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榮譽董事會2019全球悅眾聯席會議活動紀要

榮譽董事會2019全球悅眾聯席會議活動紀要
佛光普照,菩薩雲集
2019年12月8日,大雪後一日,冬陽不思議的清朗。
又到了榮董會全球悅眾聯席會聯誼相敘的日子,來自海內外各地區召集、副召集人及會本部各組悅眾,一如往昔,一早就來到農禪寺水月道場,參加榮董會年度盛事。會本部各組工作人員與接待菩薩,更是提前佈置好溫馨會議場所,笑容滿面地迎接貴賓們。冷冷的天氣,喝下義工菩薩滿滿愛心準備的靈芝咖啡與靈芝茶,溫暖了風塵僕僕與會菩薩們的身心,也拉近了彼此的距離。
聯席會議在主持人曾美煖師姐帶領大眾恭誦四眾佛子共勉語後正式展開。
首先播放2019年榮董會大事紀影片,回顧充實又忙碌的年度活動剪影。包括方丈和尚新春祝福、榮董頒聘、鐵馬禪悅健走行、榮董戶外禪、榮董海內外參學活動、榮董禪悅營等……,活動多樣而豐富,榮董會這個團隊在楚琪會長精神領導下,果真不同凡響!
廣結善緣,廣種福田
緊接著黃會長致詞,問候與會大眾後,會長迫不及待地報告:2018年6月起進行擴建修繕的榮董功德堂工程,已於2019年1月31日灑淨啟用。重新開放的功德堂容量較過去增加幾近一倍,整體空間環境也較過去明亮舒適,此外榮董芳名查詢系統也做了更新,查詢方法更為方便。
會長特別指示三廣齊下:1.廣結善緣,2.廣種福田,3.廣邀榮董,大家盡心盡力共同努力,邀約親朋好友加入榮董會這個大家庭。

因為行願,我們一起來
在時間有限的情況下,各區召集人或代表簡要分享了2019年各區會務活動。
各地區除踴躍熱情參加本會舉辦的各項活動外,鑒於往年參學活動大受歡迎,今年各區仍將參學活動列為重點工作,希望藉由海內外各分支道場的相互交流、參訪,加強榮董關懷與聯誼。法鼓山體系內位於羅東鎮北投街的蘭陽分院、大溪的齋明寺與齋明別苑,以及台中的寶雲寺與寶雲別苑,成為參學熱門首選。今年多數地區也推出鐵馬健走禪悅行活動,廣受喜愛與好評。
-北一區召集人古承濬菩薩:今年特別推出大直美堤公園鐵馬禪悅行活動,中午選在大直仁和齋餐廳享用美味素食,菩薩們分享:快樂就是同在一起!
另外也舉辦蘭陽分院參學活動,順道參訪羅東林場、幾米主題廣場…等蘭陽著名景區。也參加籌建5年、於2019年11月10日正式啟用的法鼓山馬來西亞道場,一行順道參訪泰國護法會。
–北二區召集人辛智秀菩薩:舉辦大直美堤公園鐵馬禪悅行活動,中午大眾在大直仁和齋餐廳享用美味素食。也舉辦三峽天南寺參學。每一次活動前,總辛苦諸多菩薩密集開會、審慎規劃後定案成行。
–北三區召集人吳聿琪菩薩:齋明寺參學,監院法師開示:有煩惱時,抱持隨緣消舊業,莫更造新殃的心態,煩惱自可輕鬆面對。承辦各種活動時,體驗「有我」──有事,我來吧!「無我」──完成法務時,沒有我!
也舉辦坪林戶外禪,參加馬來西亞道場啟用儀式、參訪泰國護法會。馬來西亞道場四句共勉語令人印象深刻──因為感恩,我回來;因為念恩,我還在;因為報恩,我心開;因為行願,我們一起來。
–北四區召集人邱仁賢菩薩:舉辦石門水庫戶外禪,多位法師出席參與,並教授行禪與八式動禪,當天氣候宜人,輕鬆畫下圓滿句點!
感謝副召集人用心規劃參訪蘭陽分院,團隊成員彼此合作無間,每次活動都滿載兩部遊覽車的菩薩!
–北五區召集人張聖時菩薩(副召集人陳秀梅菩薩代為分享):向榮董募一個好願:拓展榮董家庭,布施的人有福!向非榮董募一個好願:佛法這麼好,我可以發願接引更多人親近道場,讓更多人受益!推動急難關懷、患病關懷、臨終關懷。
–北六區召集人周勵鳳菩薩:蘭陽分院落成,菩薩可以在此修福修慧。本分院已在蘭陽地區建立起好口碑,各類活動出席菩薩幾乎塞爆講堂!也接待體系內很多參學團,蘭陽有各種精美特色點心,歡迎各地區菩薩一起來品嘗。
–北七區召集人黃炳陽菩薩:行前多次場勘後,審慎舉辦蘭陽森活趣榮董戶外禪,參訪蘭陽博物館、潭酵天地觀光工廠、龍潭湖等景點。

