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海內外護法一家親─9月1~9日北美護法會台灣巡禮參學報導

海內外護法一家親─9月1~9日北美護法會台灣巡禮參學報導
雖然記得聖嚴師父曾教誨:「我們是正信的佛教徒,不要以法鼓山的信眾而自限」。但在這次北美護法會返台參加第六屆方丈陞座接任大典,及環島到法鼓山各分支道場的朝聖尋根之旅,卻讓我深深的震撼及感動,以身為法鼓山的悅眾為榮!

早在今年春天,當東初禪寺監院常華法師宣佈,今年九月在法鼓山總本部,將會有方丈陞座大典,打算組團回國慶賀的消息時,大家立刻熱烈響應,尤其是東初五五讀書會的年長菩薩們,在榮董會美國召集人吳淑芳師姐的提議下幾乎全體報名。最終不但美國各州,加拿大的溫哥華、多倫多、甚至歐洲的克羅埃西亞都有人前來。除了師父的西方法子吉伯,佛學講師哈瑞,美國護法會的會長、三位副會長、各州召集人,榮董會美國召集人、副召集人、加拿大召集人、副召集人及一般信眾外,更包括了西方眾、出生在國外的年輕人、及從未來過台灣的其他地區華人, 一共超過了一百四十多人。

九月一日大家在齋明寺集合,導覽義工們很詳細的介紹了該寺的歷史傳承,及新舊兩種不同風格的建築,對聖嚴師父尊重前人,仔細保留並維護原有的文物很是敬佩。用過豐富的午齋後,即到聞名並嚮往己久的「水月道場」農禪寺。我在多年前, 曾參訪過仍是鐵皮屋頂、屋後有荷花田的老農禪寺,那時是夏天,印象很深的一件事是,那追著我飛的蚊子好比飛機大!而今所見到的則是一座風格清新、線條流利又僕實無華的道場,再配上前方的大水池、旁邊的走廊,和牆壁上的鏤刻的《金剛經》及《心經》,更有遠山及白雲相襯,讓我的心立刻遠離塵囂安定了下來。藥石後帶著朝聖的心情,驅車前往心中的人間淨土—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

九月二日上午的第六任方丈和尚接任典禮在大殿舉行,本著退居方丈所說「不擾眾」的原則下,辦得簡單隆重又莊嚴。眼看著退居方丈果東法師把從聖嚴師父傳下的三項信物經由監交和尚惠敏法師鄭重的傳到了新任方丈果暉法師的手中。聽著聖嚴師父的開示「我們不要說,新方丈是法鼓山的唯一接班人,而要認知我的下一代乃至每一代的每一位成員,都是我們法鼓山的接班人。我們是共同體的僧團,是依眾靠眾,是共同分擔工作、分擔權責,每一個領域的每一個層面,都有各司其職各負其責的人,方丈只要鼓勵全體四眾,同心協力,為法鼓山的理念努力,就會如同載著一船人,每個人都划著一支槳,順風順水似的那麼容易。」。聖嚴師父曾說:「法鼓山有光榮的過去,得來不易,應當珍惜;法鼓山更有無限的未來,尚待開發,必須精進。」想到聖嚴師父,不顧自己瘦弱多病的身體為法忘軀的一生,不禁熱淚盈眶。

午齋後按著眾人乘坐巴士的車號分成四組,由穿著整齊制服,經驗豐富的義工們導覽,讓大家對總本山的各殿堂、法華鐘,和法鼓文理學院等等都有了較完整的認識。晚上則是温馨的方丈關懷,首先是大家熟悉的退居方丈果東法師開示,他用一貫的開朗親切又急智幽默的開示,來關懷及鼓勵大家,氣氛很熱烈。感謝退居方丈多年來,每年至少兩次來到北美各地主持活動、關懷信眾,及給予指導,凝聚了大家的向心力,真是辛苦了!接著有點意外,新任的方丈和尚果暉法師用英文來和大家交流,他說一則因為有人聽不懂中文,再則也借此機會練習說英語,由此可見新方丈的勇於接受新事物的魄力,讓人耳目一新。

九月三日大家清晨四點半就打板起床,五點準時到禪堂,由果醒法師帶領,先做立姿八式動禪,接著打坐了一柱香,禪堂的空間及氣場都很好,可惜時間太短,希望下次有機會回來參加禪七或更長的禪修活動。早齋後登上巴士,正式展開了環島參訪各分支道場的朝聖尋根之旅。

我們沿著從北到南,從西到東的路線,一路走來發現到,每座寺院不論在建築上、或每位法師、或每位義工的身上都秉承了我們的法鼓家風,在外觀上簡單樸素大方,在態度上熱心温和謙虛。很明顕的知道,他們都用了最大的誠意及最充足的準備,來迎接我們這群思鄉心切的海外遊子,讓我們覺得,回家了,真好!

