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沁涼一夏 教師暑期輕鬆放

七月六日至七月十日共五天四夜,來自全國約一百○七位教師們齊聚法鼓山天南寺,參加暑期心靈環保自我成長營。法鼓山教聯會希望透過自我成長營的心靈體驗、心靈講座及靜心遊戲等課程,來舒緩教師們平日荷重的教業身心,亦可運用心靈環保的四感元素帶入教學現場,自在地面對現今的教學困境。

首先,自我成長營隊總護常獻法師介紹營隊內外護義工,感恩義工們能夠共同歡喜成就。接者,開始心靈體驗課程,有法鼓山創辦人 聖嚴法師的人間悟語、佛門行儀早晚課、八式動禪、經行及禪修體驗等。教師們聆聽聖嚴法師影片開示,針對如何實踐心靈環保中「四要、四它、四感」,就是心不受煩惱污染,不受痛苦干擾,隨時保持安定、純淨,使得自己的身心健康、快樂、平安,同時也要使得他人的身心健康、快樂、平安。而本營隊核心課程「四感」,即感恩、感謝、感化、感動。感恩--所有讓我們成長的順逆因緣;感謝--給我成長機會的人;感化--用佛法感化自己的傲慢之氣,隨時檢點自己的身口意;感動--用我們的行為感動他人,努力朝向「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的目標邁進。

總護常獻法師以動靜禪修指引,讓教師們感受身體由緊到鬆、粗到細、局部到全部的體驗,再從身體回到心的覺察。法師鼓勵教師們,每天利用禪修的方法來集中散亂的心,隨時能指揮自己的心,達到心的統一,練習心不隨境轉。體驗經行課程,老師們雙腳赤足於環山步道及草地,法師提醒大家,聽到看到及觸碰的覺受,不管好或壞的,冷的或熱的,不貪戀也不厭惡,皆不起分別,只要專注於當下的一步,將心運用在動禪的心法:「身在哪裡、心在哪裡、清楚放鬆、全身放鬆」這樣就不會受到外境所影響。

自我成長營共安排三場講座。首場由法鼓文理學院辜琮瑜老師分享「教育現場的四感生命相遇」,用分組抽「心」牌,啟動教師感恩與奉獻的心,灌育學子們的種苗。再以樂在學習;不傷害彼此包容;理解體諒接納;破除框架學習;安頓自己、安定學生;平等心超越多元等六度面向,時時要有腦的訓練及心的鍛鍊;接者,聖嚴教育基金會執行長楊蓓教授以「改變生命的方程式」,探索自我的成長歷程,從內在省思回顧自我,逐步化解傲慢冰冷堅硬的心,遇到困境懂得利用因緣善用因緣,開始轉念感化自己,找回原有的教育理念和熱誠初衷;生命是怎麼來的?人生的目的在哪裡?法鼓文化中心總監果賢法師從過去、今生及未來三世十二因緣,說明時間總是無始無終,要善用此身的能力在此世了緣,帶著智慧慈悲的種子「發願」投入教職,如同聖嚴法師法語「生命的目的在受報、生命的意義在盡責、生命的價值在奉獻。」

遊戲中,有托水缽及靜心小時光闖關活動。缽中水的波動,像自己心裡的波動,沿途中許多障礙考驗,彷若一趟人生之旅,唯有放下執著自我的心念,專注於當下的步伐,才能體會身心放鬆的感覺;遊戲六關,讓老師們重拾歡笑,從闖關活動中體會法喜,不排斥不追求,放下勝負得失心,隨時隨處關照自己的心,時時心存感恩,念念不離禪悅!

此次成長營,來自山東大學博士交換生說:禪修讓他感受到體察自我,也從佛法中感受中華傳統文化的魅力,真切地感悟「修養」中的動與靜玄妙;另有,離島澎湖地區文澳國小的呂佳玲老師表示:很開心有此因緣參與此次心靈環保教師營,能夠讓身心放鬆,回到當時老師的初心,期待回校後給予孩子善的知識,結善的師生緣;任教於花蓮玉里高中的簡慈儀老師說,此次是抱著回饋的心擔任關懷員,而在活動過程中收穫卻比付出還多,在這次的經驗體會每個當下的人事物都有存在的意義,若能有顆穩定、收攝和柔軟的心,並能掌握機會創造機緣,就能有智慧去改變生命。

最後在大堂分享的笑淚交織和滿滿的感恩祝福中,結束了2018心靈環保之旅,教師們齊向佛菩薩告假,也將成長營所汲取的養分,帶回校園中遍灑學子苗種,期望一期一會,隨時保持新鮮、熱情和珍惜的教學資糧,以心靈環保教育自己,用佛法關懷他人,創建一個健康、平安、快樂和幸福的人間淨土。

◎文:曾祥忠
◎圖:林志浩、余坤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