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心不隨境轉,做自己心的主人

  在風和日麗的五一勞動節連續假期,法鼓山教師聯誼會為忙碌的教師們在雲來別苑舉辦教師禪二,讓平日忙於作育英才的教師們,得以暫時離開繁忙的校園,有機會讓自己放空,與自己的內心對話,這次禪二有28名來自全國各地不同階段的教師參加。

 

  此次禪二的地點-雲來別苑,與過往教師聯誼會常舉辦禪修、宛如世外桃源般的天南寺,最大的差異是雲來別苑是位在北投奇岩重劃區的住宅區內,屬都會型的禪修中心,不少參與此次禪二的教師們提到,未曾有過在汽車聲、摩托車聲、行人談笑聲此起彼落的環境下禪修的經驗,感覺很特別,但如何能做到師父所說的「心不隨境轉」,真的是很大的挑戰!戶外經行更是一大亮點,沿著奇岩社區、公園、北投市場、溫泉路一路走到北投圖書館及溫泉博物館,沿途人車鼎沸、來來往往,好不熱鬧!而演本法師出發前雖再三叮嚀「身在哪裏,心在哪裏」!但要教師們不受沿途的景物、人聲、車聲而影響,著實不易啊!

  禪二期間,演本法師體恤老師們平日的辛勞及壓力,總是溫和地提醒教師們放輕鬆,時時覺照自己身體及內心的感受。呼應師父開示提到禪修的方法,最重要就是身心放鬆,其中又以眼球放鬆、小腹放鬆最關鍵,一旦眼球、小腹都放鬆了,整個人也就放鬆了!演本法師同時分享「慢拜佛」是讓身心放鬆很好的方法,並親自帶領教師們體驗「慢拜佛」的精妙之處。至於聖嚴師父開示禪修的意義,則是生活中慈悲與智慧的練習,慈悲就沒有敵人,智慧就不起煩惱。師父還提到念念相續,念就是今心,也就是現在心,時時把握當下之現在心,就不會有煩惱。

 

  這兩天的禪二,有些教師是抱著來度假、放鬆的心情來參加,希望藉著禪二能放下自己的執著;也有教師提到兩天的禪修,妄念紛飛,心力不夠,平日需要多多練習禪坐。此外,有教師反映因為身體累積的疲累,影響禪坐,兩天的禪坐多半是在昏沉中度過;另有教師提及曾報名兩次教聯會舉辦的禪二,因緣不具足皆無法順利成行,這次排除萬難來參加,感恩法師的用心引導、內外護義工的護持,更感謝天南寺的主廚及團隊們,讓教師們得以飽嘗各式美味的餐食。最後有好幾位教師提及在禪期間,演本法師以身作則,全程親自示範引導禪修各項活動,讓教師們可以體會到細微的動作,真的很感動也感恩法師的用心。

  演本法師總結分享提到,雖然許多教師懷念天南寺、總本山蟲鳴鳥叫幽靜的禪修環境,然而,雲來別苑的環境可能更貼近我們多數人的生活環境,適合都市禪修,我們要練習接受它,隨順環境融入其中,做自己的心的主人,不心隨境轉。此外也分享腿痛的對治方法,建議打坐採固定姿勢,腿痛時提醒自己要放鬆,感受痛的感覺,且像觀世音菩薩般微笑,接受它,與它共處,久了身體就習慣。最後,鼓勵教師們每天有定課,藉由禪修的力量拉出自己與外界溝通的空間,讓佛法幫我們養成心(新)的習慣。

 

  禪二圓滿前,法鼓山教師聯誼會鼓勵教師們踴躍報名參與近期即將舉辦的各項活動:514 ()教師心靈環保線上讀書會,77 ()712 ()心靈環保自我成長營,及717 ()724 ()教師禪七。邀請教師們揪團一起參加,報名請上網(https://reurl.cc/0DXQnx) 或電02-2896-6119202 洽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