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起信發願禪悅行~榮董會第八屆禪悅營活動報導

起信發願禪悅行~榮董會第八屆禪悅營活動報導
法鼓山榮譽董事會第八屆禪悅營於5月3日至5日於台東信行寺舉辦,三天兩夜的行程,共計118位榮董菩薩共同參加休閒與修行的體驗。

在歡樂的阿美族迎賓舞中,洗去舟車的塵勞展開活動的序幕,透過戶外的覽景、經行、禪修、以及法師的開示與護法因緣的分享等活動,體驗與大自然融為一體的法喜,在莊嚴攝受的地藏法會中圓滿此禪悅法喜行。

當大眾抵達信行寺,迎接大家的是熱情的阿美族長者,以歡樂圓滿的豐年祭舞步邀請大家同歡共舞,加足三天的能量。隨後於台東森林公園與海濱公園體驗漫步經行,一次只走一步,心只安住於腳下,不受外境干擾,此刻只有走路。

夜幕低垂,由台東信行寺義工菩薩及家眷自導自演,演出一齣光影劇,陳述聖嚴師父弘法利生的願心,在每位菩薩心中提起了這感動又溫馨的記憶。透過師兄姐樸實深刻的生活對話,讓大眾更體會到聖嚴師父所說:「你們的師父一生窮困,但從未潦倒;一生不向現實環境低頭,但為求法與弘化,願向一切眾生行乞。」的大悲願心。

接著黃楚琪會長致詞,歡迎大家一起來體驗休閒與修行,也鼓勵大家「護法因緣 代代相傳」。信行寺監院常覺法師致詞歡迎大家來到信行寺,希望能將台東的好分享給每位到訪的菩薩,也期望大家將身心都融入於所處的環境,體驗在地的文化。最後,專案秘書室室主常獻法師引導大家做禪修按摩,體驗放鬆,也卸去一身的疲勞。

第二天清早原訂在加路蘭海邊打坐、觀潮,因下著雨,改至金樽覽景聽濤,讓大家體驗到諸事總是因緣和合,事先的準備是必要的,但也不必強求。遇有無常,轉個身,景色會更廣;轉個念,心會更寬。

雨後的伯朗大道景色更顯青翠,山峰層巒堅固磐坐,大家輕快騎乘鐵馬在環山擁抱中暢遊田間,舒展身心好不暢快!如黃會長的勉勵,大家以渡假的心情,透過休閒活動減除煩惱,體驗當下的美好。

大坡池邊的午齋,法師及義工菩薩特地為大家準備道地的竹筒飯與阿美族傳統美食,再次感受到法師及義工菩薩的用心。齋後,菩薩們隨緣三三兩兩成群,繞湖交流、分享。鹿野高台居高臨下,四周群山擁護,寬廣遼闊的草坪,席地而坐,輕聞隨風飄送的青草香。卑南遺址公園憶念師父的足跡,師兄詳盡的介紹遺址出土過程與月形石柱在當時的作用,留下對當時生活的想像空間。回程,菩薩們井然有序的一位接一位,再次體驗一次只走一步,步步踏實,很輕鬆的回到信行寺。

晚間,由退休老師組成的蝴蝶合唱團,帶來了輕快活潑的歌曲,展現在地好聲音。

常獻法師則以今年的年度主題「好願在人間」為大家開示。法師勉勵大家不管面對什麼事,把心安住於當下,願從心發,從平常生活做起,發願要讓自己身邊的人都能平安、健康、快樂、幸福。法師開示說,「發願」是立定志向,努力實踐便能「滿願」。法師以「買車」做比喻,當你立定志向要買一部車─這是「發願」;努力賺錢終於買了車子─這是「滿願」;但有了車子之後還要給車子加油、保養,車子才能發揮到它的作用─這是「行願」,勉勵大家在「滿願」之後還要繼續「行願」,在菩提路上精進不懈。

信行寺監院常覺法師帶領義工菩薩們,對此次禪悅營的食、住、行各方面提供了無微不至的照顧以及貼心的關懷,讓榮董及寶眷菩薩們既感恩又感動,激發了許多菩薩發願,要來信行寺擔任義工護持禪悅營。

溫馨法喜的禪悅營就在互相祝福、互道再見中圓滿!

2019.05.03~05第八屆榮董禪悅營(信行寺)~精彩剪輯
https://youtu.be/Tzqk5Yo1Ric

(報導/曾美煖‧攝影/潘森典、周龍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