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第一屆禪悅成長營,歡喜啟動—6/18-6/19榮董全球悅眾成長營啟業式活動報導

禪悅成長營,歡喜啟動—6/18-6/19第一屆榮董全球悅眾成長營啟業式活動報導
首辦營隊,祥雲來集
參與成長營的悅眾菩薩們,好似六月的艷陽一般熱情,從世界各地前來參加!有遠從紐約、舊金山、溫哥華來的悅眾,也有從台南、羅東 、高雄來的菩薩,大家在文理學院的禪悅書院,依序完成報到安單。菩薩們無不期待著,榮董會首次舉辦的兩天一夜成長營活動。

點線全面,好事成雙
第三任榮董會會長黃楚琪菩薩,帶領會本部成員以點線面的方式,進行全面關懷與全面教育的任務。因此,相見歡特別以點、線、面的遊戲方式進行,一開始就充滿了活力與朝氣。第二個相見歡的活動是「好事成雙」。不可思議的是,果器法師一開始就在十六個圖片中,選到相同的兩張大願橋圖片,為榮譽隊拿下兩分,現場驚訝不已!接著,由北四區召集人邱仁賢菩薩代表董事隊選圖,讓大家更加驚呼連連的是,仁賢菩薩竟也恰巧選出了兩張相同的圖片,忍不住讚嘆:好一個好事成雙呀!在遊戲過程中,大家更加了解文理學院的整體環境,也在歡喜的氣氛中開啟了課程。

會長則將榮譽董事會自1989年到2016年這二十七年,分成三個階段。第一階段的緣起,是為籌募中華佛學研究所遷建建設工程費用,因而成立「法鼓山護法會」;第二階段是興建法鼓大學,第三階段則是進入護法因緣、代代相傳。會長詳細地介紹了榮董會的歷史畫面,每一張珍貴照片的呈現,都有不同的感動。

目前,榮董會每年北區的頒聘,就選在母親節的前一天;而南區的頒聘則是一年在台南、一年在高雄。第三屆榮董會的任務,以「點」來說,是寄送生日卡。以「線」來說,是每月寄送電子報;「面」的層面,則是從2015年開始,各區分別辦理的感恩聯誼會。而這次的悅眾成長營,則是進入啟動全面關懷與全面教育的階段。

果器法師,開示勉勵
慈善基金會秘書長果器法師,代表護法總會副督監常續法師,出席今天的悅眾成長營,他先說明常續法師的期許:第一、要特別感恩、感謝榮董悅眾擔任執事;第二、現場菩薩其實很多同時也擔任各地區的執事,真的非常的不容易;第三、從早期護持硬體建設開始,到現在實踐與推動法鼓山理念,並參與各項課程及禪修活動,都是非常令人感恩的。

果器法師提到,有一則廣告經典台詞「世界越快,心則慢」,心如何不被外境所轉,這就要在「法」上精進,才能做得到。最後,果器法師問大家,「悅眾」到底是什麼意思?師父曾說明,為了讓大家在和諧的環境中喜悅地修學佛法,特別借用古代叢林道場的用語,所謂「悅眾」就是鼓手中的鼓手。法師讚嘆會長及執行長盡心盡力護持法鼓山,用心籌辦這次的活動,是悅眾的典範。當悅眾成長營的始業式遇上法鼓文理學院畢業典禮,正好呼應了相見歡中的「好事成雙」。

聚沙興學,微塵淨土
果暉法師笑說,三十分鐘只能算是半節課;即使只有半節課的時間,法師仍為大家詳細的介紹法鼓文理學院。文理學院是孕育人才的搖籃,比起一般大學算是小而美、重質不重量。

募人、募款、募心,募心是最難的,但心的力量最大!人的心也最難醫治,雖然法鼓文理學院無法與醫學系相比,無法像醫生一樣賺到很多錢,但是能賺到的是無形的功德財。師父提倡的教育,就是要讓人安心。果暉法師特別跟大家分享今年畢業生製作的微電影《ㄧ時流影》, 微電影中有一段話:

那年夏天,我做了一個決定;那年夏天,我開始了全新的生活,這裡真的很美,寧靜、祥和……此生能有這樣的因緣,在這樣的環境生活、學習,真是幸福的一件事。我願,好好珍惜每一天。

