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入寶山,豐收一日禪—第16屆榮董禪悅營活動報導

入寶山,豐收一日禪—第16屆榮董禪悅營活動報導

睽違兩年的禪悅營,近日因疫情升溫,為顧及會眾的健康與修行不間斷,將原定兩天的行程調整為一天,在9月17日於法鼓文理學院舉辦。全體與會菩薩及內外護共89位,全然攝心融入於此難得的共修時光。

法鼓文理學院實踐心靈環保
首先由上個月新上任的法鼓文理學院校長陳定銘教授,為大家介紹文理學院。陳校長以走動式管理帶領師生,秉持聖嚴師父對法鼓山的辦學理念:以漢傳佛教為主軸,一邊辦好佛教學系培養人才,同時也對人文社會學群同等用心來吸引優秀學生;以大學院、大普化、大關懷教育精神,用禪修系統與方法以及各種普化的修行與活動,體驗法鼓山的理念與方法;以心靈環保回應時代需要,以禪法體悟與運用生活智慧,促進心靈健康,以及提供當前高等教育內在身心靈健康的教育整合。這是一所心靈環保的學校,與其他大學最大的不同處,在於除了一般的知識、學術及技能外,更重視學生的人格品質培養,這是心靈健康與環保辦學理念的具體實踐。

用禪修心法安頓身心
演揚法師帶領禪修,引導更融合生活的學習。法師首先提問──現代人為了健康練肌肉,那對於看不見的心,該如何保持健康呢?接著,法師告訴大家:「心」猶如用過的餐具,一天不清洗、二天不清洗,就會出現味道,滋生蟑蠅。法師分享了一段影片,影片一開始,主角發自內心,慈悲救護了一隻小螞蟻,卻在下一刻因為看見一隻小狗在家門前灑尿而火冒三尺,要殺生。我們的情緒也是如此,無時無刻因外境激發內心情緒與感受,而起變化,自心的善根也常被蒙蔽,任由想法、念頭推動行為而產生煩惱。

法師提醒大眾要經常練習讓大腦Retreat退到第二線休息,不被念頭影響。練習注意腦袋的想法,回到身體的感覺、變化。透過禪修讓心有力量,這訓練如練肌肉一樣不能間斷。禪修的核心在於心法,放鬆身心,進而體驗心的寧靜與覺察。

退居方丈期勉發菩提心
午齋前,退居方丈前來關懷開示。期勉大家珍惜當下結好緣,順境逆境皆感恩。

學習要有因緣觀,起心動念都是因緣,將煩惱轉化為菩提,學習菩薩萬行發大菩提心、利人利己,隨時隨地的修行。將生活中的辛酸甘苦轉為法味,保持身心清淨柔軟。今年是心靈環保30週年,心靈環保的最高點是慈悲智慧,基本態度是精進學習,下手功夫是全心和樂,慈悲運用於生活中斷無明煩惱,期勉大家珍惜當下、活在當下。

菩薩分享,用生命影響生命
護法因緣,代代相傳,這次專訪兩位資深的菩薩:
蔡秀景菩薩因思考著自己及小孩的人生依恃,經友人邀約參加聖嚴師父帶領的菁英禪三活動而親近法鼓山。之後殊勝因緣,參與第三屆佛學會議的籌備及當次晚宴的籌劃。活動期間善巧促成聖嚴師父和李登輝總統見面,幫助法鼓山拓展在社會上的能見度。而其同修王健菩薩護持法鼓山也是不遺餘力,透過他在藝術、音樂等多方才藝,參與義賣募款或敦親睦鄰表演。

其兩位公子從小受父母的身儀影響,也親近護持法鼓山。最讓秀景菩薩感動的是,2008年王健菩薩因癌症化療,同時師父自己身體已很虛弱,還關懷著王健。而師父的四句話「一鉢乞食千家飯,孤僧杖竹萬里遊;隨緣應化莫擁有,緣畢放身撒兩手」,盡形壽、獻生命,讓秀景菩薩感念至深!這也影響了秀景菩薩,她發願:生生都能薰習佛法,代代都能護持佛法。並以此時時自勉自勵。

