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北四區榮董林口分會參學暨戶外禪活動報導

北四區榮董林口分會參學暨戶外禪活動報導
11月14日來自文山、海山、板橋、新店、新莊、中永和等地區的菩薩,在總領隊邱仁賢召集人、副領隊明子菩薩帶領下,舉辦北四區榮董活動。本次活動圍繞著三個林口地區的亮點,包括:林口分會蛻變昇華的全新參學、陳昆榮師兄—耕心園戶外禪和人生GPS講座分享。整體活動內容創新、豐富,接待真誠、周延,讓北四區領受了一次別開生面、感性與知性兼具的身心靈饗宴。
耕心園農場經行和八式動禪
遊覽車從市區鑽入山路,蜿蜒數公里,來到隱身於樹林夾道、遠離塵囂的僻靜山㘭處「耕心園農場」,昆榮師兄說這是他以禪佛法「耕心」的地方,故名之。
雖則從前日一直下到活動當天清晨6點半左右方歇的秋雨,卻意外的成為潤澤天地的甘露。感受著柔軟的草皮、清新的空氣、和煦的秋陽,大夥兒猶如穿越時空來到昔日「桃花源」秘境,置身在得天獨厚的青山田野,體驗著常初法師帶領──用心腳下、走心路歷程的「經行」,與身在哪裡、心在哪裡,清楚放鬆、全身放鬆的「八式動禪心法」,充分滋養了身心的安定。
花海攝影
農場平野開闊,提供多采的生態樣貌:有盛開的波斯菊花海、大紅粉撲花、蒼勁羅漢松、燦爛向日葵、孤芳自賞的李花、雪白挺拔的蓮花、夏末殘荷盤踞的兩方水塘,以及一起倒影於水塘中的數株微黃落羽松等等,任君選角。
特意安排的數位攝影專業義工指點輕易可學的攝影技巧,例如:欲突顯焦點,可將手機倒置拍攝,或先抓一個主角、再抓背景,以及如何布局光影等,讓菩薩們當場現學現賣,直呼好有成就感,就連常初法師也不禁投入其中,拿著手機捕捉花姿的模樣兒,煞是可愛!
農事體驗
愛樹惜樹的昆榮師兄20多年來手植了2000棵樹,歷經多年大自然的因緣變化,目前尚有千餘棵樹環繞於園中。除此之外,並以有機農法種植茭白筍、火龍果等十多種蔬果,適逢成熟期,今日遂邀請菩薩們體驗採檸檬、挖山藥、挖薑黃的農事之樂。
感恩珍惜天地的孕育,進行採挖前,昆榮師兄叮囑採挖的方法、角度及動作,以避免傷及作物而保有完整性。最後共計採了95顆香水檸檬+三袋的薑黃(大家的結緣禮),以及三大顆大塊頭紫山藥(攝影佳作獎品),感謝昆榮師兄無私地分享,大夥兒在欲罷不能地催促下,趕緊驅車前往下一站林口分會。
林口分會導覽參學
自1994年起因異動而四處流轉搬遷,終在2020年塵埃落定文化二路世貿新都商務中心2樓現址的林口分會,有著氣勢磅礡的外觀,一進接待大廳,即見「心安平安」法語撫慰著人心。進入二樓分會,來迎觀音低眉慈視,師父握筆書寫墨寶的大幅身影、知客處旁刻的菩薩行開示,正傳遞著師父淑世悲懷的無聲說法。
美玉菩薩帶領大家參觀,從大殿到會議廳到多功能室,乃至大寮、煮咖啡專房等,在在處處呈現林口信眾願心願景的大格局擘劃,誠如美玉菩薩說的,林口分會重新啟用,正為法鼓山理念在林口的推動展開一個新的里程碑,今後將廣開各式班別、講座、禪修體驗、共修活動等,接引新一代的家庭成員及更多青年菩薩來學佛修行。在此祝願林口分會有願必成,大展鴻圖!
攝影頒獎
美味可口的齋飯從後方不時飄香,而在午齋前需先進行攝影獎的頒獎。雖是簡單的手機攝影,但經過專業義工的技術指導,由兩車提選的十六張作品中,評選出三張佳作,分別給予自在(李花)、和喜(花海)、福慧(光影)三個獎項,獎品便是上午甫從田裡產出、帶著泥香的大塊頭紫山藥;這樣的設計,也讓所有菩薩不禁會心一笑,感覺別出心裁又耐玩味。
GPS講座—如何做個快樂的成功者
因緣際會,北四區擇定的活動日下午亦正好是林口分會舉辦GPS講座的時間,講師也是昆榮師兄。上午農夫、下午講師的昆榮師兄,角色轉換沒半點費力!他敘說從年輕進入職場,乃至於在同個職場待上30~40年直到退休,他始終不離快樂,重點就在「佛法」,將佛法用在「生活」,著實愈用愈有心得,愈用就愈快樂!
一、講座一開始,先來個大哉問:「什麼是快樂?什麼是成功?是成功帶來快樂?還是快樂帶來成功?成功一定快樂嗎?」關於快樂,他以學佛的觀點體會:要自己快樂,同時讓他人也快樂,才能真快樂;而成功,當以利他的角度出發,唯有先利他,才能得到自利,個人才能成功。
二、對於現代人普遍的焦慮與壓力感,則以聖嚴師父的「四它」—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來做為良藥。尤其是「放下」的智慧,舉一例,隨手拿取一個瓶裝水,問大家重嗎?手痠嗎?「不會」。如果拿一整天呢?「會」;當下叫人猶如當頭棒喝!馬上醒悟。
三、又提到與人相處,當作「真誠夥伴」;聖嚴師父的「四感」—感恩、感謝、感化、感動,是最好的態度!幫助自己,轉化他人,則不論任何人際關係,皆能無往而不利。
活動圓滿賦歸
下午兩個小時的講座精彩無冷場,如何做個快樂的成功者?分享的都是平凡人智慧生活的金玉良言,而這些無非就是佛法的實踐而已!
行程最後,大夥兒到樂活公園緩步片刻,活動即將進入尾聲,感恩龍天護法慈悲護念,提供大好天氣,本日活動大圓滿!大家帶著滿滿的法喜禪悅,在夕陽餘暉中踏上回家的路。
北四區榮董林口分會參學暨戶外禪活動精彩剪輯
https://youtu.be/uQHQzQ_rZ9s

(報導/余素瓊‧攝影/北四區提供)

影片名稱北四區榮董林口分會參學暨戶外禪活動精彩剪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