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榮董會北三區齋明寺參學活動報導

榮董會北三區齋明寺參學活動報導
5月25日上午,金色的陽光遍灑大地,法鼓山榮譽董事會北三區近30位榮董菩薩及其寶眷,在召集人吳聿琪師姐的帶領下,搭乘一部遊覽車前往桃園大溪齋明寺參訪。

歷經百年時光流轉的齋明寺
活動以做早課揭開序幕,接著由吳聿琪師姐致詞,她感恩大家的參與成就了這次參訪的因緣,並勉勵大家跟隨法鼓山的理念一起精進、成長。隨後在主持人帶領下,多位首次參加寺院參訪的菩薩們,分享了報名的因緣。其中有一對菩薩伴侶是當天早上剛從美國返台,他們參與的心意令人讚嘆!

車子抵達齋明寺,菩薩們一下車立即感受到寺裡古意盎然、安詳自在的氛圍。首先由導覽菩薩帶領大家到主殿禮佛。齋明寺是一座三合院式閩南傳統建築,主殿居中,兩側有護龍,非常古樸典雅。隨後大眾被引導至齋堂觀賞影片,從影片中得知三級古蹟齋明寺已有169年歷史,歷經百年時光流轉,隨著時代遷變,從佛教至齋教最後又回歸佛陀本懷。

民國88年,聖嚴師父接任齋明寺第七任住持後,決定修復古蹟、保存原有文化,並興建新護龍及新禪堂。「蓋少一點,蓋低一點」是師父對齋明寺增建的期許,因此,建築師在規劃時就以減法、單純、低調的手法進行,不僅刻意降低禪堂的屋簷,還運用清水模混凝土工法及迴廊等元素,讓新禪堂如背景一般凸顯百年古剎的歷史風華。集古蹟、文化、宗教、藝術於一身的齋明寺也被定位為禪修中心、心靈環保推廣中心,以及桃、竹、苗的修行中心。

果舟法師勉勵大眾積極修行佛法
影片觀賞完後,接著由監院果舟法師開示,他說,人的色身會老,但心要不老才是最重要的,身體就像機器一樣會故障,要適當的保養,而心要照顧好。在宗教信仰上要選擇有正知、正見、有傳承的佛法當生命中的明燈,當身心有狀況時要勇於面對它。法師並舉一位建設公司董事長過世的例子,他說,當年這位董事長92歲,身無病痛就往生,他的夫人剛開始放捨不下,他在關懷時說:「身體會消失,但精神體不會老去,董事長是有福報的,能護持正法,在無病痛下自在地離開,這是五福之一,應該為他感到高興,不要再難過、傷心,要把牽掛、悲傷、不捨,化為句句阿彌陀佛。」

法師也提醒大眾,要感恩、珍惜自己的善根、福報,家家都有本難唸的經,在生活上若有病痛、煩惱時,就念南無阿彌陀佛,並以四它來處理事情。當面對煩惱時,可以用「隨緣消舊業,莫再造新殃」提醒自己,法師還以四句偈:「無始劫來佛性常住,百千萬劫妄心作主,今日念佛入西方路,親近彌陀生死止步。」勉勵大眾以積極態度來修行佛法。果舟法師開示後,吳聿琪師姐也代表大眾感恩法師,讓北三區有機會參訪齋明寺。

接下來,大眾隨導覽菩薩前往參觀新禪堂,實地感受在不破壞環境、不改造環境之下,新禪堂所呈現出來的質樸之美。在新禪堂裡所供奉的西方三聖,是泥塑大師林起鳳的作品,已有100年歷史。接著前往大殿,殿中有齋明寺第一任住持性悅法師從南海請回的一尊觀世音菩薩聖像,以及對治五毒的五方佛、由黃楊木雕刻而成,巧奪天工的供桌…等文物。透過導覽菩薩的一一介紹,大眾都忍不住讚歎今天的參訪就像進入寶山,有太多寶藏可以挖掘。

入寶山,感受祖師大德弘法利生願心
當導覽告一段落,大眾即先到齋堂享用豐盛的午齋。用完午齋略事休息後,又繼續導覽行程。這個段落的導覽讓大眾看到更多的寶物,其中大殿前的柱子原本有六根,都是利用於1873年從大漢溪撿回來的漂流木製造而成,當中有一根因全部腐朽已消失,另外一根則因部分腐朽而做了補修,至於其他四根則仍完好屹立著,這也訴說著事物成、住、壞、空的本質。

接下來進入室內,裡頭有寺方保存的全台唯一《磧砂藏經》影本,以及達摩祖師畫像,上面還題了首「飄然一葦欲西去,為念蒼生頻轉頭」的偈子;另外,還有一幅靈源禪師畫的觀世音菩薩聖像…等,在在讓人感受到祖師大德們為了弘法利生的大悲願心。

導覽結束後,大眾回到齋堂進行聯誼,義工菩薩們也為大家準備了精緻可口的點心,果舟法師再次到場關懷。吳聿琪師姐則把握機會向法師請益,她說:「自己事業有成,家庭圓滿,但還是覺得心靈空虛。」懇請法師能夠開示解惑。法師則以自己平日課誦的〈觀世音菩薩普門品〉與吳聿琪師姐結緣;並開示說,人到了一定年紀,過去為了家庭、子孫付出很多,現在要抽空為自己的心靈充電,為自己的法身慧命努力,有機會跟隨師父皈依三寶是很好的因緣,平常可以多念佛、多念〈普門品〉。

感恩法師致贈結緣禮,再次懇切叮嚀
美好的時光總是短暫的,很快回程時間已到,大眾依依不捨的收拾行囊,果舟法師特別贈送伴手禮,同時和義工們一起在外揮手道別,讓我們倍感溫馨。然而因緣不可思議,或許是菩薩們求法心切,果舟法師上了遊覽車,像慈母般對即將離開的菩薩們再次開示,同時也以念珠和每位菩薩結緣。法師提醒大眾要時時提起「念觀音、拜觀音、學觀音、做觀音」的心念。並說念珠不要只掛著就覺得可以保平安,一定要身體力行,老實念佛。

在回程車上,有幾位菩薩也分享了當天參訪的心得,有菩薩說,雖然曾經到過齋明寺好多次,但從沒有像這次這樣進行深度的參訪,感到非常幸運、開心。也有多位菩薩分享自己的生命故事、學佛歷程與心得,內容十分精彩感人,也為「有佛法,就有辦法」這句話做了最佳見證。當天整個活動就在菩薩們熱烈的分享中,畫下了圓滿的句點。

(報導/陳如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