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21教師禪二心得分享-李春富老師

是時候了——教師禪二初體驗

  去年疫情爆發,農曆春節後南下高雄,在人心惶惶的情況下入住僅我一人投宿的旅館。困居斗室不得心安,如何能究竟?那晚我與心經相遇,但不得其解,於是搜尋資料,而聖嚴師父心的經典:心經新釋就映入眼簾,而結緣法鼓山就此展開。

  疫情稍緩後經歷了初級禪訓班、禪ㄧ的學習,感恩法師們的教導,師兄姐的陪伴分享,才有機會由外求而內觀,練習收心攝心,放慢步調,回到本來的自己。當然,我需要不斷地精進,所以喜樂地迎來雲來別苑的教師禪二,以下有兩點分享。

    第一、反求諸己:身為老師,相信藉由教育可以翻轉改變;然而自己的人際關係卻問題重重。這次禪二聽到師父的開示:我們都想改變,但改變的對象永遠是別人。當下如醍醐灌頂,我說得多卻做得少,寬以待己嚴以律人,看到別人需要改變卻不知源頭一直是自己,所以活顛倒而不自覺,既然看見就只能去做了。

     第二、無住生心:因為右膝蓋不適,所以擔心每一炷香右膝是否能承受的想法始終縈繞心頭。看著疼痛來,試著數息佛號用方法,最後調整姿勢,都在忍受而達不到接受。第二天小組分享,聽聞先進師兄的經驗,在打坐時感受疼痛的變化,打坐完感謝兩腿的配合,讓我似有所悟。尤其法師最後的傳授,不要一直改變姿勢,因為疼痛還會再來;真的受不了時,何不想想大殿禪堂盤坐的佛祖臉上的微笑。是啊!心能起念,能來就能去,何苦自陷網羅呢!

  一如往常,看YouTube 上的八式動禪完成功課之後,接著自動播放岀「今生 與師父有約」的影片。看完我告訴自己是時候了守著這約定走下去吧,讓餘生可以不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