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魔鬼夏令營」教案簡介:愛他,就讓他學會站起來

時代變遷,家庭結構趨向少子化,孩子成為父母的寵兒。礙於環境及工作,父母為彌補孩子心中所欠缺,無限供給他們物質的需求;更甚的,以直升機式的教養方式,無時無刻「護航」。不論是寵愛還是鉅細靡遺的呵護,久而久之,孩子喪失自理的能力和責任感,成為一個「茶來伸手、飯來張口」的大少爺、大小姐。這恐怕是現代父母該清楚、該意識到的危機!

暑假孩子可以暫時拋開制式教育,參加各式活動,體驗不同生活,是學習獨立的好時機。本教案由分享參加營隊活動心得,喚起孩子在不同團體中的生活視野及學習經驗;再觀賞「魔鬼夏令營」影片:丁丁參加營隊由不合作到反省自己應獨立盡責的過程,引導孩子回想自己在家中有哪些事情是可以自理,不需假手他人的?之後進行「我該這樣做」活動,透過互動分享,觀摩學習,了解每個人都有不同的身分,應盡哪些責任。家中的每一份子,都有相對應的權利與義務,各有其本分和責任,父母有工作與家庭的責任,自己有為人子女與學生等責任,而且隨著年紀漸長,承擔的責任也隨之增加。每個人都要學習自立、盡責,不依賴他人,打理自己日常生活起居,盡好自己的本分與責任,感恩過每一天。

自小培養孩子的生活自理能力,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學習更多照顧自己的方式,邁向獨立的成長道路,並在獨力完成的事項中,逐步建立責任感及自信心。

文:法鼓山教師聯誼會教案研發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