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你是我的眼」教案簡介:人類忠實的好朋友

3-13你是我的眼3-13你是我的眼

「狗」是人類忠實的好朋友,除了幫忙看家之外,也是生活中的好夥伴。牠們經過專業訓練後,擁有許多厲害的本領,如幫忙檢疫緝毒、災難現場幫忙搜救、協助病人復健等等。除此之外,牠還能帶領視障朋友避開路上的障礙物,順利通行,可以說是視障朋友的眼睛。

    本教案以「協助視障朋友」為教學重點,希望學生能主動察覺視障朋友的需要並提供協助。首先請學生想一想狗經過訓練可以發揮哪些能力?導盲犬可以給視障朋友那些幫助?接著觀看「你是我的眼」影片,而後教師提問小弟弟如何幫助等公車的視障叔叔? 遇見導盲犬時要遵守哪些原則?如果在路上遇見視障朋友,可以如何協助他? 透過提問與討論,學生了解視障朋友生活的不便,並學習以正確的方式來對待導盲犬。接著進行「你是我的眼」活動請學生輪流扮演視障朋友、引導人及障礙物的角色,並分享感想。藉由活動讓學生親身體會一旦失去眼睛的機能,生活將變得很不方便。所以,若有機會遇到視障朋友,別忘了主動詢問他們的需求並適時伸出援手。

視障朋友也是正常人,甚至比我們想像的還要獨立。我們應該以平常心對待他們,輕聲詢問他們的需要,舉手之勞協助視障朋友,對他們而言將是莫大的幫助。受過訓練的導盲犬,帶領視障朋友避免交通意外與危險,對視障朋友來說導盲犬就是眼睛,我們也要用正確的方式,好好愛護牠。

 

文:法鼓山教師聯誼會教案研發組

影片名稱3-13你是我的眼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