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重溫護法心,幸福滿分兩日營—第四屆榮董禪悅營 活動報導

重溫護法心,幸福滿分兩日營—第四屆榮董禪悅營 活動報導
第四屆兩天一夜的榮董禪悅營,9月23日、24日在將近百位榮董菩薩陸續抵達、安單後,於大慧館展開。相見歡活動「來成全」,拉近了彼此的距離;由法師與榮董會成長組菩薩們擔任的無盡藏銀行角色,無條件為大家提供成全卡,讓彼此成全的美事永續不斷。好事成雙猜猜看,則是用遊戲方式,介紹法鼓文理學院的環境,讓大家更快熟悉地理位置。

常獻法師期勉大家,這兩天好好體驗法鼓山上的禪悅境教。曾漢珍總務長以博雅教育、大願興學為題,為大家詳細說明,教育園區是依簡樸、實用、容易照顧、本土文化、前瞻性的五個原則來建設的。工程建設處監院果治法師,說明法鼓山建設的理念。常襄法師則是以大放鬆、八式動禪與觀身受法三種方式,帶領大眾體驗身心SPA。常寬法師以多張擔任侍者時的照片,加上近距離與師父互動的故事,讓大家深刻感受師父的身教與言教。常寬法師說,今生與師父有約,就是要隨佛出家、隨師修行,並以隨侍師父的心隨侍眾生。課後,踏著夜色回寮房,一首師父的題字「明月當空心月明,星光滿天眾生心」躍然於心。

第二天清晨,天色尚濛,大眾沿溪行,溪聲蛙聲腳步聲,聲聲入耳。安定的隊伍劃出一道圓弧後緩上坡,飛機聲、鳥鳴聲無礙前行,抵達海天一色處,常獻法師帶領大眾立禪,體驗直觀與放鬆。在晨曦中,體驗一日之計在於晨。果光法師講述心靈環保的修行型組織,提醒大眾,化繁為簡破執著,實用活用發大用;調心的層次,是由散亂心、集中心、統一心到無心。果徹法師以幸福滿分的人生為題,說明苦是事實,離苦是人生的目標。「苦因助緣是為果,八苦三苦真透徹,幸福人生需佛法,苦集滅道是我師」此藏尾詩,正是課程的重點摘記。

黃會長說明,護法因緣代代相傳,正是榮董會的任務。作法分別為:「點」是寄送生日卡,「線」是每月寄送電子報,「面」是從2015年開始各區舉辦感恩聯誼會,「全面」則是辦理禪悅營與寺院參學。10月29日將舉辦北一到北四區以及北七區的聯誼會,歡迎大家共襄盛舉!由企劃組製作的榮董大事記,詳細紀錄了自1989年到2017年榮董會的護法歷程。最後,在熱烈的小組討論與精采的大堂分享中,為此次禪悅營畫下圓滿的句點。

第四屆禪悅營精采影音紀錄,歡迎連結收看
https://youtu.be/69mnRcp6XhE

(文/孫美文‧圖/攝影組)

第四屆榮董禪悅營心得分享

巫俊毅菩薩

這是我第一次參加榮董禪悅營,原以為活動以禪修為主,但實際上更為輕鬆,大多是由法師來做關懷與主題分享,內容相當精采,整體感受真的很棒!是個適合與家人同行的活動。

聖嚴師父早於沙彌時期,即深感:「佛法這麼好,知道的人那麼少,誤解的人那麼多。」遂發願弘揚佛法,因而有了今天的法鼓山,以及法鼓文理學院。這次有幸參加兩天一夜的禪悅營,特別感謝家人和十方大眾的護持,讓我得以成就如此難得、殊勝的因緣。雖然我不知道西方淨土長什麼樣子?但一早抵達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報到時,在美好的境教中不由得心想:這應當就是人間淨土了。

老實說,報名前我對課程的安排並沒有深入了解,只因一句:「沒有參加過的,至少要參加一次。」,就來了。課後回想,這次師資及內容的安排真的都很用心。

第一天,先從身心所處的外在環境介紹起,包括:法鼓文理學院以及法鼓山的建設理念、宗旨;之後再回到身心,體驗片刻的禪修。晚上則安排「今生與師父有約」,認識聖嚴師父的身教。

第二天清晨,安排了環山禪行,先在戶外行禪,再回到教室學習佛教的智慧,以及如何將佛法應用在工作及生活中的方法。午齋後,由榮董會會本部分享榮董會的護法因緣,並進行小組分享心得。下午三點,禪悅營圓滿結束。說真的,兩天一夜過得實在很快。

