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15寒假教師禪五心得分享--參加初階禪訓與禪五的心得/莊元玲

參加初階禪訓與禪五的心得 莊元玲

因為一本書的因緣,讓我有幸接觸到法鼓山的禪修,不管身體還是心理都能夠受益,想來都是老天的恩賜。

我不是佛教徒,只因有一次在學校的學習社群中做『靜坐的科學、醫學與心靈之旅』的讀書報告,讓我對靜坐有點興趣,就上網報名了法鼓山的教師禪五活動。當時報名所有的欄位都填答了,卻仍不能上傳資料,原來有個欄位是必須選擇你曾經參加過的禪修活動,從來沒有正式參與禪修訓練的我,只好選了禪一。後來接到法鼓山師姐的電話,她非常客氣地勸我說,這個活動是進階的禪修活動,如果沒有禪訓的基礎,恐怕不太適合參加,建議我先參加1月3、4日在齋明寺的初級禪訓密集班。真的很感恩,新的一年,由禪修開始,讓自己從身體的放鬆進而把緊張的情緒放下,過去心中有些解不開的結,在齋明寺的正能量薰陶下突然豁然開朗,這三週來,我過得充實愉快,本來以為每天花一個多小時做動禪與靜坐會讓我的生活變得很緊湊,恰恰相反,當專注力提高時,變得更有效率,很多事可以做得更好,我衷心跟大家分享我的改變。

在禪訓過程中,好好吃飯這件事是我印象最深刻的。當法師問我們說,你們吃飯都在幹嘛時,自己才恍然平時雖然在吃飯,卻是心不在焉,一會兒看手機,有的時候電視的新聞也會讓心情起伏不定。從禪訓營回來後,我下定決心每天的早餐要好好地陪孩子吃飯,每天提早十分鐘叫他起床,跟孩子玩吃飯禪,請他細細體會早餐的美好。出門的時間跟往常一樣,心情卻更加愉快。 這學期的工作比較忙,常常會忘東忘西,這樣的過程讓我很緊張,怕自己因為年紀大了出現癡呆的症狀,參加禪訓班後,因為專注力提高,減少很多的擔心害怕。在活動過程中法師給我們很多開示與鼓勵,我感到最受用的是一個故事,有個醫生很認真,每次看診都很仔細,所以每次時間到了還有許多患者在排隊,讓他感到很緊張,他問法師該怎麼辦?法師問他:『你一次看幾個病人』醫生說:『一個啊!』『那就是了,你只要專注在一個病人身上就好了,幹嘛覺得有壓力呢?』每次接近考試,學生總會絡繹不絕的來問問題,讓我覺得壓力好大,聽完這個開示後,我面對問問題的學生突然覺得壓力減輕了,最近大學學測即將考試,我可以定下心來想學生最需要幫助的部分,讓每個來問問題的學生不僅問題得到解答,心情也能夠安定,真的很感激。

很感恩能夠認識禪修的好處,本來想如果今年不能夠參加禪五,明年我一定也會報名。沒想到居然收到錄取通知了。

天南寺的環境清幽,處處散發禪意,真像人間仙境。離家五天半,課程表是每天四點起床,十點上床,心裡還是有點怕,怕自己熬不過想家的感覺。尤其全程禁語,身為教師,聲音是我的武器,居然一進寺門就被卸下裝備,連續五天不能說話,真是新奇的體驗。

報到完後,所有的貴重物品,包括平時一離手就覺得不安的手機,統統被集中保管。過去我的生活,包包裡一定有錢、有雨傘、有筆、水杯和環保餐具,第一次要我兩手空空的進禪堂,說真的還真不習慣。回想起來,這五天之所以能夠這麼放鬆,也應該感恩天南寺的安排,不用牽掛是否有來電或是郵件忘了回,也不用擔心東西弄丟,心無罣礙的感覺真好。

第一天下午,因為山下發生火災,有人報到遲了,有比較充裕的時間可以熟悉環境。不過第一天到隔天中午,這段時間真的沒有什麼記憶,只記得果鏡法師說,這一天本來就準備讓你們昏沉。不管是早課、或是打坐,上課從不打瞌睡的我,卻清楚的知道自己總是昏昏沉沉的,只要一唱節奏很慢的樂音就睡著,只要一打坐就睡著,偶而清醒時會問自己究竟為何而來?難道就這樣睡六天?

