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知恩報恩 發大菩提心—洪芸甄菩薩

知恩報恩 發大菩提心

專訪榮譽董事洪芸甄菩薩

「願以此咖啡香供養諸佛菩薩,並以念佛功德利益法界一切眾生。」今年3月11日下午,雲來別苑的101教室桌上放了三盒咖啡,三位義工在芸甄師姐的邀請下,輪流虔誠的念了10句佛號後,將功德迴向給眾生。多麼特別的見面方式!芸甄師姐就是如此懇切地把握每一個機會,讓她所認識的人有機會與佛菩薩結緣!

孕育吃苦耐勞精神的年少歲月
由於家裡務農,芸甄師姐的童年除了上學受教育之外,其餘時間都在幫忙家事與農務中渡過。父母親平日忙於耕作,因此,照顧弟妹、採地瓜葉煮熟餵豬、摘甘蔗尾端葉子餵牛,是芸甄師姐的日課,中間還要幫忙採收地瓜、花生…等等,連寒暑假也不得閒。國中時,在芝麻成熟季節,她早上三點就要起床到田裡拔芝麻,六點再趕回家吃早餐,然後騎腳踏車去上學;放學後又要馬上回家做家事。因此,年幼時,她常心中暗想:「為什麼其他小孩都可以出去玩,我卻從來沒有玩過?」長大後回想起來,她才發現,由於這種成長環境才造就她吃苦耐勞、做事積極、有韌性的特質,並為她往後的人生鋪了一條康莊大道。

芸甄師姐的父母親很孝順、勤勞、簡樸,並且寬以待人、嚴以律己;例如,對於父母的侍奉從不分你我,只要有需要,沒有第二句話;又如,雖然在外人眼中是富裕人家,但是吃的、用的都很節儉,「吃的飯總是米一半,地瓜籤一半」,但對待親友卻很捨得,總是拿最好的東西與人分享。父母親的良好身教讓整個家庭和樂融融,也養成芸甄師姐樂於分享、照顧他人的特質;而手足之間的溫暖、親密更是芸甄師姐從小到大重要的心靈依託。「原來父母親是在幫我們種福田,不管是物質的、精神的都很豐富。」小時候沒時間玩的芸甄師姐,如今已經深刻領悟到箇中道理。

加入法鼓山,人生大轉變
後來芸甄師姐轉到北部發展,憑著過人的毅力與膽識,闖出了一番事業,經濟較為寬裕。過去父母的儉省,讓她覺得「只會賺錢不會花」似乎有點遺憾,因此開始過著「善待自己」的物質生活,直到民國95年,在美容師采瑩師姐的接引下,人生才開始轉變。當年聖嚴師父正在興建法鼓山及籌辦僧大,需要社會大眾護持。每次芸甄師姐去做臉時,一躺下來,采瑩師姐就跟她分享法鼓山的點滴並向她募款,從每個月1000元開始護持。

那段期間,采瑩師姐曾帶她去農禪寺參觀,民國100年芸甄師姐的父親往生,台南也有蓮友前往助念,但因緣尚未成熟,直到民國104年母親往生,台南分會有10位蓮友前往助念,在圓滿時連一瓶水都不肯拿。過沒幾天又來念一部《阿彌陀經》結緣,迴向給她的母親,這才讓芸甄師姐深受感動,當下發願要擔任助念義工,回報法鼓山的恩情。

回到台北後,芸甄師姐的人生有了180°大轉變,她開始參加法鼓山的活動、課程,更積極投入大事關懷。為了精熟法器及關懷技巧,她去了七個地區學習,聖嚴師父的「哪裡有需要,就去哪裡。」這句話更深刻印在她的腦海裡,只要時間許可,不分晝夜,她都是全力以赴。

讓善的循環不斷地擴大、延續
民國106年7月19日,仰德大道發生大車禍,造成4人死亡、9人受傷,當助念圓滿,義工們相繼離開後,芸甄師姐發現有一位少婦帶著幼子還在現場,於是走過去把自己的電話留給她,跟她說:「如果有任何需要,請打電話給我。」幾個月後,芸甄師姐接到那位少婦的電話,她對少婦說的第一句話是:「我等妳好久了。」

另外,有一次去陽明醫院助念,她在回答去醫院的目的是「助念」時,被附近一位女士聽見,立刻過來請求,希望能為自己的侄兒助念,芸甄師姐答應了,但告訴對方自己的助念時間是2:00-4:00,請她等電話。當對方接到電話時,非常驚訝!以為她當時只是說說,芸甄師姐回答她:「法鼓山的人不會隨便說說,如果做不到也不會答應妳。」讓對方留下深刻印象。

還有一次在福田班,芸甄師姐發現同組一位學員眉頭無法舒展,似乎心有千千結,經過私下探詢,知道對方的丈夫剛去世不久,於是她開始關懷、陪伴這位學員。在芸甄師姐用心關懷下,有好多家屬傷痛的心,因為受到佛法的滋潤而得以安定、平復,進而成為法鼓山的護持會員或義工,並且也介紹其他人加入法鼓山,讓善的循環不斷地擴大、延續。

知恩報恩為先,利人便是利己
加入法鼓山後,芸甄師姐的生活及工作大幅改變,認知影響行為,當觀念轉了,消費習慣也變了。過去每月所費不貲的生活,現在成為「布施的人有福,行善的人快樂。」,把省下的錢拿去弘法利生,也因此圓滿了榮董;「慈悲沒有敵人,智慧不起煩惱。」改變她過去在職場理直氣壯的強勢作風,轉而以感恩心、柔軟心與老闆、同事相處。為了讓老闆有機會念佛,她會善巧的泡杯咖啡請老闆喝,而老闆念佛號已經從一杯念3句,逐漸增加到21句,不僅念得歡喜,也喝得歡喜。擔任義工也是如此,只要有機會,她都會把握因緣,積極奉獻;因此,她目前不僅擔任新店分會的助念組副組長、接待組副組長,還擔任讀書會的帶領人。「因緣來了就去做,要把在法鼓山得到的養分,盡一己力量去利益他人,這是要報答法鼓山聖嚴師父的理念為我父母所做的恩情。」芸甄師姐感恩地說道。

108自在語有一句「用感恩的心、用報恩的心,來做服務的工作,便不會感到倦怠與疲累。」芸甄師姐以財力、體力、心力、智慧所做的無私奉獻,已為這句話做了最佳的註解。

(採訪/陳如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