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藍天綠稻彩晨曦,禪悅法喜映信行—第五屆禪悅營活動紀實

藍天綠稻彩晨曦,禪悅法喜映信行—第五屆禪悅營活動紀實
榮譽董事會第五屆禪悅營今年走出法鼓文理學院,117位來自台灣各地的榮董菩薩5月18日齊聚信行寺,展開三天兩夜的行程。在加路蘭面對太平洋體驗日出禪、伯朗大道鐵馬自在騎、東管處聆聽旮亙(ㄍㄚ ㄍㄥˋ)樂團民族樂音、大坡池畔及卑南公園原野早齋……;晚上的星光夜禪則有小菩薩帶來的佛曲表演、台東榮董菩薩學佛護法的分享、常獻法師用台語講解大悲懺法門。5月20日早上菩薩們共同參與大悲懺法會,為此次的禪悅營畫上圓滿句點。動態中覺照身心、靜態中薰習佛法,榮董菩薩們對於信行寺監院常全法師帶領5位法師及近60位義工無微不至的照顧,感動滿盈,學佛護法的恆常心,更為堅定。

前年經方丈和尚果東法師的提議,榮譽董事會黃楚琪會長便在腦海中評估規劃,去年和悅眾團隊完成二次場勘,一步步落實到信行寺舉辦禪悅營的專案。細心周到的黃會長原本擔心五月份舉辦禪悅營會否太熱?監院常全法師一句:「讓菩薩們體驗身體流汗,但內心清涼的感覺。」於是,黃會長毅然拍板在五月天舉辦禪悅營。第五屆禪悅營的行程一佈達,來自台北、彰化、台中、台南、高雄、南投、屏東、花蓮、宜蘭等地的榮董菩薩踴躍報名,不到4天的時間就額滿了。

5月18日菩薩們陸續到達信行寺,迎接大家的是義工菩薩們一張張熱情的笑臉。安單後,大家便出發到位於成功鎮的東管處,坐山面海的美景,可北望三仙台、南眺綠島。東台灣富饒的土地,蘊育出阿美民族的開朗熱情,旮亙樂團以鼻笛、莫拉克笛、打擊樂器,輪番上陣,在樂聲中笑聲不斷。晚上星光夜禪在信行寺大殿舉行,監院常全法師和榮董菩薩們分享:「師父認為台東是個很樸實的地方,如果再加上佛法,便是淨土了。因為台東需要佛法,便有了信行寺;我們需要大家,所以大家來了。希望大家能透過這三天兩夜,體驗自己對禪修的練習到什麼地步。」

第二天一早4點起板,巴士駛往加路蘭。面對浩瀚的太平洋,即將升起的旭日,微露曦光,菩薩們依序拿著蒲團,坐定後,聽著海潮聲,體驗陽光漸照大地的溫暖。隨後到大坡池享用早齋後,便移往伯朗大道騎鐵馬。山巒疊翠間展開一望無際的蔥綠稻田,在晴空微風的照拂下,一波波稻浪起伏,菩薩們或獨騎或共乘,享受在田野間、陽光下身心徜徉高歌的感覺。

連續兩天的星光夜禪,都有1、20位讀經班的小菩薩來表演佛曲,或帶領大眾持誦心經,天真的童顏,令菩薩們心生歡喜。台東的榮董菩薩李明瑜對於成為師父弟子,感到責任重大。楊美香菩薩偕同同修呂志傑菩薩,在道場擔任許多義工,「佛法的六度第一個講的就是佈施,成為榮董不是有錢人的專利,而是有心人的專利。」楊美香菩薩的女兒近年得了癌症,歷經放、化療,身為母親的她,將女兒給她的生活費,再佈施出來,願願相續,以師願為己願。

由於有2、30位菩薩從未參加過大悲懺法會,專案祕書室室主常獻法師用風趣幽默的台語分享大悲懺法。「參加法會也是一種佈施。台東只有22萬人口,學佛的人很少,能到信行寺的更少,菩薩們藉這個機會參加法會,莊嚴道場,給參加的在地菩薩更多的信心。我們拜大悲懺,就是要學習觀世音菩薩有那一顆利益眾生的心,所謂利『他』,家人、別人是眾生,自己也是眾生之一。學佛便是隨時提醒我們,不要自己起煩惱;做錯事情,行為上要發願改變。」

北四區召集人邱仁賢菩薩學佛15年,拜過水懺、梁皇寶懺,此次透過禪悅營的安排,在信行寺初體驗大悲懺的殊勝攝受,「這樣行程的安排實在太棒了,對於法師們及義工們對我們的照顧,真的太感恩了。」

對於監院常全法師與帶領的團隊,在齋堂、草原、池畔變幻出一道道健康的齋食,不論搭車、經行、法會也都有義工菩薩在各角落引導守護,在在讓參與禪悅營的菩薩們讚嘆又感動,也照見信行寺僧俗四眾們秉持聖嚴師父對信行寺的期許──起「信」、發願、精進「行」,在山海依傍的東台灣,如實地學法、護法、實踐佛法。

5/18~5/20第五屆榮董禪悅營(信行寺)精采影音紀錄,歡迎連結收看
https://youtu.be/XY5gBe6x_m4

(報導/施心媛‧攝影/張愛玲、潘森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