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佈施因緣歷經波折三十載,北二區榮董菩薩參訪天南寺境教放光說法

佈施因緣歷經波折三十載,北二區榮董菩薩參訪天南寺境教放光說法
8月17日榮譽董事會北二區72位菩薩,在召集人辛智秀菩薩的帶領下,參訪座落在三峽橫溪有「小法鼓山」之稱的天南寺。當天,北四區的召集人邱仁賢菩薩特與同修邱黎明子特地前來關懷。近10年來,法鼓山有天南寺做為禪修中心,一切因緣皆起於民國60年邱菩薩的父親邱春木老菩薩買了20甲的地,發了想蓋一座廟的大願……。

老菩薩一個大願,從買地、擬自建、捐給縣政府、再從縣政府手中把地買回、尋找適合的道場承接,11位兄弟姐妹承父遺願,花了30年,才順利找到真正的主人──法鼓山。「佛法常說因緣俱足,這中間有10年,我們和別的道場談,都沒有結果。但遇到了聖嚴師父,才見了三次面,我們11個兄弟姐妹就皈依、完成捐贈;過程只花了3個月。」邱菩薩說起這段過程,覺得因緣真是不可思議。「天南寺」的名稱是老菩薩在世時親取,聖嚴師父承接後,依老菩薩的遺願,歡喜沿用。

師父說,台灣從不缺少寺廟,少的是寺廟的功能。一般人總只是去廟裡燒香,卻沒有推動慈善、教育等淨化人心的功能。當初師父有了天南寺這塊地,心中便將它設定為以教育為力能的禪修中心,所以17日當天,天南寺除了榮董菩薩參訪外,大殿有傳燈院的培訓課程,教室則是海山辦事處舉辦福田班課程。「很不好意思讓菩薩們在齋堂辦活動,我們既然來了,就請大家用歡喜心去體驗這裡的一切。」都監常遠法師特來關懷,小菩薩們看到法師,親切的黏著法師,拍大合照時,常遠法師還開玩笑地說:「誰站在我旁邊,以後就要出家哦!」

為了此次參訪,辛召集人前置場勘再三與天南寺監院常學法師商討流程。除了美味的點心、午齋外,還規劃了托水缽、全區導覽、後山步道經行、大殿禮佛、茶禪體驗……。貼心的召集人想到褥暑,特地準備了手持電扇與參與的菩薩結緣;另外也加碼每位菩薩皆有專屬茶杯,為了方便茶禪時,菩薩們可以體驗多種台灣茗茶。

托水缽讓菩薩們覺照到自己的念頭隨什麼流轉;園區導覽讓大家體會到天南寺一草一木的用心規劃與義工菩薩們點滴的奉獻。大殿禮佛提點自己要學習歡喜佛的不瞋與安定;茶禪品嚐了蜜香紅茶、白亳烏龍、金萱、普洱、高山烏龍……等各式台灣茗茶。

第一次參與榮董活動的廖婕妤菩薩帶著小菩薩參與,「來到天南寺就感受到一股安定的力量,真的非常感恩有這樣的因緣,可以和大家在正法的道場學習。」被召集人再度邀請來的康錫晃菩薩,從原本想取消自我超越營的報名到慢慢薰習、投入一場場榮董活動:「我相信幕後一定有許多人努力促成這次的參訪因緣,才能讓年齡差距至少70歲以的人齊聚!」從紐約回台的吳齊流菩薩,總是支持同修護法的俞金爐菩薩,和同修、兒子一起參與此次活動的蔡錫奇菩薩,在主持人曾維怡菩薩的帶動下,熱情分享他們此次來天南寺的感動和感受。

都監常遠法師、專案秘書室室主常獻法師、常貴法師……諸多法師皆慈悲關懷大家,典座演正法師在活動結束前,還特地與大家結緣點心,讓菩薩們「揪甘心」。召集人辛菩薩於活動結束時,提前與在座70幾位菩薩約定明年的戶外禪、寺院參與及佛學講座活動,她說:「您們熱情的參與,便是悅眾團隊最大的動力來源!」

(報導/施心媛‧攝影/巫俊毅)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