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大事關懷全方位 教聯會營隊訪生命園區

3月26日法鼓山教師聯誼會在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舉辦教師心靈環保一日營,共有33位老師參加。此次營隊活動以大事關懷、認識法鼓山之美作為主軸,園區的境教及聖嚴法師的四環理念,為老師們留下極其深刻的印象。

營隊首先前往曹源書苑,邀請關懷院監院常哲法師開示「法鼓山的大事關懷」。法師說明大事關懷是針對生死大事,關懷院服務的內容從佛事諮詢、臨終關懷到植存申請等等,對象則包括法鼓山的僧俗四眾。

法師強調,生死大事是每個人必然要面對的課題,法鼓山透過這一系列完整的關懷,以照顧往生者及家屬的身心靈,盼使其獲得安頓、療癒;在佛事的處理上能做到以簡化、節約、惜福、培福的方式,完成溫馨、美好、莊嚴、隆重的告別。

常哲法師提醒,「與其赤手空拳的面對死亡,不如學習面對死亡的智慧;與其消極的逃避死亡,不如積極的面對正視。」在Q&A時,有位老師分享自己的姐姐在去年太魯閣列車事故中罹難,當時難以辨識,很感恩法鼓山的關懷,使得姐姐在告別式時呈現柔軟、祥和的面貌,撫慰家人的心。

隨後由生命園區陳高昌主任為大家分享植存的理念,所謂「環保自然葬」就是不立碑、不造墳、不納塔,土地永續利用,體貼後代子孫。關懷院也安排教師們實地參與一場植存儀式,在觀禮中體驗寧靜、祥和、莊嚴的氛圍。

教師蔡佳芬說,植存跨越宗教信仰,與自己想要的環保理念很相應,十分支持。來自新竹的白思蜜老師說,看到實際植存的過程後,有請教為何對於往生者如此用心,法師回答「為眾生做事帶著恭敬心,即是最好的供養。」這也讓她希望將來可以採用植存。其他的老師則多表示,今天活動教導如何直接面對生死,適合作為寫教案時的參考。

參訪活動圓滿前,方丈和尚果暉法師也特地前來關懷,勉勵老師們發揮影響力,接引年輕學子來親近佛法。擔任輔導的演本法師也表達,感謝老師們對營隊的分享與建議,未來將持續舉辦類似活動,讓老師們在工作之餘可以抒解壓力;身心放鬆,能幫助學生有更好的學習結果。

法鼓山教聯會近期活動有:5/28教學心靈環保一日營、教師線上讀書會(每月兩次週五晚間8點)、7/9~7/16教師禪七。歡迎各級學校在職與退休的教職員工踴躍報名。報名網址:https://ft.ddm.org.tw

◎文:鐘美鳳 20220327
◎圖:林志浩 20220327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