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為利益眾生而學習、奔波與奉獻—謝純美菩薩

為利益眾生而學習、奔波與奉獻

專訪榮譽董事謝純美菩薩

相片,總是記憶著最純真美好的一刻,更是成長的軌跡。辛丑牛年的第一道冷鋒來襲,與純美師姐相約於重慶北路的咖啡館,和藹的笑容及親和力十足的招呼,頓時將室內的冷空氣都溫融了。藉由一張張見證歲月軌跡的相片,細說耐人尋味的時光往事,看見前人的篳路藍縷,回首來時路,點滴都溫馨。

同心共願,齊力護持
純美師姐首先分享一張大排長龍的月餅照片。那是有一年中秋節,大同區關懷組師兄邀約一起到樂生療養院關懷,以應時的月餅為伴手禮。當時一顆月餅要18元,1000位菩薩費用也不少。當日同行的菩薩有一位是豐原雪花齋的師傅,主動說要教純美師姐做月餅,於是開始電話線上教學,從內餡、擀皮一步步做起。酥餅講究油,純美師姐堅持用最好的油,做出來的月餅香酥美味,非常受歡迎。從家裡開始做,擴大產能輾轉到新莊菩薩家的社區做,愈做愈大,菩薩們像7-11一樣的不休息做月餅。

2003年因法鼓文理學院圖書資訊館建設,法鼓山組成「移樹計畫」專案小組。尊重建地原有的地形地貌,秉持聖嚴師父提倡的自然環保「尊重生命」初衷,為保留七棵雀榕的工程及建設,所需的人力、物力、財力浩大,菩薩們就一起發心,眾人齊心,陸續將做月餅募得的款項護持三個榮董,並參與「移樹計畫」。

大家同心共願做"月餅"、護持保留七棵雀榕的工程,並且將製作月餅的技術轉授予肯納基金會,讓基金會多一個自主籌資的管道。純美師姐的想法是,對於護持,沒有團體或個人之別,只要有能力又能夠幫上忙,她都很樂意去做。

樂生療養院菩薩現身說法,啟發生命動能
純美師姐後來承擔召委執事,更經常與義工菩薩們到療養院關懷,與其中一位林葉菩薩互動深入,感動也深刻。林葉菩薩因發病,手無法握拳,但她收養18位小孩,自己做衣服,做事很有規劃性,總是給純美師姐每個病房的訊息,讓她能統整義工資源去關懷。院內有一佛堂「棲蓮精舍」,是一位害病的少校金義禎菩薩發起,林葉菩薩從中運籌與院友一磚一瓦於1954年建設起來的,它為療養院的病人帶來安定與減少恐懼的力量。身處在被侷限的空間,及外界異樣眼光對待的環境裡,看著往生的鄰友或病友家人對發病者的對待,林葉菩薩內心感到不好受,但她知道一切都是因果,所以她很希望院友們也能學習佛法,轉化自己的情緒思維,面對恐懼、減少害怕。純美師姐分享:「從林葉菩薩身上看到了佛法的力量,在與生命搏鬥的日子,讓她去面對、改善環境,進而渡化他人,我很讚嘆!這是我們要學習的地方,這對我的生命有很大的啟發。」

每個生命都有奇蹟、都是因緣
純美師姐分享:母親生了九個女兒,在家庭裡並不受到尊重,後又因父親投資失利中風,母親轉而為人幫傭,擔起家計重責。原本自己讀靜修女中,也考取台北醫學院護理系,因家中經濟變差,為節省學費轉讀北市商校。畢業後就業,為增加收入遇到一位愛護自己的老闆,周五晚上讓她搭飛機到國外批貨,開始跑單幫。也因這個因緣,在兩岸未開放交流時,純美師姐就以跑單幫的方式,在1996年師父到普陀山巡禮前,就將師父的《法鼓全集》託友人以跑單幫的門路,化整為零的帶過去結緣,這個故事師父也記載於遊記《步步蓮華》中。

民國72年純美師姐結婚,因同修參加法爾出版社辦的朝山活動,有菩薩結緣聖嚴師父《正信的佛教》,純美師姐看見這本書深感師父的文筆非常好,可以把一件事情像故事一樣述說,當時自己雖還在上班,假日就到農禪寺聽講經,開啟學佛之路。

佛法的好,透過實踐才能體會
當時師父三個月在台灣、三個月在國外,師父回來台灣講經時,純美師姐把握機緣,一早先去買菜寄放菜攤,快速搭計程車去農禪寺聽師父講經後,取菜回家煮飯。師父講經總是帶些幽默,也常提醒:「佛法真的非常好,要用觀念和方法去實踐,意念、念頭要正念,正念對了就能夠擇善。」純美師姐慢慢的對佛法的知見有了興趣,也想應該護持一個好的道場,就加入護持行列了。

