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21教師禪二心得分享-演道老師

關機 禁語

四月底最後一天放下萬緣,特地來參加北投雲來別苑的教師禪二,開車時便已發願:要在這次的禪修中,降伏妄心、對治毒龍。

身在哪裡 心在哪裡

  隔日一早演本法師示範八式動禪,和緩地引導,配合大幅度的擺動,放鬆了全身的緊繃,也卸下了壓力的束縛,在肅靜的禪堂中,身心也自然輕安了起來。

  盤腿端坐,鬆頸吐息,冥想放鬆,眼睛微睜,呼吸間身上開始有些微妙的變化:背部有股氣流,在筋骨之間輕微的跳盪,上下齒列不停顫動,意識到心跳與呼吸並行,視線朦朧帶著些許穿透力。非常訝異的是:直到引磬聲響起前,幾乎感受不到與腿部痠痛的對立,這個偶然的突破,想來是拜八式動禪的放鬆之賜。

清楚放鬆 全身放鬆

法會最教人難忘的副作用,正是跪拜之後的膝蓋疼痛!

然而,在演本法師分解「超慢動作」的禮佛方法,接著學員們「有樣學樣」的慢速體會,往復跪拜一段時間後,身體竟然安定到「閉上雙眼」,也能隨息地放鬆跪拜,又可毫不疲累地起身。一念心的禮佛練習,讓我有了「身心合一」的寶貴體驗。

站如松 行如風

經行開始是自然的步伐配合著自然的呼吸,繼而是緩慢的移動腳跟配合著半步腳尖著地,再變成快步移動,迅速的腳步轉換之間,年過半百竟不汗不喘,靜止站立的姿勢中,身軀有不動如山的穩定,這經行禪法的體驗著實令人驚奇。

西洋功夫影集中最令人記憶深刻的一幕,是大衛卡拉定行經一群響尾蛇旁,竟能毫髮無傷地通過。難得的禪堂經行因緣,讓人有種輕觸禪法的體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