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山林禪坐心清涼 法鼓山辦教師一日營

法鼓山教聯會26日於碧溪步道舉辦心靈環保一日營,帶領教師們走入山林,清涼一「夏」,本次活動共有近40位教師參加。營隊內容規劃八式動禪、走路禪、山林禪坐、認識植物生態等課程,讓參與教師們體驗從自然淨化到心靈淨化,學習在日常生活中以智慧轉念與實踐心靈環保。

法鼓山教聯會常獻法師先透過握緊、鬆開拳頭的動作,讓教師們覺察、體驗身體鬆與緊的感受,接著引導大家實作八式動禪,並以「身在哪裡,心在哪裡;清楚放鬆,全身放鬆」的十六字心法,鼓勵大家練習把心安住在當下。

午後則到山林打坐,法師引導大家練習觀照當下的心境,當煩惱出現時,不是去關注煩惱,而是體會它的來去,知道有煩惱,但要學習使心不受影響。法師鼓勵大家練習以禪修的方法放下妄念與煩躁,不去追逐不斷湧起的念頭,只有專注眼前與當下,讓身體在親近大地,同時也在清涼心地。
在步道走路經行時,教師們先依自己的步調行走,接著由法師引導大家在行走時不起念頭,眼所見、耳所聞,心不去分別,不去探究,純粹只是看到、聽到就好,把心安住在雙腳,時時刻刻回到當下的那一步。

營隊活動並邀請濂洞國小教師林志浩,為大家講解植物生態,培養大家對大自然的愛護心念。參加活動的丁畢汝分享,即使感冒身體不舒服,透過走路經行仍能讓自己的心安住在腳下,讓走出的每一步都當成第一步。第一次參與活動的涂家齊說,透過心靈環保一日營,讓她學習到走路就是走路,吃飯就是吃飯,將心安住在當下,不僅使頭腦清明,收攝六根,也培養了一份意志力。

法鼓山教聯會表示,為補給教師們心靈的能量,暑假將在三峽天南寺舉行「教師心靈環保自我成長營」(7/6~7/10),以及「暑假教師禪七」(7/14~7/21),歡迎教職員及教師們(退休教師亦可),一同領略這份專「暑」好禮,用心靈環保清涼一「夏」。相關活動內容及報名方式可洽:(02)2893-9966#6130,或上教聯會官網(http://ft.ddm.org.tw/)查詢。
◎文:陳秀青 20180526
◎圖:曾祥忠 20180526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