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NG蛋糕」教案簡介:隨手做好事

每個人的生命中多多少少都有受到別人的幫助,在接受幫助時,往往感恩在心裡, 而幫助別人之後也會產生快樂的感覺。
  
本教案以「及時行善」為教學重點,讓學童知道即使自己年紀小,一樣有助人的能力;對需要幫助的人,要及時伸出援手。首先,老師帶領全班一起唱生日快樂歌,大家彼此分享生日的情景。接著欣賞「NG蛋糕」影片,影片中珍珍丁丁兩人趕著為阿嬤買好吃的蛋糕途中,因為幫助一位推著回收車的老婆婆過馬路,耽誤了買蛋糕的時間。賣蛋糕阿姨知情後,善意地把原本留給自己的好蛋糕賣給了他們。觀賞影片後,教師循序提問:什麼是「NG」?明明是好蛋糕,為什麼老闆娘卻說是NG蛋糕?奶奶說最好的生日禮物是什麼?同時也讓學童想想:生活中有沒有做過幫助別人的好事?分享助人的感覺如何。提問互動後進行「NG蛋糕不NG 」活動,引導學童在自己的學習單中設計出夢想中的蛋糕模樣,再把這個蛋糕送給要感恩的人。藉由活動了解每個人都有助人的能力即使是一個小小的心意,只要是真心誠意,對方就能感受到關愛與祝福;學習在生活中能及時行善感受助人的快樂     

    行善不一定要花大錢,也不一定要等長大以後,如果我們處處幫助別人,就會時時感受到幸福。一念之間隨手做好事,就能夠造就一個溫暖祥和的社會。

 

文:法鼓山教師聯誼會教案研發組

影片名稱3-19NG蛋糕

相關檔案: 3-19NG蛋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