–中區召集人陳治明菩薩:舉辦中區榮董頒聘典禮,53位榮董接受聘書,多位榮董全家大小共同出席,象徵福慧傳家,護法因緣、代代相傳。也積極熱誠接待各地區參訪團。未來中區榮董會將依地區安排小組長(即地區關懷員),就地落實關懷工作。
–雲嘉南區召集人蔡美惠菩薩:舉辦「第七屆(雲嘉南地區)榮董禪悅營」,在監院常宗法師帶領下,邀請到82位平日工作繁忙的榮譽董事與寶眷,分乘兩部車,前往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來趟心靈之旅。9月28日法鼓山臺南分院法師率團,來自雲林、嘉義、雲集寺及臺南地區近500位菩薩,分乘12部專車,抱著虔敬感恩的心,朝禮法鼓山。
–高屏台東區召集人曾瓊玉菩薩(副召集人張簡于颂菩薩代為分享):舉辦悅眾聯誼例會。又希望菩薩們可以認識六龜地理與人文,並且關照寶來八八災後重建,舉辦六龜、寶來義工舒活一日趣。也安排本區榮董、悅眾暨寶眷等一同前往台中寶雲寺、寶雲別苑參訪。
紐約副召集人吳齊流菩薩:歡喜分享紐約東初禪寺整建工程進度,並展示東初禪寺的全新立面設計。
–舊金山副召集人高慶華菩薩(李青苑菩薩代為分享):年度活動有──榮董感恩聯誼會、退居方丈果東法師關懷演講、地藏法會暨慈悲三昧水懺、祈福皈依大典、方丈和尚果暉法師佛法演講「金山有礦,鳥語花香」。
–洛杉磯副召集人鹿博文菩薩(巫俊毅菩薩代為分享):方丈和尚果暉法師於洛杉磯弘講「五福臨門」的人生。也定期舉辦法會、禪修、念佛、茶禪等活動。
–西雅圖副召集人陳瑞娟菩薩:例行活動包括:禪坐、書法研習、讀書會、法會共修、念佛、誦戒會等…。2019年3月1日起西雅圖分會歸屬於溫哥華道場統領與照顧。並於3月中起,正式開始啟動籌建新道場與募款活動,目前共有14位榮譽董事。建立新道場,是西雅圖菩薩們的大願,也是目前分會最重要的一件大事。
–加拿大召集人許淑珍菩薩:年度活動紀要:方丈和尚主持皈依典禮、演講、關懷榮董和義工;退居方丈和尚關懷暨演講;開辦佛學班、佛法講座、禪修、法會、助念共修等…。自今年3月1日起,開始照顧美國西雅圖分會、加拿大多倫多分會。
–香港召集人郭永安菩薩(蘇妧玲菩薩代為分享):舉辦參學與專題課程,加強榮董悅眾與法鼓山的聯繫,共同推動法鼓山的理念。也舉辦浴佛節摺蓮花活動、大嶼山唯心精舍輕鬆禪、大埔慈山寺參訪、敦煌佛教藝術講座,積極參與法鼓山道場活動。菩薩們期許早日完成購置九龍會址,接著購置港島會址,在香港建設襌修中心。

2020年活動彙報
由陳宜志執行長報告2020年榮董會活動規劃:2月9日北區方丈和尚新春祝福,3月15日北區榮董頒聘典禮,4月19日悅眾鐵馬健走禪悅行,5月1~3日第十屆榮董禪悅營,9月份北區榮董感恩聯誼會,10月份新加坡榮董感恩聯誼會,10月份第十一屆榮董禪悅營(或寺院參學),12月份榮董會全球悅眾聯席會議。
感恩、知足,人人有幸福
方丈和尚致詞表示:榮董菩薩大都具備多重身份,躋身在榮董會、法行會、法緣會或護法會成員中,菩薩們藉由承辦各種活動相互支援、成長、學習。楚琪會長好比空中飛人,帶領榮董會點、線、面展開全球巡迴關懷。
有菩薩問到:如何在海外發展漢傳佛法?其實聖嚴師父在海外弘傳漢傳佛法時間相當久長,早已耕耘了深厚的基礎。今年舊金山菩薩也安排方丈和尚去APPLE總部參訪,希望接引尖端科技人才,多培養好的人力資源。目前體系內菩薩年紀偏高,更需要關懷,希望大家能將佛法靈活運用在日常生活中。
又問:法師這麼忙,如何過每一天?方丈和尚平常用念佛法門調整安住身心。
方丈和尚也分享念三停一、念二停一的念佛法門。強調呼吸就是修行,從數息→隨息到止息,「觀」是看著自己自然呼吸;數息有「照」的功能,照見自己確實專注在呼吸上;數數中斷,重新開始就是「提」,清楚當下自己的念頭,每天都活在當下,現在最圓滿、自在,用佛法提升自己,也幫助他人提升自己。
根據外國網站「InterNations」調查全球82個城市,公布2020世界上最適合居住的城市。「台北」繼去年得到冠軍後二度蟬聯,成為全球最適合居住的城市,方丈和尚指稱:因為台北有法鼓山!台灣最美的是「人」,期許大眾看到每一個人,都要當成菩薩來看待,邀約大眾共同建設人間淨土,台北就是全世界的淨土!
方丈和尚祝福大家「感恩、知足,人人有幸福!」
期待再相會
大眾恭誦「法鼓山的共識」與午齋供養偈後,循例全體大合照留下美麗身影。
與會大眾充分享用豐盛午齋後,榮董會2019年全球悅眾聯席會議畫下圓滿句點。期待明年再相敘!
(報導/劉美諄‧攝影/影視小組)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