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貢獻就是好工作」教案簡介:小螺絲也有大貢獻

「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真的是這樣嗎?

烈陽高照下,如果沒有吃苦耐勞的工人維修道路,我們可能寸步難行;設備完善的公共廁所,如果沒有勤奮打掃的清潔人員,我們可能得捏著鼻子才敢進去;還有醫院日夜顛倒的醫護人員、24小時待命的警消人員、颱風中搶修電塔的工作人員等等,我們生活周遭,有許多這些無名英雄在默默耕耘著。

本教案以「工作無貴賤」為主軸。先請同學發表自己所了解的職業及將來希望從事的工作。接著透過影片觀賞,引導同學思考真的是「書讀不好,才做工人」嗎?如果大家都挑輕鬆的工作,不願做粗重的工作,結果會如何?並藉由清運垃圾人員一番充滿自信的說明,讓同學更加了解「貢獻就是好工作」。最後進行「小小螺絲釘」活動,帶著同學一起思考、發掘社會各式各樣的行業,透過分組討論探討其價值與貢獻。社會像個大機器,每個人就像一顆螺絲釘,在自己的崗位上盡心努力,才能讓大機器順利運作,生活上軌道。

職業不分貴賤,因為他們無私付出,貢獻自己,我們的生活才能更加便利、安穩、美好。除了適時地表達對他們的尊重與謝意,我們也要期許自己成為一個有貢獻的人,一起為文明社會的進步而努力。

文:法鼓山教師聯誼會教案研發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