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但願生生世世護持修學佛法—羅送妹菩薩

但願生生世世護持修學佛法

專訪榮譽董事羅送妹菩薩

春分前一週,烏克蘭戰火炙熱,讓居住台灣,愛好和平、正義的全體國民,揪心風寒中流離失所的無辜百姓。

賀喜法鼓山花蓮精舍落成啟用
家居花蓮的羅送妹榮譽董事,滿心歡喜地分享法鼓山花蓮精舍即將在2022年3月20日落成啟用。
參訪過法鼓山花蓮精舍的民眾,目光總會不自覺聚焦在照壁上的〈無相頌〉。此頌出自《六祖壇經‧般若品》,是禪門精要。

師姐表示花蓮精舍硬體建築完工後,就有法師進駐,除了帶領義工完備軟硬體設施,也陸續開展禪坐共修、念佛共修等弘化活動及課程,歡迎師兄姐前往參訪,把握因緣參與講座,在山環海抱的優美環境中共學共修、淨化心靈,同霑法喜。

「普佛」與「佛七」
與法鼓山結緣的因緣,源於民國86年,居住台中的表姊邀約師姐一起參加台中地區「新春普佛大法會」,那年羅師姐45歲,開始接觸佛法。

「普佛」屬於懺儀的一種,是由大眾共同修行的佛事,不須設懺壇、限人數。「新年是一年的開始,先懺除往昔所造種種惡業,打一堂普佛,祈求新的一年,消災免障,是值得做的佛事。」聖嚴師父如是說。

「普佛」結束後,師姐就歡喜到農禪寺,在聖嚴師父座下皈依三寶。皈依時師父帶領大眾誦讀四弘誓願,當誦讀到第二句「煩惱無盡誓願斷」時,師姐早已不能自已的淚流滿面,心裡清楚明白,原來煩惱來自於自己。

未幾,表姊又邀約報名參加清明佛七。師姐完全不清楚什麼是共修?也從沒參加過法會,就是心裡覺得很法喜。佛七結束後,師姐開始在花蓮共修處當義工,迄今超過20年。師姐由衷感恩師兄姐一路相伴學習成長,更感恩可以皈依聖嚴師父座下默默學佛。

學佛修禪心情開朗
師姐日常生活單純充實,每天早晚固定打坐至少30分鐘,也經常參加禪七共修活動,剛開始在農禪寺,也去過三義DIY心靈環保教育中心。

早期因為長期大門不出、二門不邁的性格,師姐身體狀況並不好,打坐、拜佛後,身體漸漸好起來,過去曾經因為家裡務農,沒能繼續升學,覺得遺憾,學佛後,心情逐漸釋懷,對家裡只有感謝,心情開朗起來了!

我家師兄是我的大護法
師姐分享同修是職業軍人,經常調動,後來師姐選擇在花蓮置產落腳。

師姐過去曾是裁縫師,也曾到台東信行寺參加榮董禪悅營。

師姐感謝,直說師兄是她學佛路上的大護法,鼓勵她走出家門學佛。家裡兩位老菩薩,也都虧同修在照顧;師兄也經常護持道場麵食,受到大眾的歡迎。兩老往生後,同修身體太過勞累,10餘年前也走了,現在,師姐在家裡是自由的,只要照顧好自己就可以了。

很受用的「默照禪法」
師姐分享:師父講授、提倡的心靈環保,非常有用。另外師父禪修的書,師姐也幾乎都讀遍,因為自己就是精舍行願館的管理人。

師姐回憶第一次參加「悅眾禪七」,師父教授默照禪法,覺得特別受用,禪期結束後,心情異常平靜、祥和,覺得自己和默照禪法特別相應。

500菩薩走江湖
2000年師姐有幸跟隨師父帶領法鼓山僧俗四眾,共500菩薩走江湖,行程主要是參訪禪宗祖庭與古蹟,一窺禪門的各家風光!

「走江湖」原是佛家用語,指為了求法尋道而遊歷參訪。此行法鼓山僧俗四眾,都以「萬行菩薩」的心行悲願來自勉勉人,一行人也都以菩薩行自我期許,並且以現前、未來的諸佛,禮敬所見、所遇的每一個人。

行程中有菩薩分享如何成為榮董,聞畢,師姐覺得自己也可以分期付款方式完成榮董認捐。許願加入榮董大家庭後,錢財就不思議的自然來了!

接引更多的菩薩一起來學佛
師姐分享進入法鼓山,學習很多,深刻體會學佛的好,想接引更多的菩薩一起來學佛,分享自己所學與走過的路,希望菩薩們都能來參加法鼓山的活動。

師姐也曾經想集合大家的力量,籌建共修精舍。三年前因緣具足,地區召委極力爭取在花蓮蓋精舍,期能接引更多年輕人學佛,終於滿願!

最後師姐祈願自己生生世世都能護持、修學佛法;也祝禱花蓮精舍法務昌隆,一切順利,諸位菩薩時時心有法喜、念念不離禪悅!阿彌陀佛!

(採訪/劉美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