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禪心淨土 圓融更好的自己—榮董會第十二屆禪悅營活動報導

禪心淨土 圓融更好的自己—榮董會第十二屆禪悅營活動報導

春暖花開,禪悅營開辦
第12屆禪悅營,在年初首季來到近於都會、遠離塵囂的三峽天南寺舉行。

感恩邱春木老菩薩的悲願及子女邱仁賢菩薩等,將父親的大願從捐地到建寺的大工程,由其家人獨立圓滿。建寺這十年來,從荒蕪到現在景色幽靜,感恩法師們帶領僧俗四眾,一磚一瓦、一心一念,都是為了成就修行,在這個聖嚴師父譽為小法鼓山的寶地上,建設成為國際禪修教育中心。

禪悅營由總護法師演啟法師及監香法師演信法師帶領大家,從師父的開示《禪修的概念、方法、心態與目的》,在法師們的引導下,透過靜態的禪坐、動態的吃飯禪、經行、茶禪與出坡禪等,體驗禪法的美妙,充分讓身心與環境、大自然融為一體,內外沒有分別,就只有當下那一刻的覺受,清楚放鬆。行住坐臥無處不是禪,清楚放鬆。體驗禪法的好處,身心平衡,讓我們的精神穩定並開發智慧心與慈悲心。

放下萬緣,體驗禪法美好
此次學員共有80位,其中更有8歲童子及高齡82歲的長者,第一次五代同來共修,這真是榮董會大家庭的寫照:護法因緣,代代相傳。

天南寺監院常學法師感恩菩薩們的護持,並勉勵大家珍惜每一次的機緣共修,放下萬緣,以渡假的心情來體驗天南寺的三寶──環境好、吃得好、睡得好,而安住當下最好。

聖嚴師父的禪修開示,從放鬆身心開始體驗。眼球、頭腦、小腹放鬆,是身心放鬆的要領。用方法與態度切斷妄念,心留在當下,佛就在當下。不要順著妄念跑,行住坐臥都是道場,讓自己於二六時中念念都在當下,把自己的念頭從過去、未來收回,安住在現在,步步踏實,那時時心就在淨土上。喜、怒、哀、樂、悲、憂是我們的煩惱,它是無常的,過去、未來是回憶和推想,四面八方是我們攀緣的心,既然無常,何必執著呢?保持安靜,心理平衡,做一個無底的垃圾桶和無塵的反射鏡。逆來順受,逆緣有時也能為我們帶來強大的貢獻力量!心像一面照射鏡,只是照見,不受影響。我們的生命是為了奉獻,為了要服務,因此要好好的來用,從奉獻服務中得到歡喜、得到快樂,這是禪的心態。修行的目的是為提昇人的品質。從消融自我開始,最好且容易的方法就是成就他人,佛法說「菩薩以眾生為福田」,諸佛成佛都因為有眾生,而禪修是淨化自己最快的方法。

行、住、坐、臥都是禪。當我們行走時用腳尖、腳掌、腳跟著地,步步踏實,每一次只做一個動作,時時安住於腳下,以步步為營的心態,防禦我們的心雜晃。心無二用,把心放在動作上。全心貫注地工作也是禪,進行任何工作都可以練習出坡禪,抱持著活著一天就要工作一天的態度,忙碌但忙得很開心,非常有意義。

茶禪,體驗佛法的體、相、用
茶禪體驗也是榮董禪悅營的第一次體驗,讓大家都驚豔。

茶禪老師孟巧鳳菩薩分享,常應法師一直有個想法,想藉由茶將禪法推廣出去。自己本身學習茶道十多年,108年6月再次與法師會面討論,因緣成熟,第一期茶禪種籽培訓課程在文山區及三鶯區開班。

茶禪由外而內、由物而心,結合真、善、美,如實地呈現在外相上,透過擺設茶席的美,學習空間與美學的應用,乃至人與人間的互動、生命與事物的交流。將禪法運用在生活與修行上,體驗佛法的體、相、用。

茶席是相、是心理學,從內心看自己、認識自己。在準備過程中,看見自己對相的執著,看見自己、遇見自己,藉由空間的擺設,在與人相處上能更多些包容。行茶像個舞台,茶湯才是主角。茶湯因為時間、氣候的溫溼度不同而不一,是個不定法,與禪修合而為一就是茶禪一味。如同禪坐一支香好,下一支香不一定好。

學習找回自己、遇見自己
茶禪學員菩薩分享,透過茶席的擺設過程讓自己很療癒,藉由美的事物讓人心生喜悅柔軟,心量更大。與茶湯學習找回自己,佛法把心帶回家,幫助自己去除煩惱,體驗改善、提昇自己,達到禪修的目的,你好我也好。

