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22教師線上讀書會—共讀心得

我教閱讀,也會閱讀。令我不解的是:中學生都看懂的電腦排解說明,我卻看不懂。

  法師曾說面對問題時,要保持平常心。我心想若遇到3C問題,一定要試試平常心。

線上教學前,我早已準備完成。然而人算不如天算,還是出了問題,於是找電腦排解,我太急太慌以致到第三行便看不下去,此時的心一直洩氣的「只要是電腦我就沒輒。我是3C白痴,不會是正常的。更何況以前不會現在怎麼可能會呢?我一定要問人才行。」剩五分就要上課,我人在三樓的教室,除了自己別無他法。對了!法師說無分別的平常心。

  當我開始「不去分別」看不懂與看懂的問題時,當下的心便不再慌亂。這時我突然「覺察」到就是那些喪氣話阻礙我原有的能力,不得發揮。即是我被固有的習氣給限制住。演本法師曾說:「覺察的力量可以在心中創造出一個空間,而心的力量就是藉由這個方式而產生的。」我便不再順著這個負面念頭續想下去,反以「平常心」看待,把它當成一般的文章來看,並告訴自己:「看一遍不行,那就看第二遍吧!學生都懂得文字我怎麼可能看不懂呢!」就這樣,生平第一次靠自己解決電腦問題。學生紛紛祝賀我:恭喜老師終於擺脫電腦白痴的稱號了!

  我完全按著演本法師的教學步驟來做,得到的體驗與心得如下:

1、無分別:我們太容易受到外在環境的影響,「無分別」能讓我們把心從外境拉回來,專注於問題上,不受情緒影響,理性面對。

2、覺照力:如果我沒有發現到自己的執著「以前不會現在怎麼會呢?我是3C白癡⋯⋯」。那我就沒有勇氣,也無法專心看排解文字。因此,解決問題的第一步,就是要覺照到自己的問題。

3、活在當下:只有活在當下,才能夠跳脫固有的思維模式,轉念並運用現有的資源,也就是演本法師說的「跳脫固有的模式、習性」,如此才有機會改變,進而創造命運。新緣生新果。

4、不二:從「事相」來看,懂與不懂是「二」;然而從「理相」看,懂與不懂為「不二」。雖然不懂,但是經過靜心細讀,之後就能夠懂了。可是看懂這篇文章之後還會有新的文章不懂。因為懂與不懂都是「現象」,都會隨著「因緣」而改變,它們的共同點都是「無自性」,也就是「空」。因此從「理相」上它們並無不同,所以「不二」。

  7/15日的這堂課為我建立了禪修在生活的應用與原理原則之步驟基礎。感恩演本法師的知見教學讓我明白聖嚴師父的法有多好,並使我得到好處。因為「無分別」所以才能有「平常心」;因為能「平常心」所以才有機會感受到「不二」。

  感恩法鼓山讀書會帶領人演本法師、丁會長、欣瑜姐,以及所有參與的老師:淑美、育嘉、美玉、演虹、彩芝、淑菁、月珠、瑞琄、淑惠老師們的分享與啟發。

思蜜合十。

文:白思蜜

圖:法鼓山教聯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