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19 暑假教師心靈環保自我成長營 心得分享之四

尋找自我拼圖

恭喜你找到遺失許久的那幾塊拼圖,其實它們一直都在,只是你沒有舉起亮光照見它們。


第一天悲傷失落籠罩著你,來到蔚藍晴空、綠草如茵的天南寺,彷彿回到大地母親的懷抱,放下俗世既定的框架,赤裸裸地與真實的自我接觸,被偉大的母愛涵容著,感受著無條件純粹的愛。

第二天聆聽聖嚴法師睿智的開示,體驗常獻法師法鼓山的心法,慢慢地撐開了你的內在的空間。果賢法師教導佛=覺=清楚,結果是多因多緣,不去抱怨,只要去承擔發願;箭喻經,受報是第一支箭,新秧是第二支箭,拔箭就好,不問WHY,要問HOW,就有可能惡緣轉善緣轉法緣。果賢法師安慰潸然淚下的你:生病是中性的,絕對不是做了什麼壞事,累積了毒素,只要想如何改善就好;學佛的姐姐因為已經在彼岸,但是你還在娑婆世界裡,無法理解。

第三天育嘉值星跟你分享家人總是用指責來表示關愛,就接受吧!你內心有些抗衡。當你仰望佛祖,你懂了長姐如母,母親過世,你生病,大姊當然會苛責你沒有好好照顧你的身體,那嚴厲的責怪其實是深深的母愛;你笑了,接受大姊無情的批評,同時也接受大姊深切的愛。而在平心靜氣的心靈闖關,當關主大聲讚嘆你們,對就是放下,鏗鏘有力,你的內心被震撼了一下。辜琮瑜老師鼓勵你們體認生命中的認和接,用天賦能力發願還願,是報得,受報是培養能力的過程,是修得;YES/NO=人生,其實人生是個擺盪的過程,沒有絕對的平衡;建構小我,解構大我,最後才能成就身心自由的無我。退怯的你,想起了你的天賦能力,你是個天生的助人者,EMPOWER你。

第四天托水砵活動,你清楚明瞭心靜,即使有障礙,水還是會被安住在水砵裡;心亂,水瞬間灑了出來,後悔也來不及。在最後關卡看見「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的揭示牌,你內心波濤洶湧,是阿,對於母親的過世和你的生病,你只有面對它、處理它,更重要的是要接受它、放下它。你把水砵裡的水倒掉,內心好輕盈;原來接受它的當下,你就放下它了。楊蓓老師期勉個人要心平氣和地跟著社會脈絡走,看的穿透,細細爬梳,沒有什麼是一勞永逸,各種事情的變化,成為你現在的因緣。可以心平氣和,因為看見自己而改變自己,就容易境隨心轉。行動,背後是有意義的,尋找之後願意投入。是阿,你的生病,也許不是處罰,而是一種邀請,讓你知道除了盡心盡力教書之外,也要回過頭來好好愛孩子、愛自己。連結辜琮瑜老師課堂上你抽到的卡片「知心」、「柔暖心」,好貼近你的想要和行動。頂禮觀世音菩薩祂給了你一個籤「對於過去、無怨無悔;對於未來,積極準備;對於現在,步步踏實」哇!多棒的人生指引。

無盡燈之夜,常獻法師帶領你們冥想要感謝誰?你的眼淚抑不住地狂流,你要好好地感謝爸媽(大姊)、小孩。以前的你覺得孩子還小,可以陪伴他們的時間還很多,總是把全副心力放在學生身上,要不是你生病,讓你不得不停下腳步,你會看見生命中重要的東西嗎?此時此刻,你了悟對母親的愛,可以傳承給孩子,母愛是永不消逝的。

第五天,一起床張開眼睛,想起你的同修。是阿,任何的改變需要有人一起努力,互相扶持,你需要你的同修來協助你,如何當個更好的父母,如何疼愛自己,而不是一力承擔。回憶當時會走進助人者這條路,就是知道它是自用送人兩相宜的禮物,這麼棒的禮物怎麼沒送給自己呢!

回到台北,坐在公車上,想著「身在哪裡,心在哪裡」是阿,我人在台北,心就不要再眷戀高雄了,難怪身心分離生病。我在台北,我是台北人。

文:邱富綉
圖:林志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