但願,我們都能用微笑,剪接屬於自己的微電影,不論晴時多雲還是偶陣雨,都將慈悲、智慧成為微電影的主題,上演光明遠大,上演處處祥和。

建設理念,建築工程
「法鼓山建設的理念」這堂課,由陳洽由前總工程師授課。一開始,陳總工程師就請求大家放輕鬆來聽課,希望台上台下可以彼此交流、學習。

法鼓山建設的理念,就是佛法的精神:菩提心、慈悲心、智慧心。不論現在、過去、未來,都能承先啟後、繼往開來,穿越時間限制,所以適合任何一個當時的時空。這正是佛法的精神。

曾經,在送建築文件時,主管機關民政局的承辦單位因為法令關係,以「不像寺廟」為由退件。後來,舉辦公聽會,認為應以功能而論,不以外形而論,才終於通過。法鼓山的建築,是具有時代性的,走在時代的前面,披荊斬棘開創時代之先,為後人寺院建築開啟坦途。師父雖未學過建築,但是觀念與時俱進,堅持不得做成一個建築物的展示館,要求的是舒適、寧靜,是一個來了還會想再回來的地方。

建設期間曾發生一件嚴重事件,致使工程無法進展。大家心灰意冷時,師父勉勵大家:「法鼓山能不能建好不重要。」當時大家都非常驚訝,師父怎會這樣說?師父接著說:「只要當下盡心盡力就好。」三年的逆境,反而是增長智慧的資糧。

根據環保的理念,法鼓山依地勢起建,不過度開發,其中的地下管溝,人可以進入,要增加或修理管線都非常方便,所以從來沒有挖馬路的狀況發生。他同時提到,原來山上的活泉依然有泉水湧出,表示原來的生態保持得很好,令人欣喜!佈局,則是要有中軸線,法鼓山的中軸線即:開山觀音、大殿、照壁、三門和山徽石;顏色則是以師父袈裟的土黃色為主。法鼓山,是一個讓人來了還會想再來的地方;因為來了,心就安定了、寧靜了。陳總工程師的課,是一場讓人聽了還想再聽的法布施,因為聽了,心就充滿了感恩,感恩是因為知道這一切都太不容易了,同時心就歡喜了,歡喜是因為陳總工程師的幽默與風趣。

觀音道場,學做觀音
從觀音道場走入聖嚴師父的內心世界,由果慨法師授課。法師說:「說法要有三寶加持,聽者也要有三寶加持,否則,說者不能說,聽者也不能聽。」於是帶領大家唱誦觀音聖號,聖號一起,整個教室的氣氛變得十分莊嚴。

法師問大家,進入法鼓山,有一個靈山勝境石,後面有兩行字,大夥面面相覷,都答不上來。答案究竟是什麼?法師又問,來迎觀音的意義是什麼?大部分的人都以為是歡迎來到法鼓山,但真的只是這樣嗎?三門的牌子上寫著「觀音道場」,法師就從師父的童年、沙彌、當兵、閉關、留日、病痛等階段,分別說明觀音菩薩對師父的意義。師父曾說:「我的信念是,沒有信徒,尚有觀音菩薩。」法師並以「念、求、學、做」觀音,來為大家說明,第一個層次是──念觀音、求觀音;第二個層次是──學觀音、做觀音。用方法的目的是「自覺」,「自覺」並不是最終目標,真正的最終目標是「覺他」。

祈願觀音殿,有「入流亡所」、「大悲心起」、「觀世自在」三個牌匾。入流亡所,是出自《楞嚴經》觀世音菩薩耳根圓通章,意思是心止於一境,身止於一念。這個時候,你不要再抓住它,「所」就是對象,持觀音聖號而忘掉自己,也忘掉了聖號,不把聖號當成自己修行的對象,也不把持名當作修行的方法。一顆沒有受過訓練的心,容易被外境所轉,「法」要用出來,否則知道、做不到,等於不知道。

法師最後以兩張來迎觀音的照片,告訴大家來法鼓山學觀音,更要走入人群中做觀音。人生的意義是什麼?人一生,究竟為何而來?生命過程中都在做什麼?要經常這樣問自己,這樣反思。法師並勉勵大家:

~我願,學觀音做觀音。在眾生中,學做觀音。
~願我,學觀音做觀音。學觀眾生,是我觀音。

果慨法師公佈靈山勝境的後面寫的是「莊嚴十方國土、成熟大千眾生」的答案後,帶著大家一起體驗如何在夜間放鬆地環山經行,用心感受菩薩清涼月,常遊畢竟空。

大家依著自己的腳步,不疾不徐地走回禪悅書院,在滿滿的法喜中結束第一天的課程。

全面關懷,生死尊嚴
第二天的第一堂課,由助念團副團長、同時是文山區的副召委邱玫玲菩薩來授課。玫玲菩薩以大事關懷的觀念與做法,詳細且完整的跟大家說明法鼓山佛事與民間信仰喪事的不同。接著,常綽法師指出,法鼓山的核心價值就是慈悲心!觀世音菩薩聞聲救苦,現在助念團用Line群組,哪裡有需要,就可以立即動員。

