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喝一碗石頭湯」教案簡介:共享一鍋美味好料理

4-1喝一碗石頭湯4-1喝一碗石頭湯

一句讚美,可以讓一個放牛班的學生重拾信心;一句讚美,可以讓羞澀的女孩提起勇氣站上舞台。讚美曾經讓許多人的生命,有奇蹟似的改變
   
本教案以「讚美的力量」為教學重點,讓學生分辨拍馬屁與讚美的差別並能在生活中適當的讚美他人。首先,教師透過提問引導學生回答看到他人有好表現時的反應,以及自己被誇獎時心裡的感受,藉此省思希望被肯定及被讚美時的心境差異。接著,欣賞「馬屁精與讚美心」動畫,觀察動畫中美心與身邊的人之間的互動一開始小珍認為美心在拍馬屁,對她的行為反感後來小珍得到美心的讚美後,發現美心的讚美讓人一整天都有好心情因而了解發自內心的「讚美」,與有企圖的「拍馬屁」的差異。最後,透過「找優點」活動,讓學生觀察同儕的優點,寫在便利貼上分享,教師同時也鼓勵大家平日多用心觀察,當人有好的表現時,可以適時給予讚美。
   
由衷的讚美,是最溫暖卻最不破費的禮物,它的價值有時是難以估計的。讚美除了能夠增進彼此的關係,也能夠減少社會的暴戾之氣,緩和不良的社會關係,讓我們的周遭充滿溫暖。

文:法鼓山教師聯誼會教案研發組

影片名稱4-1喝一碗石頭湯

相關檔案: 4-1喝一碗石頭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