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桃園紅塵齋明淨土,新苑古刹禪淨雙修—北二區齋明寺、齋明別苑參學報導

桃園紅塵齋明淨土,新苑古刹禪淨雙修—北二區齋明寺、齋明別苑參學報導
8月4日星期六一早,儘管暑氣熾烈,法鼓山榮譽董事會北二區近百位榮董菩薩及其寶眷,年齡從80幾歲的老菩薩到2、3歲的小菩薩,在召集人辛智秀菩薩的帶領下,分乘三部遊覽車,從台北出發,參訪桃園市區的齋明別苑及座落在大溪的齋明寺。午後的一陣大雨,不僅讓參訪齋明寺的行程增添幾許清涼,榮董菩薩們同時見證龍天護法對榮董菩薩們的護念,因緣十分不可思議。

早上參訪完齋明別苑後,行程便前往齋明寺用齋、參訪。午後,遠方已有隆隆雷聲傳來,天邊的烏雲也朝齋明寺壓境而來。用過午齋的榮董菩薩們,分成三條路線,聆聽義工菩薩精闢的導覽。第三車的榮董們,由榮董會北五區副召集人梁玉飛菩薩帶領導覽,榮董菩薩們才魚貫進入主殿內,下一秒鐘,大雨驟下,伴著雷聲,非但大家沒有淋濕,反而見到雨中的百年古刹,被低調的現代迴廊及禪堂環抱著,鮮翠欲滴的草皮靜附在每個角落,滌淨的百年樟樹、梢楠、櫻樹,在廣闊的寺院中各自展現優然的姿態。

這場殊勝的參訪,早在今年年初,召集人辛智秀菩薩就著手場勘、規劃,不斷地請示監院果舟法師。「說來很不可思議,原來早在多年前,因為家中小菩薩在溫哥華念書時,就曾和當時在溫哥華道場擔任監院的果舟法師結緣了,所以這次北二區參訪再見到果舟法師,覺得特別有緣。」召集人辛智秀菩薩憶起這段因緣,覺得十分巧妙。

弘法行程緊湊的果舟法師,下午將趕往新竹,所以法師利用榮董菩薩們用齋時,懇切慈悲地向榮董菩薩們開示:「我們今生的福報都是累世修來的,所以要趁著這一期的生命,趕緊修戒定慧、捨貪嗔癡。特別是這幾年來,天氣特別熱惱,其實都是起於人心的三毒,所以環境更不好。有一句話,人心亂,鬼神就亂、國土不安。我們要改造外在的世界,需要先改造自己的內心!」果舟法師也勸請菩薩們要少煩少惱,多念觀音,就能身心平安、風調雨順。

此次參訪齋明別苑,是許多榮董菩薩的初體驗。齋明別苑的義工菩薩們清早就準備了摩摩喳喳甜湯,盛情款待榮董菩薩們;副寺法師常雲法師,特別致贈義工們用紙黏土做的小木魚吊飾搭配108自在語的法語,和每位榮董菩薩結緣。午間齋明寺的主廚義工們,準備了色香味俱全的豐盛午齋。接著,又有陳冠宇菩薩隨行帶來的甜點、手工起司堅果切片,與大家分享。如此盛情的款待,讓榮董菩薩們覺得非常地感動。齋明寺監院果舟法師也特地準備了大溪名產豆腐乳,與每位榮董菩薩結緣。

「紅塵中見淨土,繁華裡有桃園……,古寺中尊聖顏,新城裡又別苑……」近百位北二區榮董菩薩透過此次桃園參學,更了解法鼓山在地區如何開展弘法的腳步;有些榮董菩薩們也帶著小菩薩們同行,期許透過休閒活動,替小菩薩種下善根,祈願學法種子、護法因緣,代代相傳,眾生的慧命,得以永續。

(報導/施心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