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19 教師禪七 心得分享之三

禪修找回初心的自己

自從3年前參加禪五領受到禪法的魔力外,更讓我看到生命的曙光,現在每年的寒暑假不再是規劃出國看世界,反而是期待參加禪修活動靜靜檢視自己的內心與好好修練自己起心動念。

雖然體驗過每日定課對參加禪7有加成的收穫,但因這學期世俗活動比賽繁多,使我每日禪坐的定課停頓下來,也未能做好行前功課,真是慚愧啊。抱著忐忑不安的心來報到,又一面安慰自己沒關係,但就在蒲團上第一支香就原形畢露,從第一天的昏沉、第二天昏沉妄念參半到第三天的妄念紛飛,雖然知道是自己心不夠清淨,努力用方法想找回之前禪修舒服的感覺,從一開始隨息、到數息甚至數數念佛都用上,方法一個換過一個心還是像羽毛一樣亂飄不理我。就在有些沮喪時,突然想起聖嚴師父說的專一用一種方法及法師的叮嚀每支香都是新的,於是改變心態、調整心情,把每一次打禪都當作第一次,把每一支香都當作唯一,不留念過去美好的經驗,也不奢求未來甜美的成果,只享受當下與自己在一起。

在團體小參的時候,果光法師問了我一句話「你有放鬆嗎?用什麼方法?」,原來一直以為已放鬆的自己,其實還是緊繃的,經過法師的解釋調身調息調心與如何放鬆再放鬆的引導,在我練習體驗幾炷香後,身心果然漸入佳境。修行多年的禪師果然厲害,一眼就能看出我的盲點並給予適當的指導,感恩。

在總護常正法師帶領下,每次禪坐前拜佛的方法讓我身心更安定;每次室內快步經行的一句「團團轉的是誰?」「是誰困住了你?」,越放鬆越讓我更看清楚自己內心的執著;每次慚愧感恩禮拜的引導語,都讓我把內心城牆一層一層剝開檢視然後淚流不止;每次的大堂分享都能使我的生活困境與人生疑惑得到解答。除此之外,常正法師還會將課程安排戶外禪坐與後山經行,喜歡戶外禪坐是可以離開冷氣房享受自然微風,而後山經行更是我練習收攝身心活在當下的好地方,每一次都只走一步,面對四周的花草蟲鳴鳥叫不給名字不給形容知道就好。這次禪期法師特別安排夜間戶外禪坐,原本期待能在月光與星光相伴下可以突然頓悟,但悟性還不夠,只覺得好浪漫喔。

最特別的是最後一天天氣遽變狂風暴雨雷雨交加,雷聲轟轟宛如雷電打到天南寺,突然停電了,平常極害怕打雷閃電的我,卻沒有一絲的擔心害怕,心想有佛陀和法師們的保護只管打坐就好。喜歡常正法師這次說的一句話「我們是一個團隊」,所以一點都不用擔心,他相信這個團隊會盡快處理好每個突發狀況,果然沒多久電就來了,感恩所有成就每次禪修的十方大眾。

把每一次的禪修都當作第一次就會有不一樣的收穫,喜歡佛教的梵唄能讓身心靈安定,誦了好幾天的早晚課卻在最後一次的早課時,唱到普賢十大願望時,眼淚竟然奪眶而出,心想我能有這麼好的福德因緣接近佛法,為什麼不積極精進呢?接下來期許自己以十大願望做為努力的目標吧。禪修營是我充電泉源,這次聽了方丈果暉法師的開示期許自己除了寒暑假回來快速充電外,也要每日禪坐定課讓自己能涓流充電,要不然快速充電與放電之間,身體這顆電磁容易損壞啊。禪修除了在蒲團上也在生活的行住坐臥中,學習讓自己接受各種因緣果,不執著,活在當下。


文:簡慈儀
圖:楊婷如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