當我們到達以往只在法鼓雜誌上看到各道場的名字,及各種活動訊息的地方,真是倍感親切,尤其讓我感動的是每個道場背後,都有許多大善知識慈悲的護持及精彩的故事。首先得知天南寺是位邱老菩薩和他的十一位子女全體捐贈的,而且近幾年又增捐了地,要擴充寺院接引更多的人。看見寶雲寺能在市中心鬧中取靜,建造了一座莊嚴又全功能的寺院,走上每層樓都讓人驚喜,當我看到那麼多師父的墨寶時真是流連忘返。次晨又抱著拜訪會念阿彌陀佛的文鳥「寬大」的心情進了寶雲別苑,雖然不見寬大,但園中的花木小橋流水,疏落有緻、清靜幽雅,頗有禪意。

雲集寺則是位黃福昌菩薩,把他的一片釋迦果園捐贈出來,說是要把土地還给「釋迦如來」。現己八十六歲高齡的老先生當天特地來到寺院,很快樂的和我們分享,說因有了雲集寺而帶動了四周的發展,及對面公園的規劃整理,達到環保的目地。位於澄清湖畔的紫雲寺,則是在2001年時該寺的住持演禪長老尼因年事已高,力邀法鼓山承接以使正法弘揚、法務永續。

位於台東的信行寺最初由察妙法師所創建,察妙法師圓寂後由會徹法師接任住持,會徹法師則於1995年成就法鼓山來承接法務。接著我們也去花蓮,看到了當地道場的預建地。而蘭陽精舍則是由當地菩薩們發願募款購置的,最近擴展成為蘭陽分院。九月九日中午, 一路風塵僕僕的我們來到位於台北市的安和分院, 原本只有一層樓的道場,目前己擴展成三層,讓在繁囂中更多的都市人有了個清淨的學佛修襌的地方。

這次我們的參訪,每個道場的法師及義工菩薩們都應時應地,盡心安排了各種活動,如八式動禪、禪坐、早課、晚課、鈔經、戶外經行、戶外禪坐、戶外運動、茶禪......。而每位大寮的義工菩薩們更是不畏酷暑,為我們準備了滿桌色香味都達五星級標準的素齋,加上各種新鮮美味,其中很多在國外吃不到的水果,餐後精緻的糕點及冷飲,幾乎是每餐都因貪口欲而飲食過量,更進一步他們還準備了精美的伴手禮,讓我們滿戴而歸,真是感謝、感恩又慚愧。

此次的活動雖然只有九天,但事前的策劃卻讓主辦的法師、師兄師姐們忙了幾個月,也累壞了七位法師的一路陪伴,並帶領我們在車上做早課。更重要的是從總本山起到各地道場,都勞動了大批的人力物力來關懷我們。最後在安和分院時,黃會長特別帶領著榮董會的悅眾菩薩們前來關懷交流,安和分院的法師及義工菩薩們更為大家準備了豐盛的惜別午齋,讓大家口齒留香快樂的踏上歸途,將此行劃上了一個圓滿的句點。

熱鬧緊湊的旅程雖已過去,卻驀然發現,原來海外有幸親聆聖嚴師父教誨、學佛修禪的我們是多麼的有福報,雖然往日自認已盡心盡力要做好弟子的本分及護持我們法鼓山,但比起這次的所見所聞才深知本身的不足。又發現原來國內到處都在蓬勃發展, 建設人間淨土的理念落地生根,將來真是很有希望!我們都是法鼓山的護法信眾,就像一家人,大家凝聚在一起修福修慧,一起精進吧!

(報導/鄭淮芝‧攝影/參訪人員提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