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愛的接力大賽」教案簡介:一同努力,永遠的記憶

「大隊接力」通常是學校運動會中大家最期盼的壓軸好戲,所有的來賓、師生都會齊聚在跑道邊,替選手加油打氣。競賽中,每一個跑道,每一個步伐都是團隊努力的展現,在一棒棒的接力及一聲聲的吶喊聲中,接住了同伴的關愛,喊出了團隊的凝聚力,也為運動會畫下完美句點。

本教案以建立團隊情誼為主軸,首先進行「支援前線」活動,讓孩子立即感受團隊默契與互助的重要性;再欣賞「愛的接力大賽」動畫,看到盡情享受運動樂趣的孩子們,懂得付出愛與關懷,在快樂學習中,搭起溫暖的友誼;再以問題引導,讓孩子想想:是否常因團隊比賽失敗而責怪某些同學,忽略了在練習過程中一些值得關愛、包容甚或感恩的片段發生的事?最後藉由「創作大會」活動:以影片的題材,分工完成故事創作,並分享合作的成果。教案設計由體驗、思考到享受團隊合作,讓學生領悟生活中很多事是無法一人完成,經由團隊合作一同努力,才會有更美好的結果。

比賽只是一時的,結果並不是唯一。從彼此打氣、鼓勵的努力過程到共同分享酸、甜、苦、辣的滋味,這一路建立的團隊情誼才是最珍貴、最難忘的!

文:法鼓山教師聯誼會教案研發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