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戶外禪-陽明山自然體驗活動 102.10.19

【教師聯誼會】戶外禪-陽明山自然體驗活動 102.10.19

微雨的早晨,近五十位教育夥伴相約陽明山,今天不是來踏青,而是參加法鼓山戶外禪的體驗,菩薩一定聽到我們的祈願,藍天露臉。樹蔭下我們感恩大地,滋長萬物,草皮上輕輕慢步,傾聽、融入自然,專注的看,才發覺平時疏忽許多,關掉手機,打開心靈,原來寧靜安定是這樣。

教聯會戶外一日襌大合照

活動一開始,淑碧師姊的一句話就深得我心,她說 : 我們來造訪自然,必須尊重自然,不干擾自然,因此步履要輕,聲氣要柔,如此我們的身心也會安定,與自然融為一體。接著我們跪在草地上,雙手貼近地面,感謝大地的包容,這樣的接觸,即便短暫,也令人感動。

第一個活動名為喚起熱忱。藉由大風吹,所有的人分成八組,各組自行選擇自然生物為組名,並輪流分享。例如,石頭組分享的是石頭堅硬的本質,亦如金剛不壞之身,而石頭實實在在也象徵做人要認真踏實;又如流水組分享上善若水,能納百川,滌萬物,亦如菩薩的甘露水。各組真切熱烈的分享果然喚起每個人最大的熱忱。

第二個活動名稱為集中注意力,分為聽覺、視覺和觸覺三種不同的體驗。聽覺活動的設計是每個人擇一角落靜坐,用心傾聽周遭不同的聲音,感覺耳朵從來沒有如此靈敏過;而視覺尋寶則是打開雙眼,在偽裝步道上仔細觀察各種昆蟲透過保護色存活的本領。至於觸覺的啟發,則是得到最多共鳴的一項活動了。每個人都戴起眼罩化身為毛毛蟲緩步前進,由於完全看不見,只能靠著彼此的信任一步一步前進,整個過程雖然害怕又緩慢,卻能更清楚感受微風的輕撫,陽光的溫度,枯葉的碎裂,那一刻身心是完全放鬆的、安適的,真是很美妙的一次內觀。

第三個活動為體驗自然。先是觀察一棵樹,然後再化身為一棵樹,並且想像一棵樹的生長,歷經春夏秋冬的變化,透過冥想傳遞大自然生生不息的力量。有那麼一剎那,覺得自己幾乎與萬化冥合,內心呈現全然的清淨與光明。

這一整天的活動都在戶外進行,在原始林間走動,無欲而心靜,心靜而放鬆;感官因為得到釋放而更加靈敏,內心因為與自然連結而倍覺安適,正如常捷法師所說,我們因為這一天的禪修,而看見自己,看見天地,看見了眾生。感謝教聯會用心策劃這一次的活動,讓我們有機會貼近自然,傾聽自然,懂得愛護自然。

◎文:曹淑修 ◎圖文提供:法鼓山教師聯誼會20131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