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12天南寺教師成長營---陳淑惠老師

讓心空白~享受當下

台北市市立中山國小 陳淑惠老師

面對紛擾的環境、浮動的心情,要如何沈澱內心、安住當下?要如何時時提醒自己做好心靈環保呢?法鼓山教師聯誼會,特別為老師們在暑假舉辦一場「心靈環保自我成長營」。提供多種淨化心靈的環保小秘方,現在就讓我們一起來感受7/21到7/24,4天3夜的三峽天南寺之旅。深~呼吸,放鬆身心,開始吧!

第一天營主任果器法師,以李家同「放牛班的考卷」勉勵所有參加的老師。分享一位王老師,別人都不肯教放牛班,他卻偏偏搶著教,而他也的確教得很好。最難得的是他樂在其中,有人說「得天下英才而教之,不亦樂乎」,他的看法顯然是「得天下落後孩子而教之,不亦樂乎」。果器法師勉勵大家學習王老師「因材施教」!天南寺監院常乘法師,本次營隊有次第的簡介「初級禪訓班」。法師開示達賴喇嘛回應信眾問題,比4和1給我很深的省思。原來大修行者每天還要4小時跟自己獨處修行,煩惱一起1秒鐘就要讓它過去。

第二天打板晨起,感受天南寺早上的空氣、景象特別清新宜悅。法鼓八式動禪「身在哪裡、心在哪裡、清楚放鬆、全身放鬆」,每一個動作,清清楚楚,就像時間的秒針一格格的移動,心專注在動作上,輕鬆體驗襌悅樂趣。隨後在戶外草坪打坐,這一炷香特別得力,蟲鳴鳥叫、草地裡的螞蟻都來打坐聞法。

總護常續法師更以「人的一生、人生如棋、Turning Point」三段影片,分組以World Cafe 方式激發我們省思自覺。除了把握當下、步步為營,更要珍惜生命中的貴人。在我人生的銀行珍惜擁有;善的再循環,愛的力量再擴散!辜琮瑜老師更以「老師為何存在?」要我們找回初發心。利用哲學咖啡館方式,打開多元視野。

第三天常乘法師為大家說明拖水缽的故事以及戶外禪行程,為了不被砍頭,我很放鬆地照顧當下那顆心。赤腳走在諸多障礙的石板路上,走到終點單腳跳3下,只聽到諸多驚叫聲。真是有趣!接著開始爬後山,我把每一步當第一步。練習走好每一步,清楚感受腳掌和地面接觸的感覺。用禪修的方式走完石板階梯,不管前面有多長的路程,也不算走了多少階梯,只是體驗當下這一步。來回約30分鐘的森林戶外禪,放鬆身心、體驗呼吸,專注觀照、直觀。我用心體會感受,從大自然中學習,體悟人生課題。常續法師分享生命自覺之路,體驗生命的覺醒與超越,開啟自心無盡的寶藏。法師從自我認識、自我肯定、自我成長,走上修行之路。當然修行之路需要三分笑容、三分勉強、三分堅持,還有一分呢?法師要我們參!楊蓓老師更以心靈環保為題,分享如何建立成長自己、界線清晰、自我負責、安穩自在、利人利己、廣種福田、知所進退、盡心盡力。楊蓓老師更以師父的四種環保、心五四以及心六倫等實踐方法,作為推動心靈環保的具體內容。讓我們練習分享以心靈環保為首的四種環保運動,更以四安、四它、四要、四感、四福,將佛法生活化,從觀念的改變融入分享,人人做好心靈環保。無盡燈夜,常乘、常應、常續、常源法師依序為信眾點燈,希望佛法明燈能夠燈燈相傳、照亮世間,以報師恩。大家齊心發願,感恩師父為我們開創這片人間淨土,讓我們有法可循、有福田可種、有生命的依歸和方向。同心同願大悲心起!

第四天心靈環保教案DIY,共有11組集思廣益創作出無限可能,從八式動禪融入合唱教學、魔法水〈托水缽〉、自在RAP任你行、行難大主廚、想要與需要、生活禮儀停看聽、中國語文異形、變~以不變應萬變、愛無礙、鴨鴨鴨好本事、、、讓我非常感動!師父一生念茲在茲「佛法這麼好,知道的這麼少」以佛法的弘護為重、以眾生的道業為念。師父雖然不在,但他的法身卻在營隊展現。從法師身上看到師父的精神,從諸位老師身上更感受到虛空有盡我願無窮,今天又多了一百多位心靈環保的鼓手。

「如何成佛道?菩提心為先。何謂菩提心?利他為第一。」傳續著法鼓宗風,推動淨化人心、建設淨土的使命。自我成長營有法師解惑,使禪法可以這麼活潑自在!讓我們活用在生活,提昇自我,讓愛傳出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