到了第二天下午突然清醒,無論如何都睡不著了,不管是看聖嚴師父的開示或是練功都好清醒,甚至晚上的晚課,再怎麼慢的樂音都好悅耳,晚上果鏡師父說,這一支香要給大家挑戰,有五十分鐘。(我過去最長只坐過半小時,真是很大的挑戰。)這五十分鐘用著聖嚴師父教的方法,『欣賞呼吸,享受呼吸,體驗呼吸』,當睡不著時,妄念就起來了,隨著腿痛腳麻腰痠,突然冒出我先生的臉,揶揄地說『哈哈,妳果然不行啊!』,心裡正氣得準備反駁時,兒子溫暖的臉就冒出來『媽媽加油,你一定可以的。』好強的我告訴自己一定要撐過去,用上方法,然後身邊最重要的兩個人的臉輪流出現,我居然撐到了清脆的銀磬聲響起,突然之間覺得好開心,總算通過了考驗。

第三天開始凡事都進入狀況,早上的小參,終於可以開口問問題,才知道大家都會腿痛。可惜到了晚上的那炷香,又開始心動了,雖然清楚的知道是自己的心在動,可是當有人發出雜音時,還是忍不住把腿放下,心裡很亂,想到明天即將奔赴考場的學生,居然自己就坐不住了,起身拜佛,一遍一遍的祈求學生明天考試順利,突然想到,他們應該不知道我在為他們祝福,那這樣的祝福有沒有效果啊?或許,我的祝福只是讓自己心安嗎?突然領悟到聖嚴法師說的放下,放下才能看清自己,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貪嗔癡啊!

第四天開始真是倒吃甘蔗,越來越喜歡這裡,看著方墊上的編號,完全忘了自己是誰,不管是慢步經行,或是後山的經行,甚至在大殿裡用力快走,一遍遍的拜佛,每一項都好有趣,我都能好好的跟上,即使在等開飯的立禪,我也能很快感受到一股氣流過手心變暖的感覺,在中午休息時看到水杯上貼著兒子的名字,突然想到宮崎駿的電影『神隱少女』,白龍對千尋說,不要忘記妳的名字,一旦忘記了名字就回不去了。在禪五的過程中,我真的感受到放鬆的美好,還好參加的不是禪十或是禪二十,我想我一定會忘了自己是誰的。

第五天的放香,是個意外的收穫,當果鏡法師說可以運用這幾天學過的所有方法自由練習時,我開始計劃自己的時間,然後很認真的去後山經行,然後回到大草坪慢步經行,最後留大約四十分鐘回來禪坐。我記得之前的後山經行,看到任何草木或是鳥叫蟲鳴都要提醒自己不去想是什麼,在放香的這段時間卻能夠完全一心一意的踏著腳上的石板,在這條完全是人工鋪出的石板路上一塊一塊踏過,心裡感恩這些菩薩的功德,給我們這樣好走的步道。以前我的性子很急,這樣的石板路可能一次就跨兩階,第一次這樣一步一階的踏過所有的石板,吹著微風,感受大自然的美好。我覺得果鏡法師說的很好,放香要放得剛剛好,如果第一天就放香,我想我絕對體會不到這樣平靜的感覺。

第六天早上的兩個多小時的放香我仍是選擇經行和禪坐,不過這次覺得時間過得很快,怎麼轉眼間就到圓滿的活動了,下午的小組分享和團體的分享我覺得收穫很多,尤其印象深刻的是那個打坐會想到牛肉麵的,原來每個人都有自己掛念的東西啊!!想到當初報名時,我先生瞪大眼睛不可思議地說,『什麼,妳要去禪修五天?』而孩子卻是開心的說,『真的嗎?媽媽五天不在家喔?』也許我放不下就是情的部分,因為放不下所以特別用心對待,結果卻是容易造成彼此傷害,這幾天的禪修突然讓我發現,放下自己,也放下對先生小孩的要求期待,應該多多感恩他們讓我的生活這樣豐富精采。

感恩成就這次禪五的所有人,尤其是為我們準備餐食的志工菩薩,過去吃過很多素食外表做得像葷食,吃起來口感又不一樣,讓我覺得素食不太好吃,沒想到這幾天的餐食實在太棒了,看起來很簡單的材料,吃起來卻可以吃到青菜的甘甜原味,而且有很多堅果、水果,湯也很棒。每一餐吃的都不一樣,真是太強了,讓我對素食有完全不同的看法,甚至興起拜師學藝的念頭,如果我也有這樣的功夫,我想,我家應該也可以吃素啦。也感謝一起參加禪五的同學,尤其是坐在我前後左右的同學,要不是她們坐得住,我想我一定不會進步的這麼快。

記得有人說身體本身就是個小宇宙,是太多壓力毒素讓我們生病。這次參加禪五好像把身體『RESET』,我覺得最好的部分是治好我的不安,年輕時還沒有這毛病,當媽媽以後很容易擔心這個擔心那個,聖嚴法師開示坐華航飛機的那一段,治好我心不安的毛病。而感恩的那段讓我尤其感動『不只要感謝幫助你的人,更要感謝那些給你逆境的人,感恩對你感謝的恩人其實沒有什麼特別影響,感恩真正幫助的是自己。』聖嚴法師開示時強調學禪法不是只有練身體,重點是要練心,經過這次的禪五我深刻體會了。

滿滿的感謝,感恩素美師姐的一通電話開啟了這樣的因緣,雖然我沒有皈依,在我的心裡會依著佛教徒應該有的行為舉止、思想態度來過生活,發願讓這個世界因為有我會更美好。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