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19 教師禪七 心得分享之四

盛夏的7月21日,參加八天七夜教師襌七。期待許久的禪修七日,能靜行、淨心、禁語。久聞它的殊勝,卻一直找不到適當的時間和機會接觸。

去年同一時段參加了法鼓山教師心靈成長營,感覺打開了一扇大門,看見自己從未仔細觀察過自己,與體察自己的起心動念。

經常使用身與意來溝通和教學,並且運用在日常生活之中,而這個部分是經由所受的教育、家庭影響、社會規範所衍生的自我生存公式。日復一日的使用著,就像是打開自動飛航模式,身與意可以無意識地自動做出反應、操作和應對,完全不需經過大腦做深度的思考和判斷。

這一瞬間看到自己,一直處於指導者的位置由俯視的角度看一切,而在教師心靈成長營中,看見法師的身教與方法令人心生歡喜,感覺自己應該多以陪伴者的角度,才能慢慢地深入覺察學生或家人的心靈所需,自己也應當緩和下來,給自己時間、給家人「柔軟的力量」,而非不自覺的指導。
進入了禪七的體驗課程中,感受法師對於初階禪修學員的用心。活動與課程的安排,循序漸進的引導學員。藉由經行、禪坐、動禪、吃飯禪,逐步轉換為生活中可以運用的形式。

例如走在後山的經行,選擇不穿鞋在山中光腳的觸地行,覺察到腳下的萬物與生態,仔細地踩下每一步,惟恐打擾過路的小昆蟲;踏著蚯蚓糞堆的大草皮而過,濕濕軟軟、含納豐富微生物及菌類的土壤,這是許多義工不斷悉心照料的成果。

在整個禪七的過程中,經由聖嚴師父的禪期影片帶領而有許多的領悟,藉著法師引導每一個過程,覺察自己當下的變化,進而自然改變,讓自己回歸更真實的自己,領悟心有法喜的自在。

文:余啟菁
圖:楊婷如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