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15寒假教師禪五各組心得分享-----Part 1 (1-20)

2015寒假教師禪五各組心得分享-----Part 1 (1-20)


1.法師說:「身旁的花草、動物、植物可以去欣賞,但不要對其作描述、評語、下定義,只要用欣賞、享受的態度來體驗。」用這個心法做戶外經行,讓人有一番新的體驗。


2.好像「在禁語」之中,自己也從人間蒸發了!我學會了放「自己一馬」。


3.三皈依時,在聲聲「觀世音菩薩」中,法師幫我掛上佛牌,淚水不禁落下,感動之餘,身體的不適,竟然一掃而光。


4.聖嚴師父開示禪修的DVD受用無窮,果鏡法師分享師父法語「學著糊塗」真有意思。是很好的生活哲學,我要把它當作今年的座右銘來努力。凡事不要太精明,有些不圓滿的事,就等待因緣交給時間和空間。


5.禪修讓人更明瞭當下,清楚、隨自己與自己相處,顯出自己從來沒有的一面。


6.凡夫如我們,很難破除「我」的執著,但這就是修行。以「無我」來待人處事,讓自己能成為更好的人,幫助更多人,這是此行最大的體悟。


7.最受用的是拜佛,讓身像一片落葉,緩緩在佛前。原來我善待了我的身體,身體也跟我合作,一起隨息。


8.幾天下來也慢慢增加耐受力,慢慢放下,回到用正確方法來忽略腿痛這件事;慢慢時間也拉長了,也比較有成就感。


9.大家心無罣礙,一步一腳印,走得很踏實。欣賞著美麗的風景,聽著風吹來及鳥叫的聲音,涼風吹來,感覺非常舒暢!很棒!


10. 快步經行時,走路先放鬆著走,感覺對時,便慢慢加快腳步,這時邊跑邊放鬆,等到溫度足夠時,就急速奔馳不和別人比,只是一昧的「快」字訣。此時覺得不但速度快而且不會喘,只可惜那一聲「剎板」已經收起了。


11.體會到「禪」真的要不求不拒;好的不喜歡,壞的不討厭。能以此種心態打坐修禪,令心安住於方法上,反而更有覺受。


12.度假的心情一切美好,因為沒有要做什麼事,所以很放鬆。修養自己,精神較好。


13.放鬆≠好逸惡勞,放鬆絕對≠悲壯。


14.對於不要起「第二念」的觀念也印象深刻,因為很多事情就是因為有第二、三……更多念,才會讓事情變得複雜、旁生枝節,令人困擾。當下承擔不就OK了嗎?


15.心趨近平穩沒?在禪學門外看見:諸位同學生的四平八穩,散發出一股安定莊嚴像,霎時好像進入菩薩的國度,一尊一尊菩薩在示現無上深妙禪。


16.法師分享師父的話「學著糊塗」真有意思,及「給別人時間與空間」,也給自己時間與空間。放下自己就是放鬆。


17.平日不是活在對過去的懊悔,就是活在未來的擔憂。終日忙忙碌碌,能有機會來此不說話、不應對,專心看現在、專心看呼吸,這是何等幸福!禪就是生活、是放鬆,調整好自己的生活!


18.放香的經驗很特別,打坐的狀況可以說不可思議,沒有腿痛、沒有背痛,真覺得那塊石頭比蒲團棒。


19.這次受用的是:在後山經行,禪堂快步經行。身心放在動作上,專注每一個腳步的當下,不思前一步,不追下一步,形體已經不費力,讓自己就在當下。


20.在後山經行時,體悟覺察到自己腳下所跨出的每一步,都不盡相同力道、著力點等各具趣味,體驗到師父所言「有趣的」禪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