法師舉例,臨終就像帶著眼罩、穿著降落傘,無預警地被推下飛機,往生者在緊張、惶恐、不知所措的情況下,不知道自己會降落在哪裡?那麼,有什麼方法可以幫助往生者前往光明希望的地方呢?助念,就是一種好方法!可是,好方法有人也不願意相信;而且因為不必付費,還曾經被當作是詐騙集團。

大事關懷,就是讓臨終者及往生者可以安心,可以知道接下來的方向,可以知道接下來的路要怎麼走。為什麼要去西方極樂世界呢?因為極樂世界中物質豐富,所以沒有所求不得苦,沒有怨憎會、愛別離的苦惱。生命是無限的輪迴,生>死>中陰身>生>死>中陰身>生>死>中陰身……六道輪迴,三界浮沉。因此,大事關懷,最好往前延伸,在生的時候,就要為前往西方極樂世界早作準備。

加減人生,真空妙有
當文學、哲學與佛法相遇時,將交會出什麼樣的文字呢?詩情洋溢的辜老師在FB有一則留言〈一小段兒~〉

一小段兒,什麼都是一小段兒
陪伴如是,吃食如是,行走如是,SAY HIGH如是
如果把每一個一小段都串綴成布
應該是繽紛與寂然共處吧!
而那一小段一小段就是生命之小河淌水啊

辜老師先問大家,是好命的人嗎?好在哪裡?是煩惱少了命就好,還是好命不怕運來磨?其實,好命和好運都不是關鍵,心靈環保才是關鍵。

老師又問,困在時間裡,人能自由的運用時間嗎?再好的命,還是要面對死亡,不管靠天意、意志力,或無怨無悔的愛,都無法使一個人的痛苦消失。老師從這種命講到那種命,從高攀的加法人生,經過緩或陡降的減法人生,到0~1~0之間真空妙有人生。我兩手空空地來,一路添加;又手握滿滿,一路釋放。老師從人際關係、身體狀態、物質世界、性格養成、知識學習、形象定位、成就高峰等七個向度一一為大家說明。並認為家庭要給孩子兩個禮物,第一個是根,那是生命的起源與生長養分的來源;第二個是翅膀,要讓孩子有自己飛翔的能力。老師播了一段康吉良菩薩演唱、宋朝大慧宗杲禪師的《贈別》,來表達真空妙有的意涵。

桶底脫時大地闊,命根斷處碧潭清。好將一點紅爐雪,散作人間照夜燈。

最後,老師以Face to Face,Heart to Heart,希望大家能放下手機面對面,進而心心相印。

十月營隊,分享回饋
成長組副組長陳如秋菩薩,說明即將在十月一日、二日舉辦的榮董禪悅營,將以心靈環保為主軸,邀請榮董菩薩們回到總本山,體驗禪悅境教;並希望大家對這兩天的活動提出建言,作為榮董禪悅營改進的參考。

大堂分享時,羅東秋薇師姐、台南志剛師兄、北二美瑛師姐、北四仁賢師兄、北三聿琪師姐、台南美惠師姐、北六勵鳳師姐,分享了很多的感動與感恩。透過課程,才更清楚法鼓山建設過程的艱難,也更深入了解師父的理念與堅持。

方丈和尚,開示祝福
方丈和尚勉勵大家,要正面解讀,逆向思考。方丈和尚說:「就像『惶恐』,不如就正面解讀為『輝煌的面孔』。沒有正面解讀,如何談護法因緣?又如何代代相傳下去?不要常說『嚇死人,怎麼來了這麼多人?』,要說『好莊嚴,有這麼多人』;不要說『我好緊張』,要活在當下,佛就在當下。守護道心,守護菩提心;雖有無明習氣,但是有菩提心,就能斷一切煩惱,回到清淨的本性。」

方丈和尚提到,有一次到新加坡,一位菩薩說:「最近怎麼都在修道路啊?真不方便。」方丈和尚回應說:「我們也是時時都在修心路啊!心即是道,道即是心。」保護、守護、修護、維護,護法因緣才能代代相傳。

兩天一夜的榮董悅眾成長營,就在方丈和尚開示後的大合照中圓滿。感恩內外護義工菩薩們的護持,讓活動在順利中進行,在法喜中圓滿。

(採訪報導/孫美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