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12教師暑假禪七---心靈之旅---鐘美鳳老師

心靈之旅---分享教師「禪七」心得

鐘美鳳老師

暑假即將來臨時,同事們討論著暑假計畫,最令人雀躍的往往是出國旅行。我提到「打禪七」,彷彿很難引起他們的興趣,沒有人投給我羨慕的眼光。我想「打禪七」這樣的心靈之旅,的確「看」起來沒有出國旅行多采多姿。只是,「心靈風光」其實常常是只能意會,不可言傳,沒有真正體會過是不會理解的。

再度回到熟悉的法鼓山,帶著喜悅,有著期待。然而,第一天、第二天卻被自己的昏沉所苦,即使面對自己一向最敬愛的師父在開示時,也照樣昏沉。打坐時數息數著數著,感到平淡無味,心中免不了有些許失望:「難道這就是我期待已久的禪七嗎?」

第三天、第四天昏沉的狀況改善了,但是,腿痛的考驗接連出現,正感到懊惱:想想自己這一年來幾乎每天打坐,已經這麼用功了,為什麼還是難忍腿痛的煎熬?總護法師分享她剛開始學打坐時只能坐十分鐘,其他的時間都在腿痛中度過,但是她要求自己要坐完每一炷香,就是不放腿。因此,我練習把心靜下來,腿很痛的時候,睜開眼睛看到前面的菩薩一個個端坐不動,心中不斷讚嘆:「您們真了不起!」就在讚嘆中度過了腿痛。

總護法師教大家把腿痛客觀化,看著「他」痛,我心情放鬆看著「他」痛,一度痛到我的眼淚快流出來了,也曾經體驗到血管在快速收縮膨脹,整條腿快要彈起來的感覺。但是想到師父說的「禪修就是不斷體驗」,想到師父在面對病痛時的安然、自在、慈悲,我就這樣度過了腿痛。

到禪堂公園練習直觀,總護法師要大家練習無論看到什麼,都不要給名字、不要加以形容、也不要做比較。一開始時眼睛接觸到外境,「名字」馬上出現,很難不貼上「標籤」。第二次再到禪堂公園練習時,我看到的是豐富的「物相」,是更全面的觀照,發現到很多平時沒有去注意的東西或現象。當第三次練習時,總護法師要大家「用眼睛聽、用耳朵看」,我感受到自己看到、聽到的是「無所不在的生命」,大自然在告訴我「生命是什麼?」有一次,獨自對著窗外一片葉子發呆,看到他「滿載著陽光」,心中忽然感到不忍:「難道他不熱嗎?…」

最後一天下午,體驗的是「無法之法」,我到溪邊小坐,涼風徐徐,水聲潺潺,內心感到無比清涼,深深覺得此時能在溪邊小坐,真是人生無上奢侈的享受。靜聽水聲輕快、低沉不同音階的變化,靜觀水流在不同的轉折呈現不同的面貌。而聲音在耳邊不斷出現、消逝,水流在眼前不斷出現、流逝。我忽然明白了「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什麼是「現在」?片刻不停留啊!把握當下,其實是在練習身心與時間之流合一,活在不斷變遷的每一刻每一刻當中。

終於明白了,萬事萬物無時無刻不在變遷中,因此,不要給任何人「貼標籤」,唯有體會「實相無相」,才能看到「本來面目」啊!這樣的「心靈風光」,沒有經過七天的磨練:克服「昏沉」、「腿痛」…種種的磨難,恐怕是體會不到的,而一旦體會到,真的覺得一切都太值得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