第一晚的「今生與師父有約」是我最喜歡的部分之一,主講人是曾擔任師父侍者的常寬法師。法師細數一段段師父的生平以及逗趣的小故事,讓我有機會一窺大師的生活日常,真的是「無事忙中老,空裡有哭笑」。雖然難免有些感傷,不過常寬法師說,師父現在應該是個小沙彌了。今生能聽聞佛法,且有眾多優秀法師來引導,實在很幸運!更加期勉自己要時常反省,改善自己的缺點,學習師父的精神,把自己僅僅知道的一點佛法,與他人分享。

除了課程外,更開心的是有機會認識其他的榮董菩薩們,大家彼此交流、互相學習;還要感謝護持禪悅營的十方菩薩,感恩你們的奉獻。師父說:「虛空有盡,我願無窮」,我會繼續把佛法傳給身邊的朋友,推動法鼓山的心靈環保。

富徐海鷹菩薩

這次參加榮董禪悦營兩天一夜的活動,住在安靜舒適、綠意盎然的禪悅書院,從建築與周遭自然環境的和諧,實際參與了法鼓山的「境教」,心情輕鬆愉快!而且,滿心期待法師們的課程,就像回到了學生時代。

常寛法師和我們分享了一張照片。照片裡的師父對著小沙彌撲滿說話,像是師父對著弟子說話,也像師父對著小時候的自己和未來的自己說話,一張照片裡有現在、過去和未來。我們好像也回到了按下快門的片刻,體會了常寬法師的百感交集。聖嚴師父的心願有多少啊!希望我也能把法鼓山的理念推廣出去,實現師父的心願。

另外一課堂,我們複習了戒定慧三學、心六倫、心五四和四它,從佛法的知苦、離苦,說到世間、出世間的幸福,就從我們日常的待人接物中學習修正、斷除苦因。人生真的有許多苦,一點也沒錯。

還有一堂教導禪修的課。其實好幾年前我已上過初級禪訓班,也參加過一、兩次禪一,不過因為膝蓋不好、腿痛,已經很久沒練習了。法師分別從動、靜兩個狀態來指導我們,提醒我們從日常生活中的「用心」做起,這需要靜的基礎;而靜的方面就是禪坐,動與靜是相輔相成的。這次課程比較輕鬆,不過也或許是我自己比較放鬆,腿痛好像也沒那麼可怕了;而且第一次聽到「觀身受法」,對我來說非常受用!所以活動結束後,我重新報名了初級禪訓班,我想好好再次學習。

第二天清早的戶外環山行禪也很特別,我們走到海邊,正好看到整片太陽的光芒,遠處的船和耳邊的鳥鳴都吸引了我。法師提醒我們,不要特別專注在某一件事物上,練習好好放鬆。原來,喜歡也會讓人不容易放鬆啊!

心中很多感謝,我帶著滿滿的收穫回家!

余文靜菩薩

從認識法鼓山,到認同法鼓理念,這是我此次參與第四屆榮董禪悅營最大的收穫。

接觸法鼓山是幾年前父親往生時,法鼓山的師兄姐們前來助念,幫助母親及家人度過那個人生必經階段。由於工作繁忙,僅知感恩法鼓山最快的方式即是捐贈,便發心護持5475大願興學等活動,以此來表達謝意;但成為榮董即是無心插柳,也不禁覺得汗顏,因為有心人的身體力行更是可貴。

終於有此機緣參與此次禪悅營活動,其起心動念是想讓自己汲汲營營的心沉澱,藉由此次活動課程的安排,對法鼓山及佛法有更一深層的認知。

未曾接觸過佛法的我,對於佛法一無所知,完完全全的門外漢,更遑論收到禪悅營的通知時,活動流程中有些佛教上的專業語辭令我納悶,內心忐忑這兩天一夜的活動,不知自己會不會因為不知佛教禮儀而有所失禮?畢竟佛法是如此莊嚴神聖,不可不敬!繼而反覆推敲禪悅營的用意,不也正是期許接引更多像我這樣的人來學習佛法,讓「護法因緣,代代相傳」嗎?這才讓我寬心些。

緊湊的課程,溫馨的內容,參與的師兄姐與義工的熱誠接待,都是這麼井然有序。看似平凡的課程,內容卻是意寓深遠,從法鼓山的建設理念,了解師父用心良苦,欲提供眾生一個修行的道場,一樹一木、一磚一瓦,是如此的斟酌。今生與師父有約,透過投影片,師父的佛法盡在生活的點滴中;身心SPA與環山行禪,使身心靈寧靜;心靈環保及幸福滿分的人生,更是深入淺出談論佛法。

感恩法師們的開示及同組師兄、師姐的交流,感覺到師父的言行身教無時無刻傳承著「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的理念。禪悅營圓滿落幕,對於個人修行,學習佛法才正開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