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北一區榮董悅眾桃園行,百年古寺悟禪機 參學活動報導

北一區榮董悅眾桃園行,百年古寺悟禪機 參學活動報導
北一區榮董在古承濬召集人的帶領下,一早即集合搭車,參訪座落於桃園大溪的三級古蹟──法鼓山齋明寺。

齋明寺創建於1873年(清道光12年間),擁有一百多年悠久的歷史。寺院以三合院式閩南傳統建築為主體,古樸、典雅的庭園與風格,處處可見法鼓山「人間淨土」的體現。自1999年由聖嚴師父接任第七任住持以來,已成為桃園地區弘揚正信、正行的觀音道場,相當值得參訪。

本次參學活動共有40位榮董與寶眷參加,為了讓參與的菩薩都能備受關懷、法喜充滿,北一區悅眾特別邀請會本部劉樹崇菩薩擔任車長,並由北三區副召集人蘇妧玲菩薩隨車帶早課,行程甫開始,即讓大眾有很好的學習。蘇菩薩雖然腰部受傷,卻仍拄著拐杖前來相挺,令人感佩!

抵達綠意盎然、花木扶疏的齋明寺,走進聖嚴師父進駐後重新規劃的庭園,入寺石聯上題寫著「莊嚴憑法音、圓覺悟禪機」,中庭橫匾則見「法雨均沾」,處處可見百年古寺搭配法鼓山的禪意風格。在法師及導覽義工的陪同下,我們禮拜了自1850年迎入寺中的南海觀音,虔心禮拜中,體會到法鼓山「觀音道場」與「中華禪法鼓宗」的道風,更加感念佛恩與師恩。

果舟法師慈藹輕鬆地開示:「佛法這麼好,希望大家要精進,一起努力傳播出去,接引更多人學佛。」之後,大眾前往齋堂享用午齋,在品嚐天廚妙供的同時,巧遇來自高雄的30餘位法青,他們特以天籟妙音來供養大眾。有如此殊勝的法音來佐餐,用餐時光更覺美好。

午齋後,在法師與導覽義工的帶領下,一行人以經行方式巡禮齋明寺及古道。經由導覽師兄的介紹,瞭解古道上的「惜字亭」是園區最古老的建築物,而古道旁的特有植物琳瑯滿目,蒲葵、菩提、梢楠、杏樹……不勝枚舉!據說五月油桐花盛開時,還會將此林蔭道路染成一片白色花海。

臨別依依,我們向齋明寺的觀音告假,踏上歸途。遊覽車上,藉由重溫《聖嚴法師的一生》動畫影片,在緬懷中記取師父悲願──「今生我未完成的事,由你們來繼續完成」,心中法喜充滿,活動至此圓滿。榮董們相約下次參學活動,再續前緣。

(報導/蘇妧玲‧圖/北一區提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