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如沐春風、法喜充滿 ─ 榮董會「2016方丈和尚新春祝福」活動順利圓滿

如沐春風、法喜充滿 ─ 榮董會「2016方丈和尚新春祝福」活動順利圓滿
由法鼓山榮譽董事會主辦的「2016方丈和尚新春祝福」活動,於2月27日上午在總本山的國際宴會廳舉行。由於出席的榮董及寶眷人數總共約1100人,因此,主辦單位在同棟大樓的五樓齋堂增闢另一會場,並以視訊連線,同步播放兩個會場的實況。當天雖然春雨綿綿、天氣濕冷,但與會所有的榮董及寶眷們,在聆聽方丈和尚的開示,以及祝福和關懷時,都有一種回到家的溫暖感覺。

活動正式開始前,首先由法鼓山合唱團獻唱《法鼓山》、《四眾佛子共勉語》、《延命十句觀音經》及《菩薩行》等四首佛曲。當天合唱團團員們優美嘹亮的歌聲,就宛如在宣流法音一般,令人如沐春風、法喜充滿;其中在《菩薩行》曲目中的「菩薩最勝行,悲智度眾生」,更為長期護持法鼓山的榮譽董事們,下了最佳詮釋和註腳。

在合唱團獻唱後,活動於10點正式開始。首先登場的是,由第三任榮董悅眾團隊製作的大事記,為將近兩年來榮董悅眾團隊舉辦的活動及行腳作了扼要的說明。從大事記中也讓人看到,榮董悅眾團隊由點線面進行全面關懷的用心和付出。

接著由法師帶領,進行一場莊嚴的祈福法會,法師帶領大眾一起恭誦《大悲咒》、《心經》及「南無大悲觀音菩薩」聖號;短短15分鐘的法會就在「願消三障諸煩惱,願得智慧真明了,普願災障悉消除,世世常行菩薩道」的迴向偈聲中圓滿。

法會圓滿後,由榮董會的黃楚琪會長上台致詞,黃會長特別感恩榮董們在過去27年來對法鼓山的大力護持,讓法鼓山的硬體建設,以及教育、文化和弘法等志業得以持續推動,他也引用聖嚴師父的話:「奉獻即修行,安心即成就」,勉勵榮董們一起持續來護持法鼓山,讓法鼓山成為「永遠的法鼓山」。

接著播放聖嚴師父「人生的意義」的開示影片。師父表示,人生的時候,是兩手空空的來,走的時候,也是兩手空空的走,現代人甚至連手都帶不走(因為用火化)…;但慈悲心、智慧及自利利人的功德是可以帶走的,人生因而是有用的,生命是很寶貴的,我們應該努力成長自己、成就自己,然後奉獻自己、服務他人,這就是人生的意義和價值。

護法因緣代代相傳則是接下來的重要活動,並由主持人在現場訪問九十一歲高齡的楊陳巧老菩薩,以及在宜蘭地區已接引七十多位榮董的王秋薇師姐。這兩位榮董在主持人的提問下,娓娓道出她們護持法鼓山的因緣和信念,讓與會者都很感動、敬佩。

當天活動的壓軸,是聆聽方丈和尚的開示和祝福。方丈和尚表示,今年法鼓山新春的祝福語是沿續2015年的「光明遠大」,實踐體驗的方法是「念念清淨,遍照光明;步步踏實,前程遠大」。希望大家從念念清淨中,讓自己、家庭及社會都能遍照光明,也在做人及修行步步踏實中,開展遠大的前程。方丈和尚同時勉勵大家,要和聖嚴師父同心同願,一起來建設法鼓山,一起來弘揚法鼓山的理念。

就在方丈和尚開示和祝福,以及由法師代頒祝福禮後,午齋時間已到;於是在法師帶領大眾一起恭誦《供養偈》後,開始享受美味的午齊和點心。

午齋後,因為天雨路滑,在主辦單位貼心安排下,大眾依序搭乘原來的專車或接駁車到法鼓文理學院參觀校園及教學設施,校長惠敏法師也親自為大眾說明法鼓文理學院成立的核心精神、理念和願景,希望法鼓文理學院未來能夠達到聖嚴師父期望的「大家都希望能夠來讀,而且學生畢業後大家都來搶。」

在巡禮建築典雅、環境優美的法鼓文理學院後,大眾滿懷喜悅的踏上歸途,也為「2016方丈和尚新春祝福」活動畫下完美的句點。

(採訪:鄭功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