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教師心靈環保一日營心得分享:與真實的自己相遇

多麽好的因緣,在杜鵑花盛開的春天與老師們一起上法鼓山參加【教師心靈環保一日營】。真是一趟奇妙的旅程啊!天氣的變換讓我覺察到自己,只要出現小確幸的感覺時,及時雨就來澆熄我那僥倖好逸的心,深刻體會到隨時調整自己的身心靈,安定在每個當下。

    第一次在曹源書苑聆聽關懷院監院常哲法師介紹在關懷院中,所擔負起生老病死的關懷工作;看著慈眉善目的常哲法師描述如何做臨終關懷慰問,詳細敘說著八個關懷項目,希望社會大眾從中能夠安心、安身、安家、安業,得到「四安」的關懷與祝福,心中懷揣著滿滿的感動!

午後參與一場莊嚴的植存儀式時,兩年前的悲傷記憶再一次湧現,我思念的摯友利安效法聖嚴師父「讓生命回歸自然大地」。她交代不發訃聞、不辦告別式……植存在生命園區,跟隨著師父繼續修學佛法。雖然不捨,但我堅信她已離苦得樂,往生佛國淨土了! 抬頭一看,燦爛的陽光照在這片美麗的土地,寧靜、祥和、回歸自然,與大自然合而為一,就是對地球最慈悲的環保。心中萌發了滿滿的祝福,祝福長眠於園區內的菩薩們,往生淨土,無憂無慮~清安自在。

 最後的「哇! 悟卡」讓我與真實的自己相遇,將自己內心世界的四感(感恩、感謝、感化、感動)傾瀉而出,淚眼矇矓寫下了一句句感恩、感謝的語句寄給自己,讓這趟【心靈環保一日營】從感謝中出發,到活動中被細緻的課程規劃而感動,直到最後以一顆充滿感恩的心來賦歸~結束一場法喜充滿的饗宴!

文:張瑋庭

圖:法鼓山教聯會、張瑋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