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植物園內走路禪 教聯會心靈環保入山林

教聯會義工陳健全說:「每參加一回禪修活動,都會覺得心靈再一次獲得淨化,幫助自己不容易受外境影響。」

法鼓山教聯會心靈環保一日營,再次於3/17周六舉辦,此次地點來到新店郊區的「二叭子植物園」,雲霧繚繞的山林,迴盪著五色鳥敲木魚般的緩鳴聲,讓老師們備感禪意自在。

「法鼓八式動禪」的初體驗,就連園區管理人員也歡喜隨著常獻法師的引導學習,「身在哪裡,心在哪裡;清楚放鬆,全身放鬆」的心法,更讓老師們身心舒緩、充飽精神,踏上1.5小時的環山經行。

在陡峭的坡道上經行,身心並不容易放鬆。常獻法師因此分享法鼓山創辦人 聖嚴法師「一次只走一步」的故事,引領老師們從中感受身心疲累的原因,往往與念頭盤旋在過去、未來有關,只要運用禪修的心法,自然就會回到全身清楚放鬆的狀態。

餐前,老師們也從「吃葡萄乾」的方式,體驗吃飯禪的妙處,施文彬老師分享說:「用吃飯禪的方法來吃飯是一大享受,特別是紅豆飯很棒,越單純、越好吃,跟人生一樣,一次單純做好一件事就好。」

午後,「拖水缽」活動進行時,常獻法師除了帶領老師們先做全身按摩,放鬆舒展片刻,同時還分享「拖油缽」的典故,老師們向學生般聽得津津有味,更是躍躍欲試。張豐豪老師就說,「拖水缽時因為太緊張所以手會酸,當調整注意力後,就會感到身心輕鬆。」

法鼓山教聯會表示 4/25、5/26將再舉行「教師心靈環保一日營」。此外,4/14將針對國小現職教師,舉辦「教師心靈環保教學研習營」,歡迎各級學校教職員及教師(退休教師亦可)踴躍報名,相關活動內容及報名可洽詢(02)2893-9966#6132,或上該會官網查詢:http://ft.ddm.org.tw/

◎文:李清福 2018.3.17
◎圖:林志浩

TOP