75年進入法鼓山,在大同區從關懷、勸募、助念歷經多樣執事。為了接引更多菩薩來護持法鼓山,在早年尚無勸募會員聯誼會前,每年舉辦「開拓菩薩感恩茶會」,是大同區第一位委員。接觸助念執事也長達十年,擔任助念組長時,還沒有手機通訊設備,師姐總是一邊煮菜、一邊打電話叫助念,也幾乎都站著吃飯。純美師姐對於助念的用心讓人佩服,不僅關懷佛事,也關懷個案的家庭狀況,從家庭角色中更進一步認識這一家人,進而接引他們來認識法鼓山。

為讓義工除了修福也能修慧,並運用在生活中,純美師姐協助信眾教育院專職繕寫師父開示逐字稿,擔任助理工作,舉辦佛學班相關活動,帶領初階班的菩薩們用功。隨著開山的啟用,需要更多的義工,開始有了福田班。當時有一班約有400位學員,果毅法師推派純美師姐當班長,課程到一半時純美師姐發現自己罹癌生病,暫時放下課程治療。班上學員、義工們寫了滿滿一箱的祝福卡,純美師姐感恩在心,希望有機會能對大家說聲謝謝,感恩大家的關懷。

聖嚴師父是心靈的明燈,引領走出圓滿之路
純美師姐回憶:有次聖嚴師父讓大家談談佛法於生活中的運用,自己提出與婆婆的互動相處,眼淚直流。師父只給她一句話說:「妳要圓滿這個功德」。在多世的時間跟空間裡,眾生造作諸多因緣、因果,但所看到的往往只是這一世的樣貌。"面對"雖然很辛苦,若能以佛法的慈悲、智慧處理,自然能體會累世因緣。純美師姐分享:「我想婆婆也需要佛法,我需要懺悔,因此就開始接引婆婆參加農禪寺的佛七,從88年起一直到99年,老菩薩都將每年參加法會的時間、總護法師的名字記載得清清楚楚,今年她近100歲了,很讚嘆她做事情很有效率。」婆婆臥床這十年來,儘管辛苦,純美師姐聽從師父的勉勵,親力親為照料婆婆,圓滿此生的因緣。

純美師姐在家中供奉師父的法相,經常在心裡與師父對話。生病確診後,有一次在師父法相面前大哭,感覺聽見有人說:「妳怎麼沒有用四它呢?」,經此純美師姐體認事情已經發生,就面對、接受,處理了就放下它。

感恩發願,成就榮董家庭
第一次護持榮董是因為公公往生時,純美師姐鼓勵婆婆讓公公參加聯合奠祭。佛事期間法鼓山不斷地來關懷,經過法師的開示和菩薩們的助念,公公的相貌變為祥和,婆婆很感動。因此善巧邀婆婆一起發心,共同為公公圓滿一個榮董。

1996年與婆婆參加去大陸的佛教聖蹟巡禮團時,純美師姐感觸很深。當師父在開示時,她跟婆婆說,她的同修跟佛菩薩很有因緣,也感恩同修度化她,很想為同修做一個榮董,因此圓滿第二個榮董。

純美師姐於民國75年親近法鼓山後忙於義工執事,母親是她的後盾。除了協助照顧小孩,也常幫忙準備食物,讓她晚上帶回家給公婆吃。有一回她帶母親到開山紀念館,鼓勵媽媽說:「妳這輩子這麼辛苦,可以為自己做一個功德,妳自己做就一百分。」雖然她的母親也想護持,但因掛念姊姊的家庭,遲遲未如願。某天在參加法鼓山的園遊會後,吃過午餐在家安詳往生。純美師姐對於母親驟然離世感到傷痛,後即幫母親滿願護持榮董。

純美師姐罹患乳癌化療期間,因羅莎藥廠有一個乳癌實驗研究徵求試驗者,純美師姐心想若能夠參與實驗,有機會幫助更多人,她發願樂意參加。之後並將這期間的醫藥費轉為護持款,再護持一個榮董。

眾生是菩薩,用感恩心回饋
純美師姐雖然身體生病,但心一直很健康。有一回在診間看見一位妙齡女子看醫後嚎啕大哭,純美師姐以同是病友的角色分享說:「生病很苦,但這中間有很多無名英雄一直為我們努力研發藥方,幫助我們延續生命,有了生命我們要用感恩心去回饋。」透過純美師姐的暖心分享,這位菩薩也持續接受治療。純美師姐不僅給予病友關懷,也接引癌友一起來護持榮董。

純美師姐分享:當她生病時,陳瑞娟菩薩積極轉介醫生,並在做化療前總是提前打電話來關懷。現在因為自己退化性關節炎,有時不良於行,無法去買菜,是榮董亦是癌友的林純如菩薩常幫忙買菜送到家裡,讓她很感動。如同師父的開示「眾生是菩薩」,我們都有千手千眼,也互為千手千眼,在各個角落、在每個需要它的時候,善的力量就啟動循環了。

末了,純美師姐感恩的道出:「我這輩子給自己最大的禮物就是親近法鼓山。」並以師父的開示:「夕陽無限好,不是近黃昏,前程美似景,旭日又東升。」與大家共勉。而這也是純美師姐的生命歷程──不斷學習、廣結善緣,並將資源奉獻給社會,發揮功效。

(採訪/曾美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