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用「發願」與「還願」激發生命的能量—陳阿軟菩薩

用「發願」與「還願」激發生命的能量

榮董故事分享陳阿軟菩薩

是什麼樣的力量會讓一位放學回家忙到沒時間寫功課的小女孩,從不心生抱怨?是什麼樣的力量會讓一位隻身在外打拼的女孩,即使沒錢也要想方設法解決父母的煩惱?是什麼樣的力量會讓一位挑全家重擔於一身的妻子、母親,能在工作之餘力行菩薩道與大眾結善緣?答案就是「發願」與「還願」。這位靠著「發願」與「還願」不斷激發生命能量的女性,就是已經圓滿六個榮譽董事的陳阿軟師姐。

在願力的支撐下度過重重難關
阿軟師姐的出生日,就在她祖父去世後的第3天,當她的祖母一聽到是女娃兒時,只說了一句:「女孩子有名字叫就好」,於是幫她取名「陳阿軟」。由於小時候家貧,大人們為了償還祖父治病時欠下的債務,馬不停蹄的工作,使得年幼時的阿軟師姐也一刻不得閒地幫忙家事、協助農務,但她從不埋怨也不偷懶,因為她深知父母的辛苦,因而發願要儘早讓父母輕鬆一點。

19歲那年,阿軟師姐為了圓滿自己的讀書夢想,開始以半工半讀的方式生活,收入因而頓減,但只要父母有任何需求,即使自己已經窮得有一餐沒一餐,她還是會圓滿父母的願,因為她將「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這句話牢牢記在腦海裡。

21歲那年,阿軟師姐與先生結婚,無奈先生雖然天文地理學識豐富,卻沒有耐心,無固定收入,全家經濟全靠她白天上班、晚上到夜市擺攤維持。雖然生活很苦,但她認為,這應該是她前世做太差,這輩子要來還債報恩;因此,不管遇到任何困難,她總是發願勉勵自己「不靠別人,只靠自己」,並在願力的支撐下,度過了重重難關。

25歲那年,因先生的關係,師姐利用閒暇抄了一部《金剛經》,雖然抄完無特別心得,卻種下了學佛的種子。30歲那年,為了圓滿先生的願,阿軟師姐去借錢開了一家雜貨店,卻意外地開啟了她的學佛之路。原因是,為了要照顧雜貨店,她無法外出,但苦澀的婚姻生活仍需要心靈資糧的支撐,因此,她便利用空閒時間抄咒語、抄經文,幾十年下來,已經累積將近9000張B4大小的手抄經文與咒語。

皈依三寶並發願護持法鼓山
民國89年,在兒子碩士班同學的推薦下,阿軟師姐與兒子一起在中正高中於聖嚴師父座下皈依三寶,加入法鼓山這個大家庭,之後就在新莊辦事處擔任義工及參加學佛課程。剛開始擔任義工時,阿軟師姐是跟隨果仁法師的媽媽到農禪寺和法鼓山的大寮揀、切菜;後來她被常賡法師調去擔任包子小組的組長,也因此從不會做包子,到後來成為能夠提供農禪寺、法鼓山及天南寺舉辦大小型活動時所需要的包子。在每一次的活動中,她總是默默在大寮中奉獻心力。

除當義工外,阿軟師姐也參加學佛課程,師父的書及智慧法語為她帶來莫大的感動與啟發。她覺得師父的一生很苦,她自己的命也很苦,但師父能夠發大願普渡眾生,自己也應該要效法師父,因而化感動為行動,將佛法及師父的法語落實在日常生活中。

聖嚴師父的名言「需要的不多,想要的太多」更是讓阿軟師姐了解到,真正的富裕是心靈的富裕,而不是金錢上的富有,因此,她很簡樸地過日子,並將出租雜貨店及省吃儉用留下來的錢拿去認捐法鼓山的榮董,不僅為家人祈福也為護持法鼓山的理念而發大願。屈指一數,從民國94年為生病的母親認捐第一個榮董迄今,總共已圓滿六個榮董,目前則在為圓滿第七個榮董而努力。

因佛法的加持讓生命更加璀璨光彩
另外,聖嚴師父的「四眾佛子共勉語」與修菩薩道的《六度》,也是阿軟師姐依循的準則,並時常將其拿來檢視自己的行為。民國101年12月,農禪寺水月道場啟用前幾天的一個傍晚,阿軟師姐在做完義工騎機車回家的路上,於華江橋被一位年輕人從後面追撞,左右手指頭皆有部分斷裂,受傷住院。但當她聽聞撞她的年輕人家裡很窮時,便無條件與對方和解,並把受傷視為是自己的業,只要能夠解冤釋結即可;其實更重要的是,她不忍心讓這位年輕人因為這場車禍而遭受更大的苦。在住院3天後出院,阿軟師姐隔天就到農禪寺,雖然法師希望她多休息,她卻用還能動的手指頭繼續做包子、蒸包子;因為師父的「奉獻自己,成就社會大眾」這句話早已深植她的心中。

去年,阿軟師姐因為身體不適,去醫院做了檢查,在看報告時,醫生希望能夠有家屬陪伴,但阿軟師姐告訴醫生不用擔心,不管情況如何,她都能坦然接受,醫生只要告訴她如何處理即可。因此,即使是被診斷出罹患乳癌,阿軟師姐也勇敢接受,並配合醫生的指示治療,因為她沒有忘記師父送給弟子的法寶四它——「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

一生經歷過無數的大風大浪,阿軟師姐不但沒有退卻,反而因為有了佛法的加持,讓她的生命更加璀璨光彩。如今,已經當了祖母的阿軟師姐每天都過得很充實、自在,她希望自己能夠無障礙的做到最後一刻,讓願心一步一腳印的實現。

聖嚴師父的《108自在語》有一句:「對於過去,無怨無悔;對於未來,積極準備;對於現在,步步踏實。」我們從阿軟師姐身上,似乎已經得到這句話最好的註解。

(採訪/陳如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