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9月8日北一區大溪齋明寺參學活動報導

9月8日北一區大溪齋明寺參學活動報導
經召集人古承濬師兄三次召開籌備會召集蔡愛麗師姐、張春玉師姐、方芳師姐、鄭舜之師兄、劉樹崇師兄、林伯翰師兄、巫俊毅師兄等一起熱烈參與討論,詳細規劃,以及雅婷師姐文書、細項協助,完整無遺讓行程安全周詳。原先規劃的一車人數後來增為三車,大家都帶著無比期待的心情參與此次參學活動。

沒有烈陽的好天氣,大家喜悅的陸續在奇岩站集合,一車由古師兄領隊、車長俊毅師兄、副車長愛麗師姐, 二車由方芳師姐領隊、車長伯翰師兄、副車長紹沂師兄,三車由樹崇師兄領隊、車長心影師姐、副車長林云師姐,忙碌的為菩薩們報到、清點人數,守護著大夥魚貫上遊覽車。最佳攝影大師舜之師兄,前後盡責的為菩薩們留下難忘、值得回憶的身影。

八點半準時出發前往齋明寺,一路上,各車長一一介紹工作人員、司機菩薩,各領隊簡單致詞報告近期榮董會活動,車長帶領著悅眾菩薩們早課,持誦「觀音聖號」、《心經》、迴向、〈觀音偈〉後,享用古師兄為悅眾菩薩們準備的米漿、素包子早餐。各車長也同時帶動相見歡、菩薩們經由車長或自我介紹大家互相認識。

九點半抵達目的地桃園大溪齋明寺,整隊後走進寺院,綠樹成蔭,悠悠的與自然合一,右聯—齋界開員樹,左聯—明燈照大千,象徵著齋明寺擔負著弘揚佛法的重責大任,佛光普照三千大千世界。

在莊嚴的正殿前大合照後,我們分批進入園區、古寺、古道,由導覽義工菩薩為我們進行精彩、專業的解說。 

齋明寺擁有百餘年歷史,是大溪最古老的寺廟,列為國家三級古蹟。前庭園區的荷葉觀音,以一支荷葉為頂蓋,下雨時雨水順著荷葉流下,讓觀音菩薩不致淋雨,荷葉觀音手中不同於楊柳、淨水,是持經卷和念珠非常特別。

古寺外觀精巧典雅,是傳統的三合院建築,寺內展示著鎮寺等寶物,整建後的齋明寺涵古容今,黑瓦、白牆、紅磚再展現古寺風采。古寺後方新建的禪堂,建築風格迥異於傳統的多彩與華麗,禪堂、寮舍及齋堂等新建築使用清水混凝土建物和花崗石建造,不上妝、不上色,保持簡約素樸面貌, 旁邊的長廊則是迴廊元素,一整排接續的廊柱,帶來極簡之美,禪堂前有著一大片的綠葉老樹空地,正殿前的麵包樹,跳著驚鴻舞的鳳凰木,蒼勁雄渾的百年肖楠矗立昂然,鎮寺之寶南洋杉,錫蘭橄欖樹鮮紅美麗的落葉,沿路澳洲茶樹、咖啡豆…等等寂靜祥和美景。兩百年樟樹,樹形非常優美再搭配著簡潔低調、幾何線條的設計建築,創造了新舊相融的空間,再次展現古寺風采構成了最美的畫面。簡約樸實建築加上自然清幽的環境,讓今天到來的我們感到寧靜氛圍外,洗滌心靈、沈殿自己。齋明寺古道,因百年齋明寺而得名,全路段都是石階步道,石階取自於大漢溪溪石,兩側林蔭成群,走起來相當有古意。

上午的行程結束,午齋時刻到了,菩薩們應也期待著美味的午齋,古師兄致詞後,代表著大家致獻供養金與法師,法師開示諄諄期勉,接著享用一餐充滿愛心的齋飯。

結束齋明寺的行程,前往TINA廚房下午茶,這兒有名的是天然酵母多穀物的麵包。前庭有漂亮的大草坪、風車塔和海藍色躺椅,附近都是田野,從庭院看出去也是一片相連的綠意,大夥開心的享用麵包、糕點和各式茶飲。

聊天歡笑之後再次移動到大溪老街漫步舊時光,走進老街,古老巴洛克風建築盡收眼底,老街每間老屋都有他的故事,牌樓、一磚一瓦皆有講究,細細品味豆干之餘、特色咖啡屋也各有人文風情,一步一景都是故事與歷史風華。

歡樂的時光總是過的很快,整隊踏上歸途,感謝貼心的古師兄和愛麗師姐準備了伴手禮分送給每位菩薩。回程中菩薩們心得分享,感恩這次的參學輕旅行充滿了歡笑與快樂,増長了不少知識,美好的深度記憶放在每個人心裡。鄭師兄分享道感恩龍天護法,諸佛菩薩們的加持,風和日麗的陰天沒有烈陽高照,讓行程圓滿、順利、平安,此時此刻車窗外卻下著極大的滂沱大雨。六點圓滿賦歸,結束這一趟美好的大溪齋明寺參學活動。

(報導/方芳‧攝影/北一區提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