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爸爸的生日禮物」教案簡介:最棒的生日禮物

父母孕育我們的生命、呵護我們成長,天冷了,提醒我們添衣;生病了,焦急地看顧;遇到挫折時,給我們支持打氣。正因為父母無微不至地照顧,全心全意地付出,貼心的孩子通常會在特別的日子裡,表達對父母的感恩心意。

「爸爸的生日禮物」教案,首先讓學生從日常生活中觀察爸媽的辛勞,並分享自己減輕爸媽負擔的做法;接著透過影片觀賞,引導思考:是否有必要像小強一樣花很多錢準備生日禮物?以不正當的方式買禮物,只會讓爸媽更難過、更擔心,有沒有其他更好的方式能表達對爸媽的感恩?最後進行「送禮妙方袋」的活動,鼓勵學生一起動動腦找出不花錢的「驚喜禮物」,與同學分享。透過互動學習,了解對爸媽的感恩可以是體貼的具體行動,或是更好更驚喜的方式!就算只是一句關心的問候、溫暖的陪伴,平時管理好自己不讓他們擔心,都能表達孝心,帶給爸媽滿足安慰。

因為父母無窮盡的愛,為我們撐起保護傘,我們才能平安健康的長大;因為父母的支持和包容,讓家成為溫馨的避風港;因為父母的督促鼓勵,我們繼續成長茁壯。好好愛父母,做個懂事貼心的孩子,有一顆真誠孝順的心,才是最珍貴的回報,最棒的生日禮物!

文:法鼓山教師聯誼會教案研發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