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19 教師禪七 心得分享之六

很高興有機會參加法鼓山教師禪修營讓生活步調慢一點 、心安靜一點,享受山中寧靜的幸福,當然也期許自己能經由禪修練習放下對自我固執、讓自己生活中多點觀照,心念能專注當下多一點享受生活幸福片刻的點滴。

7/25中午踏入人稱五星級禪修聖地天南寺,映入眼簾的是那片綠油油的美麗草皮,到選佛場報到收取手機後也收取了外界干擾,隨著宣達禁語收攝眼根後開始七日觀照心念,讓自己心獨處的禪修生活。感謝總護法師常正法師慈悲體念平日辛勞的老師們,循序漸進的慢慢增加禪坐時間,並在禪坐後安排動禪如伸展、經行、拜佛,,禪坐過程引導著觀照身體放鬆,讓自己體會身體的緊與鬆,也體會到身體鬆緊牽動心的鬆緊,隨著天數增加總護法師導入戶外禪、晨間禪、星光禪,隨著境的轉換在赤腳步行、輕風輕撫與蟲鳴鳥叫,經行與禪坐又是另一種微妙體驗。禪坐過程對自己最受用的是放鬆引導與懺悔感恩禮拜,放鬆體會到身鬆心寬、心緊身緊,意識與身體間的相互牽動;禮拜對於過往自我傲慢與偏執所犯錯誤有所懺悔與感謝的機會,更在其中漸進與消融自我放下偏執所受的苦與把握住後需要感謝的機會。

禪坐過桯是能夠單純的感受呼吸、享受心理寧靜,是在生活煩困中解脫片刻的好時刻,感謝 法鼓山聖嚴師父、 感謝法師們、感謝志工們、感謝一起參與教師七日營的同修們。在滾滾紅塵中寫下這篇感文章,更能感受眼睛耳朵攀附外緣所造成的心念翻滾,心煩忙時用上方法專注呼吸上觀照身體的放鬆,又得片刻心清涼。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