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放鬆自我 找回初心 教聯會教師自我成長營圓滿

「在這營隊當中,我學到了要認真對待每一個當下。」「在一步步的赤足經行中,我再次體會到屬於童年的自在純粹。」由入營報到時的身心緊繃,到營隊圓滿前,大堂分享時的笑淚交織、感恩滿懷,經歷5天4夜的「自我成長」之旅,超過上百位來自北中南,在教育前線努力不懈的各級教師、教職員,帶著滿載而歸的歡喜,圓滿2018年法鼓山暑期教師心靈環保自我成長營。

為規劃適合教師身心成長的營隊,法鼓山教師聯誼會特地邀請法鼓山僧團果賢法師以及楊蓓、辜琮瑜等具備教育背景的老師,在緊扣法鼓山心靈環保中的「四感」、「四它」等等的「心五四」理念,幫助教師學員們,從逐漸消逝的熱情中,再次回到懷抱教學理想的那顆柔軟初心。

營隊總護常獻法師表示,期望透過各種身心的體驗課程,運用法鼓山創辦人 聖嚴法師提倡的心靈環保理念,幫助學員感恩自身擁有奉獻教育的能力和機會,從「心」建立起對自我的認同,並且藉由營隊中體悟、感受的方法、觀念,安定自己的身心,創造教學上更多助益。

營隊期間擔任內護值星的義工張育嘉,本身也在大學任教,在營隊開始之初,深切感受到學員們,在教職及生活中的壓力及困乏心境,但在營隊作

息中,透過聆聽 聖嚴法師開示、各種禪修互動的體驗練習,也能看出教師們的心情轉化,像是在心靈環保教案設計的課程中,不少學員將數日的學習體悟,實踐在設計的教案中,並用十分活潑、生動的方式呈現,這也體現了教師學員在營隊生活中,所感受到的身心沈澱與放鬆。

「這幾天,讓我體會到能夠放鬆、能夠覺照自我,都是一種成長。」來自中和的謝慧玲說,營隊期間感受特別深的,就是對於四感的認識,透過講師及法師人生智慧的分享,讓自己了解到感恩、感謝、感化、感動的生命階段實踐,並且在過程當中真心實踐「四它」的具體方法。

從禪修體驗的托水缽項目中認識「放下」的龍亭雅,透過此次營隊的禪

修初體驗,讓他看到了不同於以往的佛法樣貌,對於營隊期間默默付出的義工們,有著深深的感恩,也期許自己未來能以不同的角色參與法鼓山的活動。

教聯會表示,除了教師成長營、禪七之外,也將於8/9、8/13,於南北兩地舉辦「成長營及禪七學員聯誼會」,邀請學員們再次聚首,重溫心靈清涼的禪味;8/14也將在高雄紫雲寺舉辦以心靈環保、生命教育為主軸的「心靈環保教學研習營」,各類活動詳情可至教聯會官網(http://ft.ddm.org.tw/)查詢,歡迎有興趣的教師、教職員熱情參與。

◎文:張田沛 20180710
◎圖:林志浩、余坤邦、張田沛 2018071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