身在哪裡,心在哪裡;清楚放鬆、全身放鬆的走。
進入九寮溪自然步道不久,便來到「崖躍棧道」。一路上經行的過程中,步道平緩,輕鬆好走,林蔭茂密,溪水潺潺,生態資源豐富,原始風貌引人入勝。漫步其間,吸收滿滿的芬多精及負離子,令人心曠神怡。末學雖然一路上有禁語,但是一看到美麗的風景,就起心動念立馬咔嚓照相,完全忘記收攝身心,末學為此深深的感到懺悔。
【立禪】
沿溪而行,沐浴在芬多精指數破表的森林裡,到達中途站,貞伶師姐帶領大眾立禪、站樁,全身放鬆,觀呼吸,清楚身體的感受,清楚放鬆,清楚環境。在徐徐的涼風中傾聽自然與內心的聲音,聽淙淙溪水水流聲、鳥聲和大自然的聲音,體驗這份寧靜的感覺,享受當下。
休息後,大眾繼續往前走向今天目的地步道的終點:戈霸瀑布。瀑布高度約30公尺,懸泉飛瀑,水勢強勁,沖激出GABA、GABA...的天籟之音,故泰雅族原住民稱此溪為「戈壩溪(GaBa)」。雨季水量大時,瀑布寬度可達5公尺,垂掛在山肩上。

【攝影禪】
到了觀瀑平台,大眾終於解禁了!紛紛興奮的在瀑布前擺出最美的姿勢,在最美的當下拍下最難忘的回憶。最後,不免俗的一定要留下團體的大合照。
在這趟旅途中,用最單純的心不經思考,立馬捉住當下的美好, 拍下最難忘的回憶。只要清楚、放鬆,這也是一種禪修的體驗。大眾循著原路返回停車場,上了遊覽車後,大眾頓覺肚子飢腸轆轆,車子抵達滴水坊時,已是下午1:33分了。
【吃飯禪】
大眾各自雙手合十,用感恩的心默念供養佛、供養法、供養僧,供養一切眾生後,就開始吃飯。
羅東運動公園—感受落羽松和戶外靜坐
享用完午齋,我們來到羅東運動公園觀落羽松。這裡的落羽松已變黃轉紅,紅黃交接,景色迷人且療癒,羽狀落葉掉落,在樹下如鋪上紅毯。真的美到會讓人摒住呼吸!
緊接著來到公園中央草坪上依序分組禪坐,貞伶菩薩準備聖嚴師父法語書籤,請每個人各抽出一張法語後,就法語的內容,讓大眾探討內心,彼此交流討論,分享法味心得,增長智慧。末學分享的法語是「活在當下,不悔惱過去,不擔心未來。」此時此刻,正在踏實的活在當下,過去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現在心亦不可得,感恩當下所擁有的一切, 法喜充滿。
經行中的喜悅,喜悅中的感動......
回程車上,大眾上傳攝影佳作,票選出前三名。很榮幸能參與這樣充滿和諧性的團體,大眾一路上彼此相互關懷、互動學習和分享生命中的經驗,大家一起修行,一起成長、一起進步,這真是此生一段非常殊勝的幸福學習因緣與法緣啊!
(報導/蔡靜芳 ‧攝影/北七區提供)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