另一位分享的李崑明菩薩是位企業顧問,崑明菩薩年少的時候,父親所經營的成衣廠因一場水災,讓原本興旺的家業轉為負債累累。2001年自己創業時,又遇到嚴重的917水災,財產付之一炬,水災對他人生的打擊可謂新仇舊恨湧上心頭,因而罹患了憂鬱症。因為吳耀焜、許書訓、周美代等善知識的接引,參加法鼓山第21屆菁英禪三,自此親近法鼓山。2004年共修會後與師父合照時,暗自許願將來也要成為榮董,與師父「共建人間淨土」,爾後也如願圓滿。

崑明菩薩對生命有兩個承諾:第一,竭盡所能,活出價值,實現夢想。第二,不管碰到任何的挑戰,絕對不會用自殺來放棄自己的生命,因為只要活著,就有無限可能。這就是聖嚴師父所言:只要有一口呼吸在,就有無限的希望,就是最大的財富。
最後,他以泰戈爾的名言「用生命影響生命」來共勉。願我們每個人都能活成一束光,綻放著所有的美好!

共享禪悅,榮董關懷不停歇
黃楚琪會長致詞,首先會長歡迎大家來參加禪悅營,並感恩許光揚、盧秀珍菩薩賢伉儷捐贈法鼓大學「揚生館」這麼好的場所,讓大家能在此幽靜的環境中修行。榮董會的活動規劃及準備,並未因疫情停歇,但因疫情的起伏變化,今年前半年的活動都取消,祈願疫情早日消退,明年榮董會的禪一、二天一夜及三天兩夜的禪悅營,以及各項活動都能順利舉行。

身安心安,平安最幸福
活動壓軸:聆聽方丈和尚開示,主題「平安最幸福」。黃會長也與此次參加的菩薩結緣方丈和尚於今年6月出刊的《平安最幸福》著作。內容集結2018-2022年方丈和尚對體系內外各活動的致詞開示。透過觀念與方法及有用的實踐方向,期勉大家在疫情中身安心定。

方丈和尚以2022年法鼓山關懷生命獎三位得主的生命故事與大家分享。個人慈悲獎得主杜英吉菩薩,慈憫重度身心障礙者及老憨兒無人照護,以自己微薄的力量犧牲奉獻,其大愛精神也感動後輩,三代一起行善。智慧獎得主劉佩菁菩薩從小患有嚴重型泡泡龍疾病,但她對生命的不畏懼,開啟生命的無限可能,精進學習並樂於付出,做公益、演講等溫暖他人。團體大願獎得主:天使心家族社會福利基金會創辦人林照程、蕭雅雯夫婦,因家中有兩位極重度及重度發展遲緩的孩子,因而放棄了原定要發展的音樂之路;後來,因著宗教信仰,他們不僅用宗教的力量改變了自己,也以正面的思維創建了基金會,照顧更多的家庭。

三位菩薩的故事彰顯出生命的光輝及溫暖,也體現宗教的影響力量不可思議!只要正當的宗教都對人有幫助,而佛法是徹底能幫助自己、成長自己,身體的問題根本在於心,心無所不在,以包容、接納所有人、事、物的心態,把所有的人當做菩薩一樣看待。鼓勵大家有空常打坐,精進用功,隨時隨地念佛號,遇到任何狀況,善用四它來面對、處理。

入寶山,祝福滿載而歸
精彩、豐盛的禪悅營在菩薩向方丈和尚請法互動中圓滿。這次體驗到心的作用及影響與安心的方法,唯有心安才能平安!陳校長引述菩薩分享:「不修禪法,不會知道聖嚴師父的深度,不入法鼓山,不知它的豐富。」有幸我們都有機會在此禪修,也入了寶山,怎可空手而回呢?

2022/9/17第16屆榮董禪悅營精采影音紀錄
https://youtu.be/M_N0A2ALJbg

(報導/曾美煖)

影片名稱2022/9/17第16屆榮董禪悅營精采影音紀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