這次茶主人由天南寺茶禪組12位菩薩及文山區6位菩薩為我們行茶。內護菩薩是第二期的茶禪種籽學員,應著每次因緣不同,大家分工擔任茶主人或內護,學習行茶的每個細節。

小菩薩楊曜隆分享禪營中對茶禪體驗深刻,喝了三杯茶,每一杯味道都不同,從清香到醇厚。師父的開示勤做筆記,要讓自己於生活中好好運用,他的分享道出茶禪的精神,將體、相、用融於生活中。

安住當下行禪,晝夜皆有所長
夜空下我們環寺漫步,走在石板道上,春風飄送陣陣的柚花、桂花、含笑花香,滿寺清香薰陶著我們。遠山近處蟲鳴、鳥聲一搭一唱,伴著我們一左一右步步清楚的腳步。前方點點霓虹是熱鬧的市區,我們清楚修行在紅塵。心,就在眼前當下安步向前行。

春天的清晨空氣更顯清新,在微霧中循著石板路經行邁向後山,依著山形或上或下,隨著呼吸的熱絡,隊伍時而長、時而短。記起總護法師出發前的叮嚀,一次只走一步,每一步都是第一步。
陽光和煦,綠草地上禪坐,晝日的蟲鳴、鳥語著實渾厚,經過一天觀看師父開示及法師的方法運用叮嚀,不給名字、不形容、不比較,這支香身心清淨忘了外境,沒有時空,就只跟自己在一起。

祥雲來集,聽生命故事分享
第二天下午,北一區召集人古承濬菩薩、北三區召集人吳聿琪菩薩、北四區召集人邱仁賢菩薩、北五區召集人張聖時菩薩、北六區召集人呂慧嬪菩薩、北七區召集人黃炳陽菩薩,以及加拿大召集人與副召集人許淑珍菩薩、王國賢菩薩賢伉儷特地前來關懷。

生命故事分享的兩位菩薩:郭瑞香菩薩及陳春蓮菩薩,默契十足、心念一致,起心動念就是利他為第一。

培福更修福的兩位菩薩
瑞香菩薩100年從小學老師退休,參加天南寺的禪修營後,很法喜在離家這麼近的地方有個修行道場。而當時的共修處位居半山腰,交通需要克服,因此在心裏長養希望能有個交通便利之處,讓大家歡喜共修。過程中經過多次的搬移,最後在106年找到現在的土城共修處,並發心護持相關租金費用。遇到重重困難時,佛法的觀念(因緣有要努力,自性空不執著)給師姐很大的支撐,方法上:從禪修中得到安定。

師姐是海山區副召委、天南寺義工,也是人基會的關懷生命專線義工。以同理陪伴個案去發現個人的問題,並協助找到解決的辦法。在個案中經歷別人不同的生命故事,聽到不同生命樣貌,也讓自己的包容度更寬廣。

102年為生病的父親圓滿第一個榮董,而後陸續為母親、婆婆、自己、同修及兩位孩子與媳婦圓滿榮董,目前一家共有九位是榮董成員。沒有特定的想法,只是因緣有了就去做!學佛過程中體會出如何善用生命,就像以死亡這件事來說,師父開示不求死、不怕死、不等死、不找死、隨時準備死。她說:「這讓自己去思考同樣的生命要如何好好善用,也體會到為利他人故,自己就不會有問題。因為你不會將心思放在自己身上去煩惱啦!」

春蓮菩薩於84年因同修住院往生而與法鼓山接觸,多年來投入義工行列,也是天南寺的大寮主廚之一。學佛過程中不斷的精進培福更修福,也參加體系的相關福田班、佛學班等課程。與人相處總是秉持著師父的教導,以眾生為重的信念來處事。靠自己的好手藝及退休金,點滴累積圓滿榮董。

誠摯關懷,祝願齊心護法
黃楚琪會長分享榮董會的活動預告,邀約大家踴躍參加,並給予榮董會寶貴的建議,目的只為了服務好我們榮董菩薩,發心護持,也能多些體驗禪法、佛法的好。

最後演信法師鼓勵大家多把握機緣禪修,調養身心,更讚嘆這次禪悅營中60歲以上的菩薩有55位,大家都很安定地參與。護法因緣,代代相傳,僧團法師也到第四代了,願大家齊心護法。

演啟法師祝福大家時時保持一顆安定的心,清楚放鬆。處處提起心法:身在哪裡、心在哪裡,清楚放鬆、全身放鬆。

期勉此次的禪修活動及生命故事分享,能讓大家在生活中受用;感恩法師的帶領與團隊的用心,藉此機緣洗滌大家身心。禪修簡單又方便,能夠帶來平安幸福的力量,願我們從禪修中得到好處,將佛法化為光與熱,傳遞溫暖、傳遞和諧,將安定普及身邊的每一個人。

(報導/曾美煖‧攝影/影視小組)

影片名稱🎥2021/3/27~28第12屆榮董禪悅營(天南寺)~活動精彩剪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