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再見,糖糖」教案簡介:好好說再見

告別,是人生中最困難的事情。生、老、病、死是人生必經之路,我們會面臨親友離世的不捨與難過,也會面臨所愛逝去的失落與悲傷,如何好好說再見,如何處理面臨生死的恐懼與情緒,是一生學習的課題。

本教案以「好好說再見」為教學重點,讓學生了解生命有限要珍惜,並學習以感恩的心告別。首先由教師提問,引導學生回顧自己與人事物說再見的經驗。接著欣賞「再見!糖糖」動畫:動畫中主角小雯心愛的小馬糖糖因為難產而面臨死亡,一開始小雯無法接受這個事實,但在媽媽的安慰下了解到每個生命都有盡頭,應該珍惜當下,好好和糖糖說再見。最後,透過「生命有盡」活動,讓學生體驗由種子、發芽、幼苗到長成大樹的生命歷程,及其過程中會經歷的摧折或凋零,藉由活動體認到生命無常,要活在當下,把握現在所擁有的幸福。
   
所有生命都有結束的時候,不論失去了多少人、事、物,都要勇敢面對,懷著感恩的心好好說再見,共同的美好回憶珍藏心底,讓已逝的事實轉化為對當下的珍惜。

文:法鼓山教師聯誼會教案研發組

影片名稱4-3再見糖糖

相關檔案: 4-3再見糖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