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尊重與助人」教案簡介:愛心,也要用心

3-21助人與尊重3-21助人與尊重

「尊重與助人」教案簡介:愛心,也要用心

    維護人的尊嚴是人與人相處的必要態度。即使我們不贊同對方的觀點或者做法,也應該表示尊重;即使別人不如自己,不要用傲慢的態度傷害的自尊;即使在幫助他人時,也要設身處地考量對方的需要。

    本教案以「用心做愛心」為教學重點,讓學生知道在幫助別人時,能以同理心來尊重,幫助他人。首先,讓學生分享家中多餘的東西或衣物是如何處理以及曾參加二手市場活動的經驗,想一想多餘物資及舊物品還有哪些處理方式。接著欣賞「尊重與助人」影片,影片中婉兒全家動員大掃除,將多餘的衣物捐贈募集物資中心,準備送往非洲救濟。正好美麗邀請婉兒一起參與整理捐贈的物資,經由美麗耐心說明原由,讓婉兒了解到「做愛心,也要用心」,若以丟垃圾的心理做愛心,是很要不得的心態,往往忽略了受贈人的需求;教師循序再提問:捐贈物資怎麼做可以更好為什麼幫助別人,反而還要感謝受助者?捐贈物資做愛心的同時,學習換位想想,別讓受助者覺得自卑與難堪。後進行「手心向上&手心向下」的活動,學生依指示完成學習單上台分享所寫的心理感受。由活動分享,明白幫助他人是好事,若一廂情願地付出愛心,不能同理「「手心向上」的立場,恐怕適得其反,傷及對方的隱私和尊嚴。

   每個生命都是平等的,每個人都有能力為他人付出與奉獻,要以一顆謙卑的心,多一點細心、尊重和同理心,才是真正的愛心。讓對的捐贈物資給對的人,延續它的效用;同時還要感謝受助者讓我們有助人的機會成為手心向下的人。

文:法鼓山教師聯誼會教案研發組

影片名稱3-21助人與尊重

相關檔案: 